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策對少數民族的排斥現象(圖)

發表:2015-04-23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5年0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外交事務》網站報導,當前在中國,以西藏為代表的少數民族問題、臺灣問題和1989年的天安門6.4事件,一直是中國政府禁止本國公民公開討論的三個話題。目前中國的大多數少數民族都生活在邊遠地區。

很多分析家們對於發生在中國境內的西藏問題或是其他少數民族問題在分析上往往錯過一個重要因素。尤其那些在中國以外的觀察家們,看到北京政府對這些少數民族地區的高壓政策,都認為是中央政府對持不同政見者實施的鎮壓行為,行為目的如出一轍。但是,很多人忽略了北京的強硬政策不僅是中央政府想要鞏固其在偏遠地區權力的體現,也暴露了當今中國核心社會對少數民族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和偏見行為。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在西藏和其他地區的少數民族問題是更嚴重的深層次的社會頑疾,這個頑疾在中國不能被討論,甚至在西方,也很少被提到。

當中國政府在全力著手於自身的經濟增長,打擊貪污,並在南海製造緊張局勢等行為,使中國政府一直沿襲施行的打擊少數民族的種族偏見行為顯得並不起眼,這個問題在中國所謂的崛起中,也顯得並不重要。事實上,北京的無能(或不願)面對這個問題,已構成了長期對中央政府的威脅狀態。政府對藏族和其他非漢族居民存在的深遠而廣泛的敵意和歧視,會使中國內陸許多地區長期處於動盪和緊張狀態下。雖然中國經濟方面變得強大了,但這個國家一直在強制排除少數族裔人士,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政府想要努力樹立像世界其它國家一樣的「和諧社會」,似乎是不可能的。

目前沒有準確的數據,但大約有1.2億的中國居民不屬於佔大多數的漢族。少數民族如哈薩克族、朝鮮族、蒙古、藏族、維吾爾族和其他族裔的群體代表了中國人口的僅僅8%。但是他們的存在告訴了世界一個常識,那就是中國社會並不是由單一族裔組成的。另外值得提到的是,中國非漢族居民所居住的地區加在一起,大約佔到中國領土的一半,如果中國的少數民族居民形成了自己的國家,那將會是世界第11大國家,僅次於墨西哥和領先於菲律賓。

雖然藏人只佔到中國非漢族居民的大約百分之五,但他們不屈的精神顯然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並在很多方面為中國其他少數民族作出了表率。藏人一直被中國政府視為二等公民,他們被剝奪了基本的機遇,權利和受到法律的保護等,這些只有漢族居民能擁有。中央政府始終沒有實現給藏人高度自治的承諾,雖然這些也寫進了中國的憲法和法律。國家應該保護少數民族的文化傳統,以實際行動鼓勵少數民族能在大學就讀,並扶持他們就業。但這些好處政府只寫在紙,很少兌現。就像對待藏文化一樣:雖然中國政府表面上宣布保護和尊重西藏的語言,但在實踐中北京卻在堅決排斥它,在西藏,所有的學校,包括小學都只能用漢語,而在企業和政府部門,也不鼓勵用藏語交流。

更為明顯的歧視在現實中大量存在,包括對人的外貌特徵等。保安和執法人員經常會對到西藏旅遊的人特別關注和質疑。特別是自從2008年以來藏人抗議北京政策的浪潮,其中有些演變成了暴力衝突。藏人在中國各種住酒店經常被拒絕,即使有些藏人居住在漢族人的地區,但因為他們的身份證上表明瞭他們是藏族。更糟的是,自2008年以來,國家已經開始限制藏人的公民權利,禁止他們建立協會,那怕是致力於環境和教育問題的協會,也不允許,而漢族卻是可以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