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的道家智慧,看看你擁有哪些?(圖)

發表:2015-05-13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如果能夠保持淳樸本性的話,那他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圖片來源:Pixabay)

1、樸素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出自《莊子‧外篇‧天道第十三》)

一個人如果能夠保持淳樸本性的話,那他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完美的人。

2、道隱於小成,言隱於榮華。(出自《莊子‧內篇‧齊物論》)

主觀偏見會妨礙對真理的追求,花言巧語容易掩蓋真言。

3、至樂無樂,至譽無譽。(出自《莊子‧外篇‧至樂》)

最大的快樂是擺脫了世俗所謂的快樂,最高的榮譽是擺脫了世俗所謂的榮譽。

若是我們能夠把世俗的錢財、美色、權利、榮譽都放下,也許就能會體會到生活中真正的快樂。

4、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出自《莊子‧內篇‧消遙游》)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稱讚他,他也不會因此而更加努力,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反對他,他也不會因此而灰心喪氣。

在人生道理上,聽取他人的意見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準則去做事,不受外界的影響,不做隨風搖擺的人。

5、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出自《莊子‧內篇‧大宗師》)

一個人的嗜好慾望太多的話,他的本性智慧就會被遮蔽。

當人沉醉於財色名食睡等享受時,個人的判斷力就會受影響,甚至失去智慧的心。

6、絕跡易,無行地難。(出自《莊子‧內篇‧人間世》)

不走路不留下痕跡當然容易,但是一個人又要走路又不留下痕跡,這就很難了。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做過的事負責,做事不能不考慮後果,這便是「因果」了。

7、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出自《莊子‧內篇‧德充符》)

知道自己的困難處境無法改變,而安於這種處境,唯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做到這樣。

生活工作中必然會碰到無法逾越的困難,平靜地接受現實,這便是生活中的智慧了。

8、以眾小不勝為大盛。(出自《莊子‧外篇‧秋水》)

在一些小問題上,不與世俗之人爭勝負,在其他大方面取得勝利才是真的勝利。

為一點人間利益你爭我奪,是智者不願意做的,以超脫的心態看更高遠的目標,就能取得更大的勝利。

9、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出自《莊子‧外篇‧山木》)

因為利益而結合在一起之人,必然會因為遇到困難、災禍而彼此拋棄。

以名利為出發點的友誼,則會因為利益關係的結束而結束,真正的友情,來自相同的志趣和人生理想。

10、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出自《莊子‧外篇‧山木》)

君子以義相交,他們之間的交情像水一樣平淡;小人以利相交,他們之間的交情像美酒一樣甘甜。君子的交情雖然平淡,卻能保持長時間的親近;小人的交情雖然甘甜,卻不牢固,容易斷絕。

責任編輯:鐿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