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相劉晏重金造船千里運糧(圖)

發表:2015-05-1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晏(網路圖片)

讀過《三字經》的人應該知道這句話:「劉晏,方七歲;舉神童,作正字。」這位劉晏小時候是神童,7歲時就才華外露,被唐玄宗授予秘書省正字,也就是說當上了唐政府文化機構的校對。而神童長大後,其才華髮展到了財政領域,成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一代財政奇才。

公元764年,劉晏主管漕運。唐朝漕運的主要功能,就是將糧食從江淮運到長安。劉晏早在做地方官的時候就發現漕運的很多問題,於是,他寫信向當時的宰相元載反映問題(《遺元載書》)。

第一,安史之亂後,中原人煙稀少,五百里之內,僅千餘戶人家而已。人少,勞力就缺,糧食漕運到這一帶,根本找不到人去運。第二,汴水一帶水利設施因為戰亂失修,「岸石崩」,行船難;第三,河流兩岸沒有軍事守備,盜賊密佈,糧船到哪裡,賊船也能到哪裡;第四,糧船所經地區軍閥割據,截留糧食。種種原因導致糧食運輸成本極高,往往一船糧食如果能有八成運到長安,主管人就要受優等獎賞。劉晏是個有責任心的人,小時候正字,長大了要正江山,於是他在信中表明自己的決心:「見一水不通,願荷鍤而先往;見一粒不運,願負米而先趨。」 

凡事必為永久之慮
   
劉晏的信寫到這裡就停了,接下來他干實事去了,且看《資治通鑒》的記載。

劉晏發現長江、汴水、黃河、渭水的水文條件各不相同,於是他決定改變原來一路運輸到底的做法,而是分段運輸:長江的糧船隻到揚州,汴水的糧船隻到河陰,黃河的糧船隻到渭口,渭水的糧船運到太倉,四段水運如同接力賽一般運輸糧食。將一段的人物分成四段來完成,壓力和損耗當然小得多。同時在沿岸設立糧倉,隨機儲存糧食,以備轉運。

運輸路程改革了,接下來是物流交通工具的質量問題。劉晏在長江流域的揚子縣設立了10個大型造船廠,投入了雄厚的資金。每艘船投入的資金是一千緡,緡就是一貫一貫的錢,每一緡相當於1000文錢,一千緡就是一百萬文錢。當時有人就提出異議:「一千緡造兩條船都夠了,這樣虛費太多。」劉晏則不然,說出他的道理:「論大計者不可惜小費,凡事必為永久之慮。」

千里運糧不損一斗

他認為在交通工具的製造上要捨得投重金,造船一事,參與者眾多,必須使相關負責人公私費用不缺,然後才不會去扣壓造船費用,這樣造出來的官船才堅固。他還擔心,以後的官員會扣減造船費用,導致船隻質量下降。

運輸路線改善,交通工具也質量過關,結果呢?自那以後,每年從江淮運到長安的谷米百萬石,沒有一斗翻到河水裡的,效率提高了,等於成本下降了。

在運輸組織上,每十艘船為一個船隊,負責管理運輸的是部隊軍官,十次運輸平安到達的,要受重賞。不過,高薪也是高壓力,漕運主管人在運輸途中格外小心,運輸幾次之後,頭髮沒有不斑白的。當第一批糧船平安達到長安附近水域時,唐朝皇帝在水邊開了一場盛大音樂會表示歡迎,對劉晏說:「你簡直是蕭何呀。」

可惜,一代財相後來被元載誣陷致死。劉晏死了,但他的制度不死,當時天下抓財政的官員都以他為終生的偶像,向他學習,以此維繫著唐王朝的財政體系。大約50年後,正如劉晏所擔心的,主管漕運的官員將造船費用減掉一半,導致的後果就是船隻質量下降豈止一半?從此,漕運船隻脆薄易壞,漕運也就廢止了。
 

来源:中華五千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