何清漣:國安高官馬建的紅黑之路(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4-04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04日訊】近30年來,中國商人在政經舞台上演出的各種財富故事,其離奇程度遠遠超過了任何小說家的想像,而且絕對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強」。不過這些商人的路能走多遠,場面能撐多大,除了自身在中國特色商海中扑騰的能力之外,還得看他們背後靠山的牌頭有多硬。川商劉漢與魯商郭文貴走的都是「政商結盟」之路,但後者事發後不僅能藏身海外,還可以現身公開叫板,這當然要拜其靠山餘蔭之賜。主管海內外間諜工作多年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因其神秘權力,確實比「政法沙皇」周永康更牛。

「安全力量被竊用為官商勾結的利器」

中紀委逮捕馬建,大概是謀定而後動。因此有關他的種種消息,不像周永康一樣,在抓了大半年之後,才陸續由媒體採取「削邊式報導」,從其兒子、兒女親家、兄弟家族開始,最後才揭及本人。馬建1月9日被抓之後,《環球人物》雜誌於1月16日發表了一篇《國安部高管馬建落馬,曾是反間諜活動負責人》,分析了馬建落馬的四種可能,第一種就是馬建或與北大方正集團前總裁李友被查有關。另外三種依次是:與令計畫有關,與周永康有關,參與竊聽領導人談話等非法活動。郭文貴的名字當時只出現在《財新網》1月16日發表的《方正糾紛表面趨緩 暗潮湧動撲朔迷離》一文中。該文介紹了方正集團和政泉控股之間的紛繁糾紛。作為讀者,我從這篇文章中讀出「欲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當時確實看不清那「暗潮」的真相是什麼。

3月24日開始,國內三大媒體先後出動,《騰訊》財經當日發表《郭文貴與他的神秘「盤古會」》;3月25日,《財新網》發表特稿《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財經網》緊接著於3月26日發表《起底郭文貴》;《財新週刊》於3月30日發表特別報導《權力獵手郭文貴》。

這些文章最惹眼之處,不在於那些讓人眼花繚亂的商界糾葛,而在於郭文貴與安全部門的關係。「據稱,有關部門調查發現,馬建親自掌握的一個處,居然擁有國內經濟犯罪大案要案的辦案及動用技術手段授權。在郭文貴、馬建的內外交攻下,安全力量被竊用為官商勾結的利器。該處有多名幹部遭到調查。」「 郭文貴所圍獵的官員中,包括一些‘與安全部門有關係’的特殊人員,這增加了他本人的神秘性,也為其商業活動提供極大便利」。

法廣駐上海特約記者曹國星非常敏銳地看出此案的不同尋常,寫了一篇《郭文貴故事:情報機構掌握權之爭》(3月27日),將上述多篇報導的相關內容濃縮在一起,指出此案的要害:「但郭文貴一案的要害並不在反腐,而在於情報權力的重組。此番郭文貴案情全面暴露,看似郭文貴玩火自焚,將馬建這一郭文貴在情報部門的直接盟友拉下馬,但更與新掌權者意圖以此清洗並徹底掌控情報部門直接相關。」此論可算是慧眼獨具。

馬郭結盟的「圍獵」

也許馬建用來洗錢掙錢的手不只郭文貴一隻,郭文貴的靠山也不止馬建一位(財新文章說了「馬建只是郭最重要的盟友之一」,郭自稱「還認識更高的領導人」),但本文只談馬建故事。從財新對郭的報導《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中,可以梳理出馬郭結盟起始年份與脈絡:

2006年,馬郭結盟,開始圍獵。從此,「郭文貴就開始了否極泰來的轉折,一次至關重要的結盟讓他從此無役不勝。」十八大後,形勢逆轉,「一個在特殊身份保護傘下不為人知的狐假虎威、虎狐勾結逼迫商業對手就範,為其失敗的資本運作輸血的模式,也由此曝出冰山一角。」 郭文貴在《南華早報》3月30日對他的專訪中,在回答馬建和他的關係時,郭文貴不僅承認關係密切,還說:「要是沒有他,我就不會有今天。」

