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輕重」道人

作者:林廣 發表:2015-06-29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在一條大峽谷中,坐落著一個很大的村莊。人口眾多,物產豐富。

但是,不知何時起,這個村莊,包括周圍地區的民風開始惡劣起來。人們的道德水平開始下滑,無所顧忌地追名逐利、貪圖私慾,殺、打、偷、搶、奸詐、妒嫉、亂倫之事層出不窮。人人自危,人人為敵,失去了往日的祥和與寧靜,像一顆爛透了的蘋果,處在了一個危險的境地。

有一天,街頭走來了一位奇特的道人。沒等他走上幾步,就引來了人們的圍觀和議論。只見他肩上挑著一根扁擔,一頭拴著一扇農村人常用的石磨,直徑三尺,五六寸厚,足有二百多斤重。而另一頭,竟然拴著一頂草帽!雖然輕重懸殊,可他卻就那麼平穩的挑著,一邊走,一邊嘴裡還在反覆的念唱著一句話:「快些走,快些搬,山變溝來溝變山……」

許多人聽了都罵道:「你這道人滿嘴胡說八道些什麼,多不吉利。什麼‘山變溝,溝變山’的,那可能嗎。」

一些年輕人和小孩甚至拿小石子投他,他也不在意。仍然一邊走,一邊念唱:「善惡到頭有報應,輕的輕來重的重……」

這道人挑著他怪異的擔子走遍了每一條大街小巷,就又到別的村上去唱他那幾句莫名其妙的話了。

隔幾天,這道人又來了。肩上仍然是那副擔子,嘴裡仍然是那幾句話。

有人認為這是一個瘋癲了的道人,於是都去嘲笑他、罵他。

內中有個姓許的老人說:「我覺得這道人話裡有深意。你想想他能將一扇石磨與一頂草帽平穩的挑著走,能是一個尋常之人嗎?況且他重複唱那幾句話,一副著急的樣子,說不定咱這地方真要有什麼災難,他是在提醒咱們吧。」

「胡說,哪有那麼多災難。」

「他在騙咱們吶。」

可是人們並不認同許老漢的話,仍然我行我素,在無知中變得越來越壞。

這道人最後一次來,見人們無動於衷,臉上現出悲哀失落的樣子,嘴裡喃喃自語:「我說實話你不信,輕的輕來重的重……」走了再也沒有回來。

第三天的正午時分,許老漢趕著自家的牲口在峽谷口的一處打麥場上碾麥子。突然,拉石磙的牲口不安起來,打著響鼻,亂蹦亂跳,異常驚恐。

許老漢正想盡力拉住牲口,猛然覺得四週一下子異常安靜下來,似乎整個世界都停止了運轉。

可是只是那麼一瞬間,就聽遠處傳來一陣沉悶的響聲,緊接著腳下的大地就劇烈地搖晃起來。一時間,山崩地裂,房倒屋塌,不上半刻功夫,不但村莊被搖平了,甚至連整個峽谷兩側的山都搖得崩翻倒塌,幾乎合在了一起!

許老漢嚇軟了腿,癱坐在地上,瞪著眼前的一切發呆。過了好半天才清醒過來。

望著眼前的慘景,他不由記起了那道人的話:「我說實話你不信,輕的輕來重的重……」

可憐這個地區的人們,就因為不相通道人的話,無端被地震奪去了性命,落得個如此淒慘的下場。

責任編輯:秀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