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英雄岳飛的師父是誰?(圖)

發表:2015-06-18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於榮光飾演的周侗(網路圖片)

岳飛是中國古代名將,南宋著名抗金將領,同時也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武術家,岳家拳、岳家槍的創始人,岳飛所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人流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表示對「岳家軍」的最高讚譽。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鬥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第一個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那麼岳飛的師父是誰?誰能教導出這麼厲害的徒弟呢?

周侗

周侗北宋武學名家,字光祖,華州潼關人,人稱「陝西大俠鐵臂膀周侗」。歷史上的周侗確有其人,《宋史·岳飛列傳》有「(岳飛)學射於周侗,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設祭於其塚」語。史書上對於周侗的記載不多,周侗的演義形象大部分是經過民間藝術加工的。

周侗的關門弟子: 岳飛

周侗少年習武,相傳為三國姜維的傳人,後拜少林派武師譚正芳為師。因為主張抗遼抗金,周侗在政治上不得意,因此專心武學,確立了官派正規武術的若干套路,如五步十三槍戳腳,發展出自少林的翻子拳,以及棍法等,周侗年老後辭官,在劉光世幕府做過一段幕賓,劉光世軍駐河南,因此在其晚年得以碰到岳飛,周侗見岳飛家境貧困,仍在岳母的教導下,在沙畫上學寫字,頗為感動。故將岳飛收為義子,將自己的畢生所學傳授與岳鵬舉,包括排兵佈陣之法。

一日,周侗令人意外地讓孩子們進行了一次書法考試,自己則到教室外與來訪者談話。

王明的兒子王貴騙女佣的兒子岳飛讓他幫他們完成任務,而幾人則出去玩了。岳飛輕鬆地完成了任務後,在牆上寫了首抒發雄心壯志的詩並署名。在得知周侗要回來後,王貴跑回教室告訴岳飛快走,以避開可能的麻煩。周侗最終發現了真相並為岳飛的即興創作而驚嘆,他讓岳飛去請其母姚氏參加一個重要的會議。在王家人到齊後,他詢問姚氏是否同意讓他收岳飛為義子和學生,姚氏同意了,於是岳飛在第二天有了自己的座位。出於對他家境貧寒的考慮,周侗擔心其他學生會歧視他,便讓他們四人結拜。而他開始教岳飛武藝。

六年後,周侗帶著弟子去見老友,一位在瀝泉山上的廟中的方丈。十三歲的岳飛閑逛到了後山發現了瀝泉洞,在洞中有一條大妖蛇。妖蛇猛扑向岳飛,但被他閃過並用超人般的力量抓住蛇尾不斷拉甩,最終它死去化為一柄十五尺長(約5.5米),閃著金光的長槍,其名「瀝泉」。在回到家後,周侗開始教所有徒弟練習十八般兵器、弓術以及搏鬥技。三年後,周侗帶著他們參加了湯陰的一個武術比賽,時年十六的岳飛在射箭一項中以九箭連中兩百步開外的靶心而奪魁。賽後,周侗的老友及擔任裁判的湯陰治安官李春詢問岳飛是否娶其女為妻,在做出回覆後,眾人回去了。

不久,李春寫了一封婚書送至麒麟莊。周侗和岳飛收到後立刻在黃昏時分動身前往湯陰感謝李春的慷慨與仁厚。李春擺了一桌宴席。李春隨後讓岳飛從他養的百匹馬中挑一匹,因為一名武人必須要有一匹強壯的坐騎。宴會結束後二人再次感謝並回家。路上,周侗提議測試一下馬力,岳飛快馬加鞭一下子超過了周侗使之只能追上去,回村後,周侗到了自己的書房,因為太熱而脫了外裳,但卻因此染疾並在床上躺了七天,之後書上描寫了他的逝世和葬禮「言畢,痰湧而終。時乃宣和十七年九月十四日,行年七十九歲。岳飛痛哭不已,眾人莫不悲傷。當時眾員外整備衣衾棺槨,靈柩停在王家莊,請僧道做了七七四十九口經事,送往瀝泉山側首安葬。」

岳飛在其墓旁搭了一個窩棚並自冬季起守靈至明年三月,他的結拜兄弟來拆了他的窩棚敦促他回去照顧自己的母親。

傳說岳飛受周侗「翻子拳」以及「關中紅拳」真傳,並加以發展,開創鷹爪翻子門。

周侗的大徒弟:盧俊義

「玉麒麟」盧俊義,是周侗的第一個弟子, 其武藝是所有師兄弟當中最強的, 周侗甚異之,自思己之所學,門門皆有所短,無論傳他何門,均不免束錮他本身潛質,於是僅只將最基本的九招槍式授予盧俊義,取名「九朵葵花槍」,命他自行研習,便大笑而去。盧俊義苦練三年,忽然一天豁然開朗,於槍中諸術盡皆瞭然,於是攜技而出,試趼江湖,不數年,打遍河南河北,所向無敵,武林公認,單以槍法而論,盧俊義可稱第一。

周侗的二徒弟:林沖豹子頭

林沖, 林沖以雷霆槍聞名。

早年,周侗還有一個不記名徒弟,就是武松。武松打虎後,縣令孫國卿為了巴結權貴,派武松送虎骨膏到京師給高官,武松滯留京師,結識周侗。周侗認為武松力大,但是拳術上缺少修為,因此加以指點,可惜二人交往時間太短,僅兩個月武松就拜別周侗回鄉,此後再未得相見。武松在拳術武術上的不足,在此後多次暴露,比如鬥殺西門慶,拳打蔣門神,都曾經吃過虧。但是他跟隨周侗入御拳館遊歷,大長見識,因此西門慶在獅子樓擺出金貓捕鼠的凶險步子,武松雖然不知破法,卻識得厲害。同時,周侗傳授武松的鴛鴦腿,也是武松的殺手鐧。這一手奇特的武功被武松傳授給了好友金眼彪施恩,也成了施恩的看家功夫。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