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天津法院院長親自斷案 周案庭審迫近(圖)

作者:郭小徑 發表:2015-06-02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郭小徑綜合報導)5月31日,據大陸澎湃新聞網報導,5月中旬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院長蔡志萍親自審理了一起「疑難複雜」案件,這是該院第一次由院長親自承辦並擔任審判長主持開庭的第一案,以後此作法將成常態。外界分析認為審判周永康的關鍵人物已經露面,周永康案庭審迫近。

「院、庭長辦案制度」
 
5月31日,據大陸澎湃新聞網報導,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院長蔡志萍2014年9月25日被正式任命為天津一中院院長。此前,她還曾擔任天津市高院副院長等職。
 
天津一中院成立於1995年,目前下轄南開區法院、和平區法院等10個區縣級法院。
 
5月13日,在天津第一中級法院第十法庭,法院院長蔡志萍開始審理一起故意殺人案件。這也是院長親自承辦並擔任審判長主持開庭的第一案。據稱,這起案件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尚存爭議,屬「疑難、複雜案件」。
 
報導稱,蔡志萍強調「院、庭長辦案要重點辦理疑難、複雜、重大案件和新類型案件,以及在法律適用方面具有指導意義的案件,不走過場,做好表率。」天津市一中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長是丁學軍。消息人士介紹稱,丁學軍平日裡「非常低調」,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查詢訂學軍的新聞幾近空白。
 
2015年4月3日,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周永康,指控包括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三項,沒有涉及到違反黨規黨紀的部分。天津第一中院因此將承擔起審判周永康案的重任。蔡志萍和丁學軍被指很有可能正是周永康案庭審的關鍵人物。
 
周永康庭審迫近
 
海外媒體報導稱,周永康曾經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其落馬在反腐中具有更重要的標誌性意義。不過,也正因為周永康本人曾經擔任的職務之高,牽連太廣,案件太複雜,致使該案的調查和審理一波三折。如果從2012年周永康因王立軍、薄熙來相關事件而失勢算起,這一過程已經持續了將近三年時間。外界普遍認為,周案難於薄案。
 
一般情況下,從提起公訴到宣判,普通的貪污案件法律規定的一般期限是最遲不超過三個月。在此期間,公訴機關可以有兩次機會申請補充偵查,每次補充偵查的期限可以達到一個月,每次補充偵查完畢案子回到法院後,法院的審理期限要重新計算。如此算來,普通貪污案件從提起公訴到宣判最長期限可以達到11個月。
 
但是,如果不出現補充偵查的情況,3個月內就會審結。例如,薄熙來在2013年7月25日被提起公訴,當年8月22日開庭公審,9月22日被判刑。以此來看,周永康案在2015年4月3日被公訴,正常情況下應當在當年7月3日之前就審結完畢。此前曾有陸媒引述中共「兩高」官員透露,周永康案件最快今年6月至8月在異地法院開審。這是外界推測周永康如今刑期將至的主要依據。
 
有報導指,周永康案的卷宗不會低於一千卷。檢察官和法官要想將這些案卷看完、吃透至少需要兩個月時間,乃至更多時間。
 
2015年「兩會」前後,有「熟悉周永康案情的最高檢官員」透露,案件進展順利,周永康並沒有像外間所言的鐵牙緊閉撬不開口,態度相對配合,只是案情比較複雜,需要比其他案件多花點精力,「從公布到現在也只是九個月時間,時間不算拖得太長,如果沒有意外,今年肯定可以起訴審理」。
 
報導稱,中共選擇在2014年的8月1日建軍節之前公布周永康被調查,可見其對時間點有著特殊的斟酌。周永康被審時間在6月至8月間,有分析指,最可能的審判日可能會在6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