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看著那個流浪漢十分鐘我落淚了(圖)

作者:嚴楓 發表:2015-06-19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浪漢在我的心裏總是和懶惰聯繫在一起的,也成為了下等人的代名詞。有一天坐在咖啡店裡,看著窗外坐在台階上的流浪漢,十分鐘內發生的事情讓我流下了眼淚。

下班後總是習慣的坐在咖啡店裡細細的品一杯咖啡放鬆一下,那家Tim Houtons咖啡店外台階上總是坐著一個衣衫襤褸的流浪漢,經過他時,我總是不自覺的加快了腳步,生怕他跟我要錢。那天,也是這樣。不同的是,我恰巧坐在了面向窗戶的位置,看到了窗外坐著的他。心裏還是有一些鄙夷。但在十分鐘的時間裏,一輛車經過,車窗裡伸出一隻手,好像給了這名流浪漢一些零錢,這隻手還和流浪漢握了握。一會兒,一名白衣小夥子,在咖啡店裡買了兩杯咖啡,出來後遞給流浪漢一杯,拍拍他的肩膀然後離開了。看著那名流浪漢在喝著那杯咖啡,我眼角突然有淚水滑下,那種觸及到我心靈深處的震動,我也說不出來原因,好像有一種久違的感覺。

我是加拿大華裔移民,在海外打拼九年,經過了打體力工,唸書,有了一份體面的工作,做著自己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情,但我的心慢慢的只有自己,好像變得像膠皮一樣的材質,很難再為什麼事情感動,有一種老於世故的感覺,好像終於適應了加拿大的生活。但看著那幾個加拿大人當地人對這名流浪漢的態度,我突然感到了心痛。讓我心痛的是,我做不到像他們那樣去尊重別人,好像骨子裡只會瞧不起別人。讓自己的心胸越來越窄,有一種恨人有,笑人無的味道。

而一個心胸寬大的人,可以去善意的理解別人的處境,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一個流浪漢,一定有他的理由和種種經歷,很大成分也有社會的因素。作為一個沒有成為流浪漢的人,我們應該給予他尊重和同情,雖然我也許不會去給他錢,和買咖啡,但一走一過,我的心對他應該是尊重的,而不是鄙夷不屑的。

在海外經常看到,批評中共的言論,政治性的東西我不是很感興趣,但中國人活得累,我可是身受其中的。這也和從小到大的教育有關,那種無神論爭搶的意識和觀念,會左右一個人的一生,讓我的心總是那麽疲憊和彷徨,羨慕身邊西人的灑脫和隨遇而安。當西人同事們拿出銀行卡炫耀自己每月工資花的只剩幾塊錢時,我知道我不敢,因為父母窮怕了,從小就教育我們要存錢。儅別人的業績比我好時,許多西人會過去拍拍那名同事的肩膀說好樣的,我也這樣做,但心裏是酸酸的。

我心裏的狹小和陰暗不能不說是在大陸20多年的教育中形成的,不能不說和共產黨近百年統治中那種意識形態灌輸有關。

擦去眼淚,再次看著那路邊坐著的流浪漢,我知道自己的心已經無法和那幾個西人一樣了,因為我的心僵硬得太久太久了。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