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重要!哮喘病人的自救(組圖)

發表:2015-06-03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哮喘乃由於支氣管縮窄,使空氣不能順暢地出,入肺部而引,就好像水在阻塞了的水管內不能流通一樣。當發現這情形時,病人就會有哮鳴和呼吸困難的感覺。

一.支氣管壁的平滑肌收縮。

二.支氣管發炎和腫脹。

三.有痰涎阻塞在支氣管內。

有效的自我救護

哮喘發病較為緊急,而患者發病時大多情況下是在醫院之外,此時患者自己或家人對病情的處理顯得十分重要。那麼哮喘患者平時如何進行有效的自我救護?

除藥物外,患者還可以採取一些非藥物療法。如以指代針,揉壓按摩雙側合谷、內關、風池、天突、膻中等穴位,對緩解病情有一定幫助。還可以用力做吞嚥動作數次,對有的患者會有所裨益。

哮喘病人每遇病情發作時,總感覺口乾、咳嗽、胸悶、氣短、腹脹、出汗、呼吸困難。嚴重時,因呼吸肌肉強烈收縮,氣道粘液分泌增多,通氣功能失調,造成身體缺氧,病人兩肩聳起,行走艱難,心情沈重,情緒煩躁,非常痛苦。因此,哮喘患者應樹立堅強意志,並加強自我保健意識。

保持情緒樂觀穩定

每當急性發病時,首要問題是情緒必須樂觀穩定,千萬不要緊張,盡量使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因為心情過於緊張,會使全身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氧的消耗量增加,容易加重缺氧。如心清穩定,全身肌肉也會隨之鬆弛下來,呼吸亦漸漸趨於平穩,病人會感到輕鬆舒服。

養成隨時飲水的習慣

哮喘發作時,呼吸加快,出汗較多,體內水的需求必然較正常人為多,缺水可致使氣道內分泌物變得稠粘,難以順利噴出,呼吸道受阻,加重了缺氧並使排痰困難。因此有必要養成隨時飲水的習慣,盡量多飲水。如晨起後、夜醒時、晚睡前,以及白天都要隨時注意飲溫開水。

學會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就是呼吸時,全身放鬆,用口呼氣,用鼻吸氣,呼氣時癟肚子,吸氣時鼓肚子。呼吸要均勻、慢而細長,氣沉丹田。要儘可能深呼吸。通過腹式呼吸,可調動中下肺部肺泡,加強呼吸深度,可以改善肺部的換氣功能與血液循環,促使全身肌肉鬆弛,減輕支氣管痙攣,緩解喘息症狀。

堅持散步及慢跑鍛練

通過散步及慢跑的鍛練,可以改善和增強肺部呼吸功能,使肺泡能有足夠的活動,有效地增強肺組織彈性,提高肺泡張開率,從而增加肺活量。由於散步與慢跑均具有時間長、速度慢、距離遠的特點,呼吸加深、加快,肺肌上下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致使小支氣管擴張,進而增加氧氣的吸入與交換,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及抗病能力。同時,鍛練時全身都處於放鬆狀態,小支氣管痙攣亦隨之緩解,哮喘症狀亦得到改善。

責任編輯:晶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