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香港政改方案通過可能性「幾乎是零」(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4-23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改方案公布當日,香港立法會示威區民眾抗議現場。(攝影:Lucy Leung)

【看中國2015年0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公布的2017年政改方案,雖看似降低入閘門檻,但最終的特首候選人依然由親北京的提名委員會決定。評論指出,政改方案與民主派期望差距過大,在立法會上通過的可能性「幾乎是零」。

政改方案公布 換湯不換藥

港府22日公布的普選方案稱,降低特首參選人入選門坎,由目前的150人降至120人提名,參選人最少5人、最多10人。

而最終的特首候選人則依然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投票得出,一直以來,提名委員會的八成以上成員都由親北京的政商人士組成。之後,港民才可一人一票從最終的特首候選人中選出特首。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對德國之聲表示,港府公布的政改方案「換湯不換藥」。降低參選人「入閘門檻」,只是因為「以前的方案太離譜、太難看」。而目前方案,特首候選人依然需要提名委員會一半成員同意,也就是說特首選舉過程依舊被政府方面操控。

香港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問題關鍵在於人大要求候選人得到提名委員會一半人支持,而所謂的「提名委員會」與以往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相同,多是親北京人士,「這就是赤裸裸虛假的制度。」

林卓廷強調:「最重要不是入閘,而是出閘。就算入閘門檻怎麼低,都是沒有意思的。最重要的是,最後有多少代表不同政治力量的候選人可以讓市民選擇。」

政改方案通過可能性「幾乎是零」

香港城市大學高級講師張楚勇對BBC中文網表示,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的機會「差不多等於零」。張楚勇指出,目前的方案,並不是公平公開自由的普選,已經剝奪了香港民眾的提名權。

香港時事評論員陳景祥也對BBC表示,提名委員會1200人,一般相信大多數受到北京控制,經過提委提名才能出閘成為參選人,等於北京有很大的篩選權力。

陳景祥說,目前,有27位泛民主派議員表示將捆綁投反對票,如果這個聯盟沒有鬆綁,27人都投反對票的話,公布的政改方案是不可能通過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