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的乞丐

發表:2015-04-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永清縣南門外有個乞丐,人稱張乞人,自從父親死後,他就依靠乞討來養活母親。他們沒有房屋居住,就在地上挖個洞穴棲身。

有一天,下著大雪,永清縣的知縣魏繼齊,經過他的洞穴,聽見從地穴裡傳出歌聲,音調雖然不算美妙,但歌詞和情感,卻很動人。魏知縣覺得奇怪。左右的隨從說:「這是張乞人唱的。」知縣把他叫出來,詢問他為什麼歌唱?張乞人出來回答說:「今天是我母親的生日,我唱支歌祝賀我的母親,勸她老人家多吃點飯。」

知縣命令左右隨從,用車子把他母子載到官府。魏知縣的母親,贈送給張乞人的母親一些粗布和糧食。魏知縣又送給張乞人十貫錢。張乞人跪下叩頭道:「知縣老爺的母親賞賜我母親的東西,我們母子不敢不接受。知縣老爺賞賜我的錢,我不敢接受。」

魏知縣說:「這不比你天天沿街乞討殘杯冷炙,強多了嗎?」

張乞人講:「不!我母親吃殘杯冷炙很久了,我們心裏很安寧踏實,它們沒有什麼不乾淨。我是個愚昧無知的百姓,不知道這十貫錢,是知縣老爺從哪裡得來的。我母親已經八十歲了,我六十一歲了,我們希望當官的都清清白白,這樣,百姓就心滿意足了。」

魏知縣聽了這番話,非常震撼,慚愧得流下汗來,不再硬要賞賜他錢財,但在城內金花巷,為他建造了一座房屋,要讓他和他的母親居住。張乞人知道後,背起母親,悄悄地離開了永清縣,誰也不知道他們母子搬到什麼地方去了。

正是:

好個討飯的,
錢財不挂心
只望為官者,
個個都清正;
侍母盡孝道,
處世奉良純;
莫笑他貧賤,
偉哉張乞人!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