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奉旨革職(組圖)

發表:2015-06-22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奉旨革職

鄭板橋當縣官時,遇到了災荒之年。因開倉放糧,賙濟窮人,被皇帝撤了職。於是,他雇了一條小船,順著大運河回揚州老家去。一日,他見前面碼頭停泊著一條官船,桅桿上掛著「奉旨上任的旗子。鄭板橋道:「你奉皇上的旨意上任,我奉皇上的旨意革職,不都是‘奉旨’嗎?你神氣什麼?」於是,他拿了一塊綢絹,寫上了「奉旨革職」四字,也掛到桅桿上去。官船上的,是個大奸臣的兒子,叫姚有財,這時見到「奉旨革職的旗子,覺得奇怪,一打聽,原來是鄭板橋,便派人向他索要字畫。                             

鄭板橋聽說這個姚有財,除了吃喝嫖賭,欺壓搜刮百姓外,別的一竅不通。氣怒之餘,他很快寫一首詩:「有錢難買竹一根,財多不得綠花盆,缺枝少葉沒多筍,德少休要充斯文。」每句開頭一字,連起來是「有財缺德」。姚有財見了,差點氣昏過去。
 

以文會友

乾隆二十七年順天鄉試後,紀曉嵐受命督學福建。一天他來到福州一家茶樓,適值一群文士在那裡飲茶賦詩。紀曉嵐上前以文會友。那些人就此樓為題叫他作詩。紀曉嵐吟道:「一爬爬上最高樓。」眾人聽了,相對笑道:「這也算詩?」這時,就聽紀曉嵐又吟道:「十二欄杆壯鬥牛。」眾人聽了,為之一震,有幾個轉而稱讚道:「好,這句好!」紀曉嵐取過筆紙說:「這三、四兩句,我把它寫在紙上,待我走出此樓後,諸位再看不遲。」寫完,起身告退。眾人一瞧,上寫:「紀君不願通名姓,恐壓八蜀十二州。」氣魄好大,眾人面面相覷。


(網路圖片)

秀才吃詩

從前,有個廚師,不僅烹調技術嫻熟,而且飽有才學。有個秀才想難他一下,來到來到那廚師的「雅座小吃」,文縐縐地說:「敝人慕名而來,領略‘雅座小吃’。鑒於我囊中羞澀,僅剩一枚銅板,請按一枚之資置三菜一湯,滴酒不飲,旨在吃詩而已!勞駕籌劃。」說著,掏出一枚銅板往桌上一搡。

廚師笑道:「稍等片刻。」只過了半個時辰,四道菜便一個個擺上桌來。

第一道菜,廚師把兩個燉蛋黃放在青瓷碗裡端了上來,吟詩一句「兩個黃鸝鳴翠柳。」                          

第二道菜是蛋白切成絲,放在瓷盤裡,排成一對形,下面墊了張芹菜葉。廚師風趣地說:「一行白鷺上青天。」               

第三道菜是一碟清炒蛋白,廚師又念詩一句:「窗含西嶺千秋雪。」圓碟正中有方形圖案,真是維妙維肖。                 

第四道菜,是一碗清湯,上面浮著幾片蛋殼,酷似幾葉扁舟,配的詩句是:「門泊東吳萬里船。」                     

三菜一湯,配的是杜甫的《絕句》,珠聯璧合,天衣無縫。秀才不由拍案叫絕,欣然「吃詩」。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