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黨飯砸黨鍋」盛傳 誰養活了黨?(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6-26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茅於軾撰文質疑「吃黨的飯,砸黨的鍋」之說(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6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近年來,「吃黨的飯,砸黨的鍋」成為中共黨內,特別是毛左派對一些持不同或批評意見的人士,加以攻擊的常用語。23日,自由派學者茅於軾在英媒《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是誰養活了誰?》,從經濟角度質疑「吃黨的飯,砸黨的鍋」之說。

文章開篇指出,「最近一些黨內人士批評不與黨保持一致的人說:吃黨的飯,還砸黨的鍋。於是有人反唇相譏說:誰吃黨的飯?是我們納稅人養活了黨政官員。」

用經濟學基本原理,茅於軾闡述了誰養活誰的道理。文章說,「在現代社會中,由於組織的複雜性需要一種特別的服務,就是政府的公共服務,包括公安、法院、公共交通、國防、環境保護、城市規劃等。沒有這些服務社會必將陷入混亂。為了滿足公眾對這種服務的需求政府要雇佣各種相關的專業人士,並給他們支付報酬。這筆報酬來自居民的納稅。」

而在現在中國,有一些政府官員並不是為納稅人服務。茅於軾強調,這些官員「專門來干涉百姓的自由,甚至侵犯百姓的憲法權利的。他們妨礙公民的言論和出版自由,破壞公民的集會結社的自由,侵犯公民的財產,控制公民的人身自由。這些官員自以為權力無邊,敢於違法行政,肆意在法律允許之外發號司令。他們已經習以為常,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茅於軾表示,因為中國還不是一個民主國家,官員們膽大妄為。如果公民再不加以抵制,任其存在下去,中國實現法治民主將遙遙無期。

今年2月,中共教育部長袁貴仁宣稱高校教師「不能吃黨的飯砸黨的鍋」。2014年底,中共軍報報導說,「對那些吃黨的飯砸黨的鍋的人,不但不能給飯吃,還必須奪下他的飯碗」。

中國憲政論衡網站站長、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美國之音》表示,茅於軾的觀點,實際上反映了到底是以黨的利益,還是以人民的利益優先。陳永苗說:「黨本身是人民養出來的,人民要民主憲政,黨要服從這個利益。那麼這一些人吃黨的飯,砸黨的鍋,他是為了人民的利益來說這些話的,所以並不構成砸黨的鍋。說來說去最後還是黨和人民利益之間的一個矛盾,那到底是以人民的利益為主,還是以黨的利益為主。」

北京律師謝燕益認為,「吃黨的飯砸黨的鍋」流露出一種很不好的情緒,「‘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咱們都知道這個道理……統治者離不開被統治者,執政者當然離不開納稅人!」

「共產黨把國家當成了一黨的私產。它認為這個‘飯’也是共產黨的。這就顯出了第一,他們把誰養活誰這個是非顛倒了。第二,他們還是有那種‘家天下’的思想。」中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美國國際出版社社長劉因全指出,因為中共不是民選的政府,是用武力奪權,才會漠視人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