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為什麼沒有出現在十二生肖之中?(圖)

發表:2015-06-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化中的十二生肖。(網路圖片)

十二生肖是中華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這十二種動物伴隨著一代又一代的人成長,許多人在很小的時候,一定都奇怪,自然界有這麼多的生物,為什麼偏偏是這十二種動物成為了生肖呢?如果是從常見的動物裡選,那為什麼有龍而沒有呢?

現代考古學家認為,十二生肖是天干地支的產物。在最早的時候,因為人們的生活與自然密切相關,對自然界的認識又不夠充分,就產生了圖騰崇拜的文化觀念。先民們用自然界中常見的動物作為自己部落的圖騰,比如狗、牛,而在部落的征服戰中,有的部落從別的部落的圖騰動物上奪取一些特徵,拼在一起形成了自己的圖騰,比如龍。後來隨著不同部落的融合,多種部落文化中的圖騰組合在一起便形成了我們熟悉的十二生肖。

既然十二生肖確實來自人們熟悉的動物,那為什麼沒有貓呢?這還要從貓的起源說起。在公元前九千年左右,地球上有一片富饒的土地叫新月沃地,這片土地位於今天的以色列、西岸、黎巴嫩、約旦部分地區、敘利亞,以及伊拉克和土耳其的東南部、埃及東北部,由於其土地肥沃,形狀好似一彎新月,故得名為「新月沃地」。

早期的人類在這裡馴化了植物和動物,並從這裡帶著他們的成果開拓新世界。因為糧食有了剩餘,一些老鼠便開始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而以老鼠為食的貓的祖先也跟著來到了人們的生活中,並開始接受了人類的馴化。後來,隨著人類走出新月沃地,走向世界,這些貓也跟隨人類開始了它們的旅行。據考證,大約在兩千年前,貓就已經來到了亞洲,它們隨著希臘、羅馬、遠東之間的貿易路線,經美索不達米亞進入中國。在此後漫長的歲月中,貓逐漸融入了中國人的生活,成為了我們的寵物。

但是很可惜的是,當貓來到中國的時候,十二生肖的文化已經形成了,所以十二生肖裡沒有貓。不過既然說到貓的馴化,科學家認為,雖然我們已經跟貓共同生活了幾千年,但時至今日,貓都還是一種尚未完全被馴化的動物。雖然我們能與貓和睦相處,但在交配、捕食等行為上,貓都極少依賴於人類。對於狗而言,馴化的狗已經和狼在體貌特徵上出現了明顯的差異,但貓在很大程度上依然相似於它野生的親戚——野貓,只是相對於野貓,它們的四肢更短小、消化道也更長,這都有利於它們適應人類的生活,但同時也能適應野生環境。對於貓的性格,養過貓的人肯定都特別熟悉,它簡直就是獨行俠,很少與人互動,這也是野貓性格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