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妙用姜 冬病夏治

作者:劉定治 發表:2015-07-1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廚房裡的寶貝,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要想健康養生,不可一日無姜啊!這是古人順應天時的養生之道。

姜的養生功效

《本草綱目》記載:「姜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薑是「藥食同源」,對於現代各種和自由基氧化傷害有關的慢性疾病,有抵抗調和的效應。

中國本草圖錄》說:「姜:辛、微溫、發汗解表、溫中止嘔。」傷風感冒、噁心嘔吐者喝一碗薑湯就可以緩解,對於減少孕婦害喜的症狀和次數,以及緩和暈船或化療引起的嘔吐也有幫助;風寒發熱時用老薑煮湯,趁熱浸洗全身,引出滿身大汗,可散掉表寒。

姜所含的姜醇類成分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是對抗心血管疾病的利器,也可抗發炎,減輕關節疼痛。許多學者系統評估各種植物性食材的抗氧化效力,發現在11種根莖類食材中,排名第一的正是生薑,比甘藷或馬鈴薯高了十倍以上。

早吃薑 補藥湯

什麼時候吃薑,保健養生的效果最好?答案是「早上」。此因姜最擅宣發陽明經的陽氣,而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薑正好生發胃氣,促進消化。早餐時,準備一碟子泡姜,就著小米粥吃,功效勝補藥湯。

「午吃薑,癆病戕」,過午不宜食姜,否則容易傷肺。因為大自然的陽氣在中午到達頂峰,午後陽氣開始收斂,陰