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相信!取名字的用字十三忌(二)(圖)

作者:董易林 發表:2015-04-30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取名字有不少要注意的禁忌。(圖片來源:Pexels)

前文已提及取名用字得注意的六項禁忌(忌用「醜惡」字、「嫌疑」字、「傷殘」字、「貶義」詞、「粗野」字、「狂妄」字)。接下來,我們再從幾個方面,對起名用字的「禁忌」進行闡述。

忌「過火」、「拗口」、「繁難」

忌用「過火」字。「過火」指超過了「分寸」,超過合適的「度」。最常見有兩種情況:一、自誇「過火」,形成「自吹」,效果不佳,例如:陳萬策、卜萬科、萬國權、李萬壽、管萬敵。這些名字顯然過分誇大了自己的作用與力量。

再以翁獨健這個名字作為例子,一個「獨」字表明,「健」者唯「我」而已,其他人是不配享用「健」字的。此亦為:眾人皆病,「我」獨健;眾人皆貶,「我」自安,這即是自誇者的心態。

第二種「過火」字,即為自謙「過火」,因而形成「自賤」、「自貶」。無論是「自吹」或「自貶」,皆為不健康的「過火」行為。名字要「美」,就得放棄這些不健康的過火,以生命中本該有「真」、「善」、「美」的「美」的方向發展。

忌用「拗口」字。有的名字讀起來費勁、聽起來又吃力,有時又會讀錯、聽錯,例如:陳雲林、傅筑夫、夏亞一、伶州鳩、瀋既濟、叔孫州仇、金鏡清、張昌商、胡楚福等。因為這些名字有的連用兩個同聲字,或連用兩個同音字,或連用兩個同韻字。「拗口」字,主要是指雙聲字、疊韻字和同聲字。連讀聲母相同的字,會發音費力。連讀韻部相同的字,發音較困難。如此看來,起名忌用「拗口」字,主要是指不用雙聲與疊韻字起名。

忌用「繁難」字。所謂「繁」字,是指筆畫多、結構複雜的字,這樣的字寫起來麻煩且不好看。名字裡的繁字多了,會造成黑白失調,一片黑糊糊,令人感覺憋悶。「難」字則是指不易認讀的字,也就是不常用的字。一般人通常不認識這樣的字,既不會讀,也不理解字的意思。

忌「萎靡」、「直白」、「多音」

忌用「萎靡」字。「萎靡」字,是指情緒低落、精神不振且具有消極作用。用這樣的字詞起名字,會對主人的心靈造成侵蝕和傷害,也會對他者、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

「萎靡」字主要有三種類型。一、纖弱型:彷彿像石縫中的小草那般纖細柔弱,令人為之憐憫,例如:陸瘦燕、周瘦娟、王忍之、陳秋草、雷弱兒等。

二、憂傷型:令人感到憂傷孤獨、內心酸楚、含辛茹苦,讓人哀嘆,例如:張恨水、獨孤郁、國哀、子沮、龐晃(彷徨)等。

三、灰暗型:引出寒風嘶鳴、白霜茫茫、陰霾沈重、前途暗淡、心涼等意涵,例如:嚴霜、瀋醉、廢名、孫默、姜晦、謝念難、徐悉艱等。這些名字帶給人的印象是軟弱可憐、心灰意冷、憂傷悲嘆,缺乏鼓舞人奮發向上的力量。因此以「萎靡」字取名,不可能是「美名」。

忌用「直白」字。「直白」是自名字的表述方法上來談,造成的原因主要有三項:一、單字名,與姓組合成一個常用詞或是片語,表達單一且簡明的內容,例如:黃山、龍門、高堂等。

二、雙字名,但是名字構成的片語,僅只表達一個淺顯、簡單的意思,內容並沒有擺脫單一性,例如:方向明、張敬禮、陳建設等。

三、有些人把起名的事情看得很隨便,喜歡使用現成的字詞,例如:高原、高峰、高明等。有些人則是把起名視作與排隊買東西一樣,認為搶手的就是好的,這是錯誤的觀念。

忌用「多音」字。漢字裡存在著一字多音的現象,在3500個常用漢字中,就有250個多音字。這些多音字最少有兩個讀音,也有三個讀音。然而,什麼時候讀甲音,什麼時候讀乙音,就得要根據語言環境,也就是組詞對象而定。

名字因為用字簡約,往往省略組詞對象,因而增加判讀的困難。再加上連續讀名單時,沒有足夠思考的時間,所以用多音字起名就很容易造成讀名時的語音錯誤。因此,為顧慮自己及他人的便利,起名還是忌用多音字為好。

責任編輯:飛雪踏鴻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