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籌辦晚會紀念「六四」26週年

發表:2015-06-03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6月03日訊】「六四天安門事件」將滿26週年之際,「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臺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計畫於6月4日晚間在臺北市中正紀念堂舉辦紀念晚會,以哀悼當年的死者者,並聲援近年來遭中國大陸打壓的異議人士,期盼中國大陸能更民主、更自由。

據英媒BBC報導,這次晚會的主題是「重返天安門、撐傘悼六四」,現場將會搭起長12公尺、高7公尺,將近2層樓高的天安門廣告牌,並撐起黃色小雨傘,聲援香港民主運動,展現臺灣對於人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尊重。

晚會共分悼念「六四」、聲援中國以及反思臺灣三大部分。與會者包括人權律師、民運人士余傑、王丹、林保華等人。臺灣作家平路、律師魏千峰等人也將演講聲援中國大陸近年來打壓人權的事件、公民運動人士賴中強、黃益中、吳崢等人將以臺灣的角度反思「六四」。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舉辦「六四」紀念晚會旨在究責與平反,中共必須面對歷史的錯誤。期待有一天,能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辦「六四」紀念晚會。

楊憲宏說,晚會的舉辦,也在警告中共,「六四」的基因在流傳。因為,許多參加活動的年輕人是89年以後出生的世代,「六四」發生時還沒出生,他們清楚告訴中共,「六四」不會被遺忘,還會傳承下去。

他指出,今年晚會將由「六四」事件發生後出生的臺灣年輕人主辦,標誌著他們已傳承紀念「六四」的歷史使命。

楊憲宏並說,愈來愈多在臺灣求學的大陸學生前來參加,令人振奮不已。

楊憲宏強調,「六四」晚會也在警惕臺灣,兩岸關係的嚴峻,臺灣的未來必須審慎以對。他說,他支持馬英九2005年曾說「六四不平反,統一不必談」的立場。

先前,「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秘書長邱齡瑤表示,已邀臺灣總統出席晚會,期待會有好結果。

馬英九總統將發表聲明

對此,總統府並未正面響應,但總統府對BBC中文網回應說,馬英九總統將在「六四」當天發表聲明,表達對於中國大陸民主化進程的關心,也將呼籲大陸當局包容、善待異議人士。

府方指出,馬英九總統每年都會發表聲明紀念「六四」,今年也會發表書面感言,表達立場與關懷。

去年「六四」25週年,馬英九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身份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呼籲大陸當局平反「六四」、善待異議人士,讓臺灣人真切感到大陸認真推動改革,比「讓利」更能拉近兩岸人民的距離。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