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啟立再吁重評「六四」 江澤民慌了(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6-04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曾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迫下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港媒披露,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迫下臺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在今年4月再致信當局呼籲重評「六四」,據稱他已多次提出有關意見。胡啟立去年「六四」前後曾公開出席官式活動引起猜測。有評論認為,江澤民因「六四」上臺,也是平反「六四」的最大阻力,不過現已無法作主,一旦「六四」平反引發連鎖反應,江將死無葬身之地。

胡啟立再提重評「六四」

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報導,因1989年「六四」事件被迫下臺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在今年4月,致信政治局、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政協黨組,為「六四」再提四點看法。

報導說,胡啟立所提意見:一是就「六四」事件的定性、處理作出重新評價;二是就事件的引發、發展、演變和結局分別做出政治上、組織上的評價;三是就事件中的學生、工人和公職人員中的主流作出政治上、法律上的評價;四是成立「六四」事件善後領導小組,對事件中受到傷家的人士家屬作出安置、優厚安撫。

報導說,胡啟立已多次上書重新定性「六四」。 此前還曾先後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全國人大和時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要求修正「六四」事件的定性。但一直沒有下文。

今年2月初,胡啟立也曾對上門代表國家領導人做節日問候的中組部部長趙樂際等人提到,希望在近幾年內對1989年「六四」事件定性、後期工作做出決斷,歡迎、接納當年參加「六四」活動的人士回國生活、工作、居住,對有困難的作出安排。

胡啟立是前中共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的舊部,生於1929年10月,陝西榆林人。1980年,胡耀邦接任總書記後,胡啟立受到胡耀邦的賞識和提拔「迅速崛起」,曾任中辦主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等職。在1987年至1989年胡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並在五位常委中,排名第四,同時還兼任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書記。

當時外界普遍認為,鄧小平有意栽培年富力強的胡啟立為中共的第三代接班人。但1989年「六四」事件的發生,讓胡啟立的仕途跌倒了谷底。據趙紫陽在訪談中透露,在「五一七」會議之前,除鄧小平之外,只有李鵬、姚依林堅持軍管,楊尚昆、喬石和胡啟立則持反對意見。

在「六四」事件後的1989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召開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上,胡啟立隨著趙紫陽的撤職也被免職,1991年「復出」任電子工業部副部長。1998年3月任「安慰」官職全國政協副主席,直至2003年離任,但實際上並無政治實權,也絕少公開露面,其後挂任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等職。

胡啟立去年曾罕見公開參加官方活動。據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6月12日,胡啟立和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在雲南騰沖參加了中國遠征軍在緬甸抗日陣亡將士的公祭儀式並在儀式上致辭。胡啟立公開出席具有官方色彩的活動,所釋放的政治信號,當時就引起了外界的極大關注。

江澤民被指是平反「六四」阻力

「六四」問題是中南海權鬥的核心問題之一。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的學生民主運動遭到中共的暴力鎮壓,鄧小平是行動的決策者,江澤民則藉「六四」屠殺上臺,成為「六四」屠殺的最大受益者。

據海外中文媒體披露,江澤民離任前,曾給政治局常委定下規矩,不許給「六四」平反。除了胡啟立,當年由趙紫陽一手提拔、現年86歲的前中共副總理田紀雲,也曾於1998年至2002年間四次提議從新評價「六四」,都被江澤民阻止。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認為,江澤民在「平反六四」問題上阻撓。其一因江本身藉「六四」上位;其二,就是法輪功問題。對於當年發動對法輪功迫害的江澤民來說,平反了「六四」,法輪功問題怎麼辦?

中共現任高層內部對六四事件的態度向來是外界關注點。去年6月3日,被視為親習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在海外透露,「習沒有理由揹負‘六四’這個包袱,他會「找到一種徹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政治路徑」。

在今年趙紫陽去世十週年紀念日之際,有關平反六四和趙紫陽聲音再響。前中共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指出,平反「六四」的阻力來自腐敗集團根子是江澤民。

《動向》雜誌2015年5月號張偉國的文章指出,江澤民擔憂的兩件事是:六四不得平反和鎮壓法輪功不得鬆懈。但這兩件事他已不能作主。一旦現當局不再替他揹負這樣的罪名,江將死無葬身之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