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十二條讀書規矩(圖)

發表:2015-06-12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網路圖片)

曾國藩是湖南湘鄉縣(今雙峰縣)人,清嘉慶十六年(1811年)出生於一個窮山僻谷的耕讀人家。他一生勤奮好學,以「勤」、「恆」兩字激勵自己,教育子侄。謂「百種弊病皆從懶生,懶則事事鬆弛」。他抓住一切讀書的機會,死前一日猶手不釋卷。
  
曾國藩在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冬,曾給自己訂下了每天讀書的十二條規矩,它們是:
  
  一、主敬:整齊嚴肅,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二、靜坐:每日不拘何時,靜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鎮;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後不沾戀;
  
  四、讀書不二:一書未完,不看他書;
  
  五、讀史:念二十三史,每日圈點十頁,雖有事不間斷;
  
  六、謹言:刻刻留心,第一工夫;
  
  七、養氣:氣藏丹田,無不可對人言之事;
  
  八、保身:節勞,節欲,節飲食;
  
  九、日知其所無:每日讀書,記錄心得語;
  
  十、月無忘其所能:每月作詩文數首,以驗積理的多寡,養氣之盛否;
  
  十一、作字:飯後寫字半時;
  
  十二、夜不出門。
  
曾國藩的這十二條讀書規矩,前三條是為讀書做準備的。第四、五、九、十、十一條是讀書的方法;而第六、七、八、十二條看起來似乎與讀書關係不大,實質上是要求自己集中精力讀好書,因而這看似關係不大的規矩,卻是保證讀書質量的重要手段。
  
咸豐八年(1858年)曾國藩在軍務繁忙之際,猶定申、酉、戌、亥四個時辰溫舊書,讀新書,償外債(指詩文債、字債),寫筆記。同治元年(1862年),他任兩江總督,白天忙於軍政事務,夜裡仍溫讀詩文。他自道光十九年(1839年)正月初一起寫日記,至同治十一年(1872年)二月初二止從未間斷,數十年如一日。
  
他不僅勤於讀書,而且善於讀書,深得要領,曾說:「萬卷雖多,而提要鉤玄不過數語。」其見解可謂精闢至極。曾國藩讀書注重消化歸納,從而提出自己的精當見解。
  
他很重視做讀書筆記,除經史外,常隨手摘記,使得他的讀書精深有用。曾國藩曾說:「凡奇僻之字,雅故之訓,不手抄則不能記。」曾國藩喜歡讀史,曾寫成《歷代大事記》數卷,以此作為重要的讀書方法。
  
曾國藩的讀書特點是:日課有程,持之以恆;博求約守,不拘門戶;提要鉤玄,善於概括;挈長補短,與時變化。曾國藩的這些讀書經驗對今天的讀書人來說,仍有積極的借鑒作用。

来源:中國歷史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