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的長壽運動(圖)

發表:2015-07-14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在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長岡以1小時15分54秒39的成績抵達終點。日本業餘大師游泳協會將向國際泳聯申請,把長岡的成績作為正式世界記錄。如果獲得批准,將是這名百歲老人創造的第25項游泳世界記錄。

不要以為這名老太太是游泳運動員出身,她80歲才開始學游泳,起初只是作為膝蓋傷痛的康復訓練,卻一發不可收拾,越游越帶勁兒。長岡參加國內國際各種業餘比賽,屢創記錄。去年,她在50米標準池中游完1500米。由於25米短池需要頻繁轉身,困難更大,長岡先前嘗試兩次都中途棄權,第三次衝擊終於成功。「不錯,不錯。如果還能活,我要游到105歲。」她說。

最有效的長壽運動

游泳除了可以享受令人愜意的清涼,還多了一個很「實在」的理由——研究證實,游泳是最有效的長壽運動。

英國《國際水上運動研究與教育期刊》刊文指出,游泳能增強心肺功能,增加骨密度,還特別有益於人們養成良好的姿勢,減少關節疼痛。浩沙健身教練袁鵬如此總結:這樣一種既強身又安全的運動,可以成為一生的健身項目。

好處就不必說了,學習游泳一段日子後,你會發現爬幾層樓原來很簡單。更重要的是,游泳還能夠讓人身心愉悅。置身於游泳池中,藍色的水和舒適的環境會讓我們從緊張的工作中逃離出來,得到釋放。

你可以學習蛙泳,用手掌撥開水面,蹬腿踩水,這個過程不僅可以幫助發泄工作壓力,身體的快速前行還能給自己帶來收穫感。你也可以學習仰泳,技術好的老手甚至可以躺著水面上,閉著眼睛慢慢養神,享受水帶來的寧靜。你還可以選擇憋住氣,潛入水下,從未有過的環境會出現在你的身邊。這真是一種很奇妙的運動。

看來,無論從健身效果還是從健身體會來看,長壽運動的確算是實至名歸。在炎熱的夏季,穿上泳衣,來到泳池邊,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孩童吧,約上三五同伴,大膽地跳進泳池裡,隨心所欲拍出浪花來,開心地戲水。你會發現,健身並不是一件完全枯燥的事情。

水中走跑不傷膝蓋

在齊腰深的水池中,感受著水的阻力,一步一步走起來,感覺可與在陸地行走完全不同。剛開始可以先在水中練習下肢移動和擺臂,等熟悉之後,就可以加大動作幅度,在水中漫步走、倒走、跑步、原地小步跑等。

水中健身很好地利用了水的浮力來減輕身體對重力的負擔,如在陸地跑步膝關節要承受相當於體重4倍的衝擊力,而在水中跑步,既避免了對膝關節的傷害,也能達到同樣的運動強度。體重過重人群,就可以在水中練習,來達到健身的目的。

水中單車20倍消耗

水中動感單車是流行於北美的水中健身項目,是將固定自行車半淹沒於水中供練習者踩蹬。利用水的散熱性和流動性,水中動感單車更加富有趣味,同時對於腿部和臀部脂肪的燃燒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對於想要進行下肢減肥的人們,水中動感單車是夏季不錯的健身項目選擇。

而且,由於水的熱傳導能力是空氣的20多倍,即使在水中不動人體也會消耗很多熱量。有研究顯示,同等強度下在水中運動20分鐘消耗的熱量相當陸地運動1個多小時,很快就能達到健身效果。

水中塑形潤澤皮膚

想要塑形,水中形體練習也更為有趣有效。包括在水中進行的器械、瑜伽、健身操等形體練習項目,但並不是簡單地把這些運動項目移植到水中。如水中的器械練習主要是為了利用水的阻力作用,可以藉助空水瓶、小水桶、平衡圈等,對胸、腰、臀部的塑形有顯著的效果。水中瑜伽也在傳統瑜伽基礎上增加了駱駝式、奔馬式等,並且充分利用了水的阻力來保護練習時不受損傷,減輕了傳統瑜伽練習可能帶來的身體損傷和疼痛。

陸地健身時,往往會忘記腹式呼吸。但在水中進行健身,由於水的壓力,人體會被迫由胸式呼吸轉為腹式呼吸,使呼吸肌增強、肺活量增大。

而且,水中健身時,水的溫度、壓力、阻力以及水流和波浪的拍打都可以刺激皮膚,改善體表的血液循環,使皮膚保持潤澤和彈性,延緩衰老,更是愛美女性的首選。

溫馨提示

水中健身的水溫不可過冷,以29∼30℃最佳。鍛練時間最好在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後,每週鍛練2∼3次、每次30∼45分鐘為宜。

運動後不要立即洗熱水澡或蒸氣浴,因為這樣會使循環血液進一步集中於身體外周,導致血壓降低甚至產生暈厥現象。一般在運動15分鐘以後,待身體狀態較為平穩後再進行淋浴。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