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秋毫 張行岌抗命審疑案(圖)

作者:慧淳 發表:2015-06-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網路圖片)

唐代武則天當政時,有人告發駙馬崔宣謀反。告發人其實是挾嫌誣告,他更把崔宣的小妾騙來,藏匿在秘處,然後向朝廷檢舉說:「崔宣怕小妾揭發,竟狠心地將她殺死,屍首丟進了洛水。」

武則天信以為真,命御史張行岌審理。張行岌查來查去,找不出謀反的證據,便不肯結案。武則天大怒,敕令重新嚴加審訊,迅速結案。

數天以後,張行岌又以缺乏證據回奏。

武則天說:「崔宣的反狀十分明顯,你只是不敢查。我改命來俊臣負責審理,查實了,你不要後悔!」

來俊臣是當時有名的酷吏。張行岌說:「推事斷理的本領,臣確實不及來俊臣,然而辦案必須查明事實,據事執法。倘臣只知順從旨意,冤及無罪之人,怕不是執法官的職守。」

武則天聽罷,更火了,責問道:「崔宣殺死他小妾,反跡已露,這就是證據。你怎麼說沒有事實?」

張行岌辦案,為救無辜者之命,常常是不顧自己的命。現在,他想:「是啊,崔的小妾,到哪裡去了呢?儘管崔宣一再申辯不曾殺過她,那麼人(小妾)在哪裡呢?」

張行岌對武則天不好再說什麼,便退下朝來,通知崔家繼續尋找,以查明那小妾的下落。

崔宣的堂兄弟崔思兢,便出錢託人,到名處仔細探聽。幾天過去了,還是毫無消息。後來,崔思兢在無意中,發現了一樁令人不解的怪事:凡是崔宣家商量什麼事情,那個告發的人,很快就知道了。崔思兢猜想:崔宣府中,必有人在暗中給告發人通消息。這人又是誰呢?

有一天,崔思兢假意向崔宣的結髮妻子說:他要用三百匹絹,請雇個俠客,去刺殺告發人。

第二天一早,崔思兢脫下了平常穿的衣裝,隱藏在府衙門口偵視。他判斷:那個告發人,可能常去府衙中問話的。一會兒,有個崔宣平時十分信任的門客,走過來,而且大搖大擺地走進了府衙。

不久,官府就派人來崔家,曉諭崔思兢:不可謀刺那告發人,不然的話,要罪上加罪。崔思兢這下明白了:那個門客,就是內奸。

這天,崔思兢尾隨這個門客(即內奸),來到天津橋,把他喊住,正色道:「你是個忘恩負義之徒!你的陰謀詭計,我全都知道了。你既幫同壞人,陷害你的主人崔宣,我就叫崔宣,咬定你是同謀造反,看你怎麼脫身?你如把崔宣的小妾,找出來,我就給你五百匹上等絹,這足夠你養家活口的了。要知道,背主求榮,是不得好死的!」

那個門客,見事已敗露,只好認錯,並且帶著崔思兢,來到密處,找到了崔宣的小妾,弄清了告發人和那門客合謀誘騙藏匿小妾的經過,崔宣的冤情,終於大白。

張行岌將實情奏明武則天,武則天這才無話可說,免了謀反嫌犯崔宣的罪。張行岌救了崔宣的命,自己也活得更加尊榮。

(出自《折獄龜鑒》)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