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變本加厲的流放制度(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4-25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25日訊】2009年6月4日,在香港維園燭光悼念晚會上,熊焱作為「六四」學生領袖代表,發表了演講。當時我在現場,至今還記得他演講時聲情並茂的樣子。昨天(2015年4月23日)他再次抵達香港,想要借道回湖南探望病危的母親,卻被拒絕入境。

時間再往前推至1992年,熊焱坐了兩年監獄之後,取道香港流亡美國。那時的香港,是幫助異議人士獲得自由的基地。今天的香港,成為打壓異議人士的幫手。針對香港政府的作為,熊焱對媒體說,「我終於感覺到……沒有什麼一國兩制,現在都被共產黨所控制,所以他們也沒有自由。」
 
熊焱早已經不是第一例受阻者。這不只是說明香港這個所謂國際化都市的變化,而且也顯示中國的「邊境控制」範圍在擴大。同時無數事實證明,「邊控」人數也越來越多。過去可以自由往返的一些批評人士,現在也都上了「黑名單」。他們的親人,甚至朋友,都受到株連。
 
儘管熊焱加入了美國籍,但是眾所周知,他被拒絕回中國跟國籍沒有關係,而是因為他曾經和現在批評中共政權。中共以剝奪其出入境自由的方式,作為對這種批評的懲罰。
 
美國也有人僅因批評執政黨被拒回國?
 
毫無疑問,中國政府製造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流亡人群,也列出了世界上人數最多的「邊控」單名。這些被剝奪出入境自由的人士中,大多數是政治異議者,甚至僅僅是政府的批評者(在中國政府對社會空前嚴厲的控制下,很少有人有機會做出言論之外的反政府行動),因言而獲罪。和其他「六四」學生領袖一樣,熊焱在26年前作為一個年輕學生所做的事情,不過就是參與組織大學生抗議運動。出國之後,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所能列舉的他的「罪狀」,也僅僅是他對媒體發表「激烈談話」,主張中國人要「非常嚴肅的抗爭」,以及「他曾公開支持法輪功的活動,要求改變中國政治制度」。
 
《環球時報》理直氣壯地為中共「邊控」辯護說,「這決不僅僅是中國的邏輯,如今世上很多國家都有因各種原因難以回到故土的海外流亡者,包括美國也有,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你懂的。」這是故意混淆是非的言辭。美國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真的有因為僅僅批評執政黨就剝奪出入境自由的例子嗎?中國政府「邊控」的批評者,不僅有熊焱這樣更換了國籍的人士,而且包括無數中國公民,以及當時還是中國籍的熊焱等民運人士。世界上還有多少國家這樣對待本國公民呢?
 
在這篇時事評論中,「你懂的」是一種小流氓的語氣。中國政府不僅這樣說話,而且也這樣做事。拒絕批評者回家探親,即便在中國的法律中也找不到依據。從道義上說,更是自打耳光--中國政府一向宣傳中國傳統比別的文化更重視家庭,習近平上臺之後更是大講孝道。2009年,上海異議人士馮正虎被拒回國之後,在日本東京成田機場進行了出色的抗爭。滯留機場抗爭三個月之後,面對如潮國際壓力,中國政府不得不作出讓步,允許他回國。
 
變本加厲的流放制度
 
民主國家也有邊境控制,除了非法移民、刑事犯罪、洗錢等一般性問題之外,可以和政治掛鉤的大概就是持有政治觀點的恐怖份子了。中國官方宣傳中移花接木,偷換概念,把「批評中共政府」改稱為「危害國家安全」。事實上,中共自己也明白,異議人士和恐怖份子相差何其遠也。絕大多數被中共「邊控」的人士,從來沒有組織參加過暴力活動,而且公開聲明踐行非暴力主義。他們反對專制,呼籲民主,即便在中共的黨史宣傳話語中,也是建設國家而不是危害國家的作為。
 
部分異議人士也有回國的機會,那就是要寫一份「保證書」,保證永遠或者在某個時期內不再批評中共政權。以邊境控制手段來維護一黨專制,拒絕民主政治,這是濫用國家權力。這種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僅僅以黑社會式暴力恐嚇來令其生效的做法,不僅羞辱了異議人士,也羞辱了這個國家。
 
「邊控」是古代流放制度的延伸。流放曾經是世界各國普遍使用的刑法,隨著政治文明和法律文明的進步,其因野蠻而被紛紛放棄。中國清朝末年也從法律中明令廢除了流放制度。中共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在法律條文中恢復這一過時的制度。然而,事實上,它一直在實施這種懲罰,而且變本加厲。古代的流放尚且經過當時的法定程序,如今則不經審判而任意為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