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介石的戒色日記看偉人(圖)

發表:2015-06-2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網路圖片)

1919年2月,蔣介石在福建曾勉勵自己:「好色為自污自賤之端,戒之慎之!」 次月,他從前線請假回滬,途經香港,曾因「見色起意」,在日記中為自己「記過一次」。不料第二天,他就在旅館中「見色心淫,狂態復萌,不能壓制矣」。不過,他當晚又檢討:「介石以日看曾文正書,不能窒慾,是誠一生無上進之日矣」!他勉勵自己,在花花世界努力「砥礪德行」。

到上海後,蔣介石與戀人介眉相會。4月23日,蔣介石返閩,介眉於清晨3時送蔣介石上船,蔣因「船位太污,不願其送至廈門」,二人難舍難分,介眉留蔣公在滬再住幾天,蔣公同意,在滬住了一週。事後深自懺悔。日記云:「母病兒啼,私住海上而不一省視,可乎哉?良心昧矣!」 此後的幾天內,蔣介石力圖自拔。日記云:「情思纏綿,苦難解脫,乃以觀書自遣。嗟乎!情之累人,古今一轍耳,豈獨余一人哉!」 在反覆思想鬥爭後,蔣介石終於決定與介眉斷絕關係。5月2日,介眉用「吳儂軟語」致函蔣介石,以終身相許,函云:

        介石親阿哥呀:照倷說起來,我是只想銅鈿,弗講情義,當我禽獸一樣。倷個閒話說得脫過分哉!為仔正約弗寄撥倷,倷就要搭我斷絕往來。

        我個終身早已告代撥倷哉。不過少一張正約。倘然我死,亦是蔣家門裡個鬼,我活是蔣家個人。
 
從信中所述分析,介眉的身份應為青樓女子。蔣公有過和介眉辦理正式婚娶手續的打算,但介眉不肯訂立「正約」(婚約)。蔣批評介眉「只想銅鈿,弗講情義」,而介眉則自誓,不論死活,都是蔣家人。

蔣介石收到此信後,不為所動,決心以個人志業為重,斬斷情絲。1919年5月25日日記云:「蝮蛇蟄手,則壯士斷其手,所以全生也;不忘介眉,何以立業!」同年9月27日,蔣介石自福建回滬。舊地重遊,免不了勾起往事。日記中有幾條記載:

  10月1日:「妓女嫟客,熱情冷態,隨金錢為轉移,明昭人覷破此點,則戀愛嚼蠟矣!」

  10月2日:「以後禁入花街為狎邪之行。其能乎,請試之!」

  10月5日:「自有智覺以至於今,十七八年之罪惡,吾以為已無能屈指,誠所謂決東海之水無以滌吾過矣。吾能自醒自新而不自蹈覆轍乎?噫!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人可以醒悟矣!」

  10月7日:「無窮孽障,皆由一愛字演成。」

上述各條,可能都是蔣介石為割斷與介眉的關係而留下的思想鬥爭記錄。值得注意的是10月2日的日記:「潛寓季陶處,半避豺狼政府之毒焰,半避賣笑妓女之圈術。」當時,北京政府在抓捕作為革命者的蔣介石,而青樓女子介眉則在尋找「負心漢」蔣介石,迫使蔣不得不躲進戴季陶的寓所。

蔣介石謀求與介眉斷絕關係是真誠的,但是,還不能完全戒除惡習。10月15日日記云:「下午,出外冶遊數次,甚矣,惡習之難改也。」

同月30日,蔣介石赴日遊歷,這次,他曾決心管住自己。關於這方面,有下列日記可證:

  10月30日:「自游日本後,言動不苟,色慾能制,頗堪自喜。」

  11月2日:「今日能窒慾,是一美德。」

  11月7日:「欲立品,先戒色;欲立德,先戒侈;欲救民,先戒私。」

可見,蔣介石的自製是有成績的,因此頗為自喜。

11月4日日記云:「色念屢起,幾不能制也。」同月8日,蔣介石到「森福家待花」,結果是「討一場沒趣」,自責道:「介石!介石!汝何不知遷改,而又自取辱耶!」12日,又在日記中寫道:「一見之下,又發痴情。何痴人做不怕耶!」 「海外逆旅,豈有妙妓真心眷客者,先生休矣!」

同年11月19日,蔣介石回到上海,過了一段安靜日子,戒色更有所收斂。12月13日日記云:「今日冬至節,且住海上繁華之地,而能不稍應酬,閑居適志,我固為難事矣,近日固不知如何為樂事也。」

12月31日歲尾,蔣介石製訂次年計畫,認為「所當致力者,一體育,二自立,三齊家;所當力戒者,一求人,二妄言,三色慾。」他將這一計畫寫在日記中:「書此以驗實踐。」 看來,這次蔣公管住自己了的是決心更大了。

1920年第一個月的日記中就留下了這樣的的記載:

