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知識——綠卡、入籍、永居不要分不清(組圖)

發表:2015-07-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有些國家推出了便捷的移民項目,先發放一張臨時居留身份,而再通過其所限制的條件再申請永居或國籍。那麼,移民後的這些臨時居留身份、「綠卡」和「永居身份」到底離「國籍」有多遠呢?其之間有何差別待遇呢?

首先讓我們先來明確一些概念。什麼是永久居留權?什麼是綠卡?有了外國永久居留權就是有了外國公民身份了嗎?移民到國外,就是拿到外國公民身份了嗎?拿到外國國籍就是有了外國移民身份了嗎?護照和國籍一樣嗎?綠卡和永久居留權、海外公民身份又是什麼關係?

永久居留權(英文:permanent residency)

指個人得到許可永久居留於某地的權利,但不一定享有公民權。擁有永久居留權的人稱作「永久居民」。

綠卡(英文:green card)

官方名稱為「永久居民卡」。由於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證被稱為「綠卡」,故綠卡在不少地區成為永久居留許可證的代名詞。

護照(英文:passport)

護照是一個國家的政府發放給本國公民(citizen)或國民(national)的一種旅行證件,用於證明持有人的身份與國籍,以便其出入本國及在外國旅行,同時亦用於請求有關外國當局給予持照人通行便利及保護。護照關係到在國外所受合法保護的權利與進入本籍國的權利。護照在一個國家內部也可以被當成身份證件而使用。

國籍(英文:nationality)

是指一個人屬於一個國家國民的法律資格,也是國家實行外交保護的依據。

公民身份或公民權(英文:Citizenship)

一種認同或身份的形式,使個人在政治社群中取得相關的社會權利和義務,和國籍概念不同,擁有國籍如未成年的國民可能沒有行使公民權的權利及義務,在憲法學及政治學則指由法律規範及政治社群中的個人和群體的權利及義務關係。

移民,是作為中國人,獲得外國永久居留權的過程。移民成功,就是有了外國永久居留權,成為這個國家的永久居民,可以在國外永久合法居住的證件,就是綠卡。在國外居住一定的年限後,根據這個國家的要求申請成為這個國家的公民,得到批准,就是入籍了,成為外國公民,擁有外國國籍。

移民,或者說移民成功,並不是馬上就擁有了外國國籍。而只是有了在這個國家的合法的永久居住和工作的權利。也就是說,這時此人有了這個國家的永久居留權,如果是在美國就是拿到了綠卡,但是你還是中國籍,持中國護照。這種情況下,這個人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華僑」──中國人僑居在國外。

有了外國永久居留權,這個國家會發給這個人一個身份證明,就像我們國內的身份證,來證明這個人的永久居留權。這個證件,在美國俗稱「綠卡」,其他國家有不同的稱呼,比如加拿大俗稱「楓葉卡」,日本叫做「登錄證」。

一般國家對擁有永久居住權的人要求要住夠一定的年限才可以申請他們國家的公民,所以正像上面所說的,這時候此人只是有哪個國家的永久居留權,是哪個國家的永久居民,還不是他們的公民,仍然是中國公民。

然後按規定住夠了時間,申請並被批准加入哪個國家的國籍,此人就是哪個國家的公民了。因為中國不承認雙重國際,國籍法規定你從獲得外國公民那時起,就自動放棄了中國國籍。所以這時候開始,此人就不再是中國公民,而是外國公民,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外籍華人」。

来源:華傑移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