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證明「誠信」是最好的權謀手段(圖)

發表:2015-07-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64年,宋太祖趙匡胤平定了南唐,本打算一鼓作氣攻下吳越。誰知吳越國王錢俶親自拜見趙匡胤,並獻上了吳越國的地圖,以示臣服之意。

趙匡胤見錢俶來訪非常高興,便留他在汴梁遊玩談心,而錢俶卻在暗地裡賄賂大宋的重臣,希望能為他說話保住吳越國,深受皇帝倚重的宰相趙普更是他的重點公關對象。對此趙匡胤心知肚明,也不理會。

趙匡胤

一天,錢俶送了十個大罈子到趙普的府上,說是吳越國產的海鮮,趙普全部收下。來人走後,趙普想打開罈子看看,沒想到皇帝趙匡胤突然駕臨。趙普連忙說這是錢俶送給他品嚐的海鮮,既然是海鮮,趙匡胤當然要品嚐。

於是趙普揭開了一個壇蓋,原來是一壇黃澄澄的金子,其他罈子裡也全是金子。趙普腦子都嚇木了,趙匡胤卻笑著說:「好東西啊,可惜錢俶送錯人了,他以為國家大事是你說了算呢,早知道送給我多好啊。既然送你了,那你就別客氣了。」並反覆叮囑趙普不要想太多。

吳越國王錢俶在汴梁待了幾個月也沒有什麼結果,於是請求趙匡胤放他回去。大臣們紛紛上表要求殺了錢俶或把他扣住,太祖的弟弟趙匡義最為堅持,說錢俶有「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四十州」的大志,放之無異於放虎歸山。趙匡胤卻說:「我們攻滅南唐,橫掃嶺南,當然也能夠打敗吳越。但錢俶是個懂得審時度勢的人,我要用誠心來感化他,這樣就不必動刀動槍了。吳越國雖小,但民風剽悍,惹急了他們反而會增加我們一統天下的阻力,那就得不償失了。」

最後,趙匡胤親自送錢俶到城外,並在臨行前送給他一件神秘禮物。

快到吳越國界的時候,錢俶打開了箱子,卻見滿滿一箱子大臣們要求扣住或殺了他的奏章。錢俶看後又是後怕又是感激,半年後他再次來到汴梁,獻上了吳越全國的軍事圖,舉國投降。趙匡胤未用一兵一卒,就將吳越並入了大宋版圖。

說到權謀,很多人心裏就會浮現出「奸詐」、「狡猾」、「厚黑」、「騙死人不賠命」這樣一些詞語。其實,這都是在概念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誤解。事實上,權謀的本意是「權衡」、「謀劃」,當然需要耍一些手段,用一些技巧,但並不一定就是負面的,而最好的權謀手段一定不是負面的。封建帝王在殘酷的政治鬥爭中耍權謀手段是再自然不過的了,而「誠信」正是最佳的權謀手段。

趙匡胤以一箱子奏折使錢俶感激而降,化解了兩國的干戈,也得到了大宋和吳越人民的擁戴。錢俶為人賢能,在吳越的威望很高,如果他要與趙匡胤拚死一戰,即便不敵也會狠狠地咬大宋一口。趙匡胤的以誠待人,不是漫無目的地濫施人情,而是在看清對手,把握時勢之後的審慎舉動。這是一種了不起的謀略,從這個意義上我們有理由說,「誠信」是最好的權謀手段。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