  1月6日:「今日色念突發,如不強制切戒,乃與禽獸奚擇!」

  1月14日:「晚,外出遊蕩,身份不知墮落於何地!」

  1月15日:「晚歸,又起邪念,何窒慾之難也!」

  1月18日:「上午,外出冶遊,又為不規則之行。回寓次,大發脾氣,無中生有,自討煩惱也。」

  1月25日:「途行頓起邪念。」

  2月29日:「戒絕色慾,則《中庸》‘尚不愧於屋漏’一語,亦能實行。污我、迷我、醉夢我者惟此而已,安可不自拔哉!」

  3月25日:「邇日好遊蕩,何法以制之?」

  3月27日:「晚,又作冶遊,以後夜間無正事,不許出門。」

  3月28日:「色慾不惟鑠精,而且傷腦,客氣亦由此而起。」

  3月30日:「邪念時起,狂態如故,客氣亦盛,奈何奈何!」

  4月17日:「晚,游思又起,幸未若何!」

  6月27日:「色念未絕,被累尚不足乎?」

  7月2日:「抵瀋家門,積善堂招待者引余等入私娼之家,其污穢不可耐,即回慈北船中棲宿。」

當年7月3日,蔣介石遇見舊友陳峻民,暢談往事,蔣自覺「舊行為人所鄙」,因而談話中常現慚愧之色。

這以後,蔣公又下了決心,日記中多有自我批判、自我警戒的記錄。8月7日日記云:「世間最下流而恥垢者,惟好色一事。如何能打破此關,則茫茫塵海中,無若我之高尚人格者,尚何為眾所鄙之虞!」

可見,蔣公有保持「高尚人格」的念頭,因此「為眾所鄙」始終是蔣介石心頭的夢魘,迫使他不得不有所檢點。

8月9日日記云:「吾人為狎邪行,是自入火坑也,焉得不燔死!」 23日日記云:「午後,神倦假眠,又動邪念。身子虛弱如此,尚不自愛自重乎!」

9月6日,蔣介石「隨友涉足花叢」,遇見舊時相識,遭到冷眼,自感無趣,在日記中提醒自己交朋友要謹慎,否則就會被引入歧途,重蹈覆轍。

11月6日蔣介石寄住香港大東旅社,晚,參加「花酌」,感到非常「無謂」。這些地方,反映出蔣介石思想性格中的更上進一面。

  1月18日:「我之好名貪色,以一澹字藥之。」

  5月12日:「余之性情,邇來又漸趨輕薄矣。奈何弗戒!」

  9月10日:「見姝心動,又怕自餒,這種心理可憐可笑。此時若不立志樹業,放棄一切私慾,將何以為人哉!」

  9月24日:「欲立品,先戒色;欲除病,先戒欲。色慾不戒,未有能立德、立智、立體者也。避之猶恐不及,奈何有意尋訪也!」

  9月25日:「日日言遠色,不特心中有妓,且使目中有妓,是果何為耶?」

  9月26日:「晚,心思不定,極想出去遊玩,以現在非行樂之時,即游亦無興趣。何不專心用功,潛研需要之科學,而乃有獲也。」

  12月1日:「陪王海觀醫生診冶誠病。往游武嶺,頗動邪思。」

  12月8日:「邪心不絕,何以養身?何以報國?」

道家主張,一念之萌,必須考察其是「天理」,還是「人欲」。倘是「天理」,則「敬以存之」;倘是「人欲」,則「敬以克之」。上述日記,大都屬於「敬以克之」一類。

1922年,蔣介石繼續「狠鬥色慾一閃念」。日記有關記述僅兩見。9月27日云:「見色,心邪不正,記過一次。」10月14日,重到上海,日記云:「默誓非除惡人,不近女色,非達目的,不復回滬。今又入此試驗場矣,試一觀其成績!」

次年,也只有兩次相關記載,3月1日云:「近日心放,色利之欲又起,戒懼乎!」6日云:「出外閑游,心蕩不可遏。」

兩年中,蔣介石僅在思想中偶有「邪念」閃現,並無越軌行為,說明他的修身確有成績。

1925年,蔣介石在戒色方面繼續保持良好勢態。4月6日日記嚴厲自責云:「蕩念殊甚,要此日記何用。如再不戒,尚何以為人乎!」11日日記云:「下午,泛艇海邊浪游,自覺失體,死生富貴之念自以為能斷絕,獨於此關不能打破,吾以為人生最難克制者,即此一事。」這段日記寫得很含蓄,看來,蔣介石打熬不住,又有某種過失。同年11月16日晚,蔣介石參加蘇聯顧問舉行的宴會,在一批外國人面前「講述生平經過、惡劣歷史」,對自己的「好色」作了坦率的解剖和批判。

1926年全年安靜無事,僅11月21日日記云:「見可欲則心邪,軍中哀戚不遑,尚何樂趣之有!」

蔣介石的懺悔不僅見於日記,也見於他的《自述事略》中。例如,他自述辛亥前後的狀況時就自我批判說:

當時涉世不深,驕矜自肆,且狎邪自誤,沈迷久之。膺白冷眼相待,而其所部則對餘力加排斥,余乃憤而辭職東遊。至今思之,當時實不知自愛,亦不懂人情與世態之炎涼,只與二三宵小,如包、王之流作伴遨遊,故難怪知交者作冷眼觀,亦難怪他人之排余,以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也。且當時驕奢淫逸,亦於此為盡。民國元年,同季回滬,以環境未改,仍不改狎邪游。一年奮發,毀之一旦,仍未自拔也。

膺白,指黃郛,蔣介石的把兄弟。

本文一題《蔣主席自述小史》,這時,蔣公顯然已經成為「黨國要人」,但他不僅不隱諱早年惡跡,反而有意留下相關記載,這是極其不易的,也是蔣公的偉大之處。

責任編輯:潤珍 来源:中國美術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