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盪 土耳其大選結果面臨13年最大變數(圖)

發表:2015-06-09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的土耳其總統、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黨魁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09日訊】(許家棟編譯/綜合報導)土耳其政局面臨重大變數,當前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上週日在國會大選未能贏得絕對多數席位,投資者擔憂政府可能淪為少數黨政府,或需組成聯合政府,這將是該黨13年前執政以來首見。這隨後引發該國金融市場地震,土耳其里拉本週一(6月8日)暴跌至記錄低位,土耳其股市遭受重創。

在上週末舉行的選舉中,正義與發展黨十幾年來首次失去議會絕對多數地位。根據中歐時間6月8日6時,對99.9%選票的計票結果顯示,AKP黨雖保持第一大黨地位,但得票率僅為約40.7%,比上屆減少了約10%,在總共550個議席中獲得258席,失去絕對多數席位,必須依賴聯合組閣的夥伴。

據福克斯新聞報導,在埃爾多安的政黨失去了議會多數派席位和反對派政黨被排除加入聯盟條約之後,AKP黨本週一隻有幾個選擇來組建新的政府。埃爾多安的盟友、AKP黨黨員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總理原定週一召開內閣和黨的高層會議以討論黨的選擇,也隨著13年的一黨統治宣告結束而停止。

親庫爾德政黨首次進入議會

親庫爾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獲12.8%的選票,越過最低門檻,首次進入國民大會。HDP黨領Selahattin Demirtas表示,他向土耳其人民承諾,不會和AKP組成內部或外部的聯盟,在這點上他們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

最大的反對派政黨—中左翼的共和人民黨(CHP)得票率為25%,獲132個議席,成為議會第二大黨,該黨認為自己應獲得組成一個政府的機會。

極右政黨民族主義行動黨(MHP)得票率大幅上升,以16.5%的得票率(81個議席)位居第三,該黨拒絕和AKP黨聯合,建議提早重新選舉。大選前,該黨已被視為AKP可能的聯合組閣夥伴。

MHP黨魁巴赫切利•德夫萊特(Devlet Bahceli)週一表示,沒有人有權利把土耳其交給AKP黨這個少數政府。只有提前重新選舉,才能把AKP黨替換掉。

埃爾多安希望擴大總統權力

自2003年以來,曾經擔任土耳其總理和總統、通過民選上臺的埃爾多安近幾年來媒體警示要倒臺。除了宣布計畫擴大總統辦公室的權力以外,埃爾多安因為修建一個有1,000個房間的總統府而廣受激烈批評,並傳言總統府內有鍍金的馬桶座。

選舉結果還中止了埃爾多安希望通過修改憲法來增加他權力的意圖。所有這三個反對黨站出來反對的正義與發展黨聯盟後,由於埃爾多安導漠視憲法中立,以激烈和對抗性的方法提高該黨的席位,使得三個反對黨站出來反對「正義發展黨」聯盟。一些選民也感到憤怒,因為埃爾多安無視憲法要求他中立的角色。

在最終的官方選舉結果被證實後,土耳其擁有45天的時間來重新組建新政府。

61歲的埃爾多安週一呼籲國民團結,他在一份聲明中承認,AKP黨需要一個合作夥伴,少數派政府無法穩定運作。他說:「任何一方政黨沒有單獨執政的可能性,希望對各黨進行康和現實的評估。」

里拉貶值 股市大跌

土耳其政治的不確定性,也打擊了投資者對土耳其的信心。土耳其因經濟成長停滯,債臺高筑且高度仰賴外部融資,已被視為不具吸引力的新興市場。

瑞銀新興市場策略師Manik Narain表示:「這肯定是結果最不明朗的局面,確實開啟了提前選舉的可能性,而AKP黨內鬨也有可能加劇。」

土耳其大選結果也引發該國金融市場地震。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創下2.8094的記錄低點,跌幅一度高達5%。伊斯坦布爾股價表現綜合指數開盤跌逾8%,其中流動性最強同時也最受外國投資者青睞的銀行股跌幅最深。

花旗在發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稱,儘管週日的結果將有助壓制埃爾多安,但卻不能保證長期的政局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