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背後有什麼玄機?德行決勝負!(圖)

發表:2015-06-27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存善惡有報的天理,才能得到源遠流長的福報。(網路圖片)

中國人自古講要做善事,積陰德。相傳文昌帝君是主宰人間功名利祿、文運科名的神,被廣大文人儒士所崇拜。文昌帝君曾有言:我在春秋兩季的科考中,經常是臨時決定取捨。原本該考中,而被一筆勾銷名字的人,只因為其德行有虧;而那些原本不在錄取之列,後被增補上來的人,是因為其守住自己的名節。考場中處處有神,考捲上字字珠璣,卻忽然被燈灰落紙毀卷;文章篇篇錦繡,卻無緣無故被墨跡污髒。當時實際上就是我在主持考場,怎麼說老天沒長眼睛呢?

明朝的萬曆年間,湖南長沙府的陸德秀,十六歲時看到城外顧家花園清靜,便借住在那裡用功讀書。時逢乳母王氏一家為顧家看園,王氏繼女惠兒,年紀也十六,見陸德秀少年俊雅,就慇勤的端茶送水,陸德秀過意不去,客氣相讓。惠兒以為陸德秀有意於她,一日晚間,輕輕走到陸德秀臥房門口,道:「相公開門,莫負奴的來意。」陸德秀道:「我是孤男,你是寡女,暮夜相見,必被旁人談論,所以不開門了。」惠兒道:「不過你我兩人,有誰知道?」陸德秀道:「人縱瞞了,天是瞞不過的,你去罷。」惠兒只得回房。第二天陸德秀別了王氏,悄然而去。

陸德秀同窗潘再安見這裡書房空了,也搬來此處讀書,與惠兒眉來眼去,二人遂為非禮。那年秋試,潘再安父親夢見有無數報人擁進門來,報導:「潘再安已中第二名舉人。」正在高興,又見一人走來,將報條奪去,道:「潘再安做了虧心事,舉人已讓與陸秀才了。」報人紛紛而散。其父夢中拖住那人道:「哪個陸秀才?」那人答道:「你兒子的同窗陸德秀。」開榜後,陸德秀果然中了第二名舉人。潘父責問兒子:「你做下什麼虧心事?」潘再安只好實說,父子二人嗟嘆不已。陸德秀十七歲便中了高魁,後又中進士,點入翰林,人人稱羨。陸德秀只因持節戒淫,便至仕途顯達;潘再安只因違德貪歡,遂至功名無緣。

清朝年間江蘇宜興有位書生叫潘書升,一天,他夢見自己到了關帝殿,正逢發考卷,只聽殿上叫第一個人上殿,這個人就到了殿上,但卻馬上被踢下去了。第二名就是潘書升自己。第三名、第五名都未到。這時潘書升又看見牆壁上挂了一張黃榜,榜首的名字是「為楫」二字,單單看不到姓。不一會兒,來了一個紅臉人,將他自己所戴的頭冠取下來,戴到了潘書升的頭上。潘書升夢醒後很覺驚訝。等到考試發榜,潘書升果然名冠考生,得了第一名。

為此潘書升到處訪問名叫「為楫」的人,不久就得知是婁縣的傅鹿野。於是前往拜訪,得知傅鹿野平素以文章馳名,考試時主考官果然把他定為第一名,頭兩場考試的文章,得到了很高的評價,不料第三場的考卷卻丟失不見了,為此考官只得放棄他。原來,傅鹿野很有口才,但平常所言多是華而不實的誇誇其談,而且喜歡宣揚別人的短處,所以才得到了這個報應。自此傅鹿野怏怏不樂,非常苦悶,沒多久就暴病身亡。

由此可見,怎樣說話也不是小事,事關德的積散、業的大小。言語不實,必會言行不一,欺世欺人;揚人之短,必會增人痛苦,損人自尊。因此,為人處世要時時把握好何者該說何者不該說,多說實在不虛、寬厚包容的話,才會不致造業,免遭惡報。

事據《文昌帝君陰騭文》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