這隻「冰山一角」有哪些呢?以下是財新文章的點滴:

在郭文貴舉報劉志華一案中,那盤60分鐘的錄相是「郭文貴動用特殊手段所為」,但「這盤錄像帶經由相關部門特殊渠道,直接遞進中南海,高層領導震怒」,這特殊渠道就是馬建提供的,於是,「2006年摩根中心的失而復得,顯然是一個轉折點」。

借馬建之力的厲害,不在於對付劉志華這類文官,2008年在北京金泉廣場項目與北京保利公司的合作糾紛,最後以和解結束,這才算是真功夫。因為北京保利的總公司中國保利集團是軍方企業,董事長是總參裝備部少將賀平,開國少將賀彪之子,鄧小平之女鄧榕之夫。賀於2010年才從董事長位置上退休。連第一豪門駙馬旗下公司對其都採取「和解」之策,這一「戰績」不可謂不輝煌。有這一戰績作為「江湖傳說」,郭永貴再在商場上「逼退各路對手」,基本上一路凱歌。對方忌憚的,不是前臺活動的郭永貴,而是站在後臺的馬建。

在拿下民族證券的過程中,國家安全部不僅為郭的政泉置業「向北京國資委、北京產權交易所出具安全部公函,馬建以安全部名義親自出面協調,要求北交所設置排他性條件,使得政泉公司成為惟一受讓人,郭文貴與少數國家權力機關工作人員,內外勾結,致使優良的數十億國有資產流失」。

既然有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做後臺,郭文貴拓展商業活動的重要道具之一就是錄相:「有舉報稱,郭文貴長期以來依靠他控制的河南裕達國貿酒店、北京盤古七星酒店接觸領導官員,利用酒店內的高檔娛樂設施、奢侈品和色情從業者進行拉攏腐蝕,並用隱秘的音像設備攝錄領導幹部的不光彩一面,以此要挾。」這些錄相應當也是馬建親自掌握的國安某處查辦經濟犯罪大要案的利器之一。如今馬建被抓,郭文貴藏身海外,那些昔日的「要挾利器」如今肯定有一部分落到中紀委手中,不知昔日盤古大觀的豪客們是否因此會感到惶惶不安。

馬建的故事還將從各個方向延伸

馬建雖然繫獄,而且其腐敗成果已初步曝光了一些,比如有6套別墅供養六位情婦兼兩位私生子的故事,比如與郭文貴結成「魔鬼盟約」的故事,但馬建的故事大頭在後面,因為還有幾條未展開的線索:

一、按《環球人物》雜誌在京城打聽的結果,馬建與令計畫、周永康案有關,並參與竊聽領導人談話。

二、郭文貴背後的靠山「除了馬建之外,可能還有更大靠山」。郭文貴自述,說介紹劉志華給他認識的人「現在是中共中央最高領導人之一,是他安排讓我去的。這個人我認識了多年」。

三、《財經》3月26日在《起底郭文貴》中披露:到2013年底,郭在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中,持有8億4000萬股,該公司股東還包括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同時,車峰也在郭的盤古大觀建築裡擁有物業。2013年1月1日,《紐約時報》曾以《戴相龍親屬借平安獲利》報導過這個家族與平安保險公司之間的故事,平安保險公司承托著好幾家權貴家庭的財富。

四、郭文貴現居海外,還在不斷釋放各種真真假假的信息,外界接收信息與辨偽的過程,就意味著故事還在繼續。

從其手法及無底線來說,馬建完全可以與中國現代特務制度的開山祖師戴笠比肩。導演李軍林看了與馬建有關的系列報導後,直接寫微博「報告廣電總局:這個可以拍成電影不?有間諜、有國安、有艷情、有兄弟、有反目、有出賣、有忠誠與背叛、有紅與黑、有局中局套中套、有反腐、有圍捕、誰說中國沒有好題材。」

在中國語境裡,官商是「紅「,依附官府的惡勢力如劉漢這類是「黑」,馬建雖然是「紅」,但其手法是「黑」。因此,馬建這位中共情報部門高官堪稱當今中國集紅黑於一身的極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