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上題詩欲寄誰?典故中的故事(圖)

發表:2015-06-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桐葉題詩

唐代詩人顧況,春日與詩友遊覽宮城附近的苑林。他在橫貫宮城的小河中撿拾了一片桐葉。桐葉上題詩道:「一入深宮裡,年年不見春。聊題一片葉,寄與有情人」。

次日,顧況亦於一片桐葉上題詩道:「花落深宮鶯亦悲,上陽宮女斷腸時。君恩不禁東流水,葉上題詩欲寄誰?」

題罷,將之投入河中,任之緩緩流入宮牆。數日後,有人在河中又拾到一片桐葉,葉面上又有題詩:「一葉題詩出禁城,誰人酬和獨含情?自嗟不及波中葉,蕩漾春風取次行。」

顧況得知此詩後,為題詩者的紅顏薄命而深深嘆息。後來遂以「桐葉題詩」喻宮女幽怨,常用於詩文之中。

二、曉風殘月與大江東去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是北宋傑出的文學家,所作散文汪洋恣肆,詩歌清新豪健、獨具一格。詞為豪放一派,對後世頗具影響。

蘇軾在翰林任職時,曾遇一善歌的幕僚,蘇問:我詞比柳詞何如?

對方答道「柳中郎詞,只好十七八女孩兒,執紅牙拍板,唱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蘇軾聽聞,為之絕倒。

「曉風殘月」為柳永《雨霖鈴》中句,「大江東去」為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首句。兩句頗能代表柳,蘇兩家詞的不同風格。因此,後人論詞,議及「婉約派」與「豪放派」之不同特徵時,常用此典。典見《吹劍續錄》。

三、王孫春草

《楚辭》中有「王孫游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之句,後代詩人遂常以「王孫春草」喻惜別、懷友之語。「王孫草」則代表著引發人懷具離愁的景色。

「王孫春草」的比喻,在南朝宋謝靈運《悲哉行》的「萋萋春草生,王孫游有情」、唐朝王維《送別詩》的「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唐朝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的「遠方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杜牧《長安送友人遊湖南》的「山密夕陽多,人稀芳草遠」等詩詞中,尤為著稱。典見《楚辭,招隱士》。

四、白雲蒼狗

唐太宗大歷初年,王季友在豫章郡幕府任職。詩人杜甫與王季友有交,憐憫他博學多才卻仕途失意,而且還遭遇妻子背離的不幸。因此作《可嘆》一詩抒慨:

天上浮雲如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

近者抉眼去其夫,河東女兒身姓柳。

丈夫正色動引經,酆城客子王季友。

群書萬卷常暗誦,孝經一通看在手。

貧窮老瘦家賣屐,好事就之為攜酒。

豫章太守高帝孫,引為賓客敬頗久。

聞道三年未曾語,小心恐懼閉其口。

太守得之更不疑,人生反覆看亦醜。

明月無瑕豈容易,紫氣鬱郁猶沖鬥。

時危可仗真豪俊,二人得置君側否。

太守頃者領山南,邦人思之比父母。

王生早曾拜顏色,高山之外皆培塿。

用為羲和天為成,用平水土地為厚。

王也論道阻江湖,李也丞疑曠前後。

死為星辰終不滅,致君堯舜焉肯朽。

吾輩碌碌飽飯行,風後力牧長回首。

首四句道:「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古往今來共一時,人生萬事無不有。」此詩以天上浮雲翻覆蒼黃的變化,比喻世事變化多端、人生榮枯沉浮無常。「白雲蒼狗」後用以比喻世事瞬息萬變。宋代詞人張元干的《瑞鷓鴣‧彭德器出示胡邦衡新句次韻》中有:「白衣蒼狗變浮雲,千古浮名一聚塵」句。典見《杜工部集》。

五、鏡花水月

鏡中花,水中月,世人常以喻虛幻不可求得之物,但詩家常用以比喻朦朧空靈的意境。如宋代嚴羽以佛論詩,主張妙悟,他說;「故其妙處,透徹玲瓏,不可湊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鏡中之像,言有盡而意無窮。」

明代謝臻論詩云:「詩有可解不可解,不必解,若水月鏡花,勿泥其跡可也。」亦以「鏡花水月」比喻詩歌中不可言傳的妙境。

清代《紅樓夢曲》中的〈枉凝眉〉:「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則以「水中月、鏡中花」來比喻虛幻的景象,「鏡花水月」最終只落得一場空而已。

六、吹簫引鳳

有簫仙者,生於周宣王十七年五月五日。宣王末年,史籍散亂,簫仙為文記述史事本末,以補正史之不足,人因稱為簫史。其人瓊姿閃爍,風神超邁,每引笛,能作鸞鳴鳳響。秦穆公之女弄玉,亦喜歡吹簫,公因以下嫁簫史。

夫婦伉儷相得,日以吹簫為樂。十數年後,弄玉也得簫史吹奏之妙,指開笛響,能作鳳凰和鳴之聲,引得鳳凰聞聲後,紛紛飛聚於屋頂上。秦穆公特修筑鳳臺一座。後弄玉乘坐鳳凰,簫史駕奴飛龍,雙雙升天而去。

後因以「吹簫引鳳」演技高妙神覺,復亦喻以鳳求凰,男女締結良緣,詩文小說中用為熟典。唐代李端《贈郭駙馬(暖)》詩云:「日暮吹簫楊柳陌,路人遙指鳳凰樓。」即用此典。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