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分析:地球生物正進行第六次大滅絕(圖)

發表:2015-06-20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農民蓋新房時挖出亞洲最大恐龍化石(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20日訊】據網易科技報導,本週五,歐美科學家們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稱,即便是保守分析模型,結果也向我們揭示:我們所處的這個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正在經歷第六次大規模的滅絕,而所罪魁禍首就是人類。如果再不謹慎處理的話,人類也很可能會跟著滅絕。

這篇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雜誌上的分析文是基於一項超過10年的跟蹤調查。許多專家學者也紛紛表示,若是參照前五次全球生物大滅絕的史實的話,現今世界生物多樣性的被破壞規模,正以超乎我們想像的速度在擴大。而離現今最近的一次大滅絕,出現在6500萬年前。那時候,遍佈世界的恐龍集體消失了。

這份研究報告的結果也支持了普利策獎得主伊麗莎白·科爾伯特(Elizabeth Kolbert)的獲獎作品「第六次大滅絕」《The Sixth Extinction》。

但是也有科學家對這項研究提出了他們的質疑。懷疑論者表示,要準確估量出此前大滅絕進程的發展速度,同時,再據此推算我們現在所處世界的物種大滅絕進程的速度,是困難無比的。

在此前推算中,在兩次大滅絕中的物種,大約以每年每百萬的速度在消逝。至於現在所處的第六次大滅絕,被大多數人廣泛引用的數據來自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但這份數據的計算結果常被評價為過於保守。

科學家們也提出警告:人類自己也很可能會在這最終的第六次物種大滅絕中滅亡。

「如果再這麼放任不管的話,新的物種可能需要幾百萬年的時間才能重新興起,但人類不可避免地將在這次滅絕中首當其衝地消失。」研究者Ceballos說道。

雖然調查的結論令人悲傷,但是Ceballos和它的同事也提出了他們的「救命稻草」,即加大保護那些處於滅絕邊緣的物種的力度,減輕其生存壓力。

然而,一個不幸的事實是,「人類自我救贖的大門正在加速關閉。」他們在報告中這樣寫道。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