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臣張詠懲治貪吏不手軟(圖)

發表:2015-05-0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太宗像(網路圖片)

張詠是北宋名臣,史書上說他「剛方自任,為治嚴猛」。

宋太宗年間,張詠任崇陽縣令。當時官場上腐敗現象嚴重。一天,張詠去庫房檢查,正好看見一個庫吏從庫房出來,帽子下似乎藏有東西。張詠叫人上前搜查,原來帽子裡藏了一枚銅錢。張詠下令把這個庫吏押上來,打一頓板子以示懲戒。沒想到這個庫吏不以為然,大聲爭辯道:「不就是一個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能打我,難道還能殺了我!」張詠大怒,厲聲呵斥道:「一日一錢,千日一千,繩鋸木斷,水滴石穿。」說著,抽出長劍,當場就把這個庫吏斬了。通過這件事,當地官吏人人自省,官場風氣明顯好轉,「繩鋸木斷,水滴石穿」也作為成語流傳下來。

在做益州知府的時候,有一個犯罪份子長期潛逃在外。張詠宣布只要他回來自首,就可以寬大處理。過了許多天,也沒有這人的消息。張詠對外說,要抓捕他的家人。先命人把他的母親押到官府,扣留了十天,不見任何動靜。把他母親送回去,又把他妻子抓來,第二天這個人就主動投案了。張詠在大堂上判決道:「母親被拘押了十天,你都本文來源於千里馬學術導航不出頭;妻子才抓來一天,你就急忙回來了。由此可見對母親沒有絲毫憐憫之情,要你這種不孝之子幹什麼,推出去斬了!」

不過,對那些因為客觀原因偶有失誤的官吏,張詠卻表現出人性化的一面。一天,張詠從大堂經過,看到一個值班差役打瞌睡。張詠上去問:「你是不是家裡有什麼事?」差役驚慌地說:「母親有病,哥哥出遠門沒有回來,我一個人日夜伺候母親。」張詠叫人一看,果然如此。第二天,張詠專門派一個僕人去幫助差役照顧母親。其他官員不解。張詠說:「敢在我的大堂打瞌睡,那肯定是有困苦不堪的事,我們做長官的不能不體諒啊!」

来源:銅雀歷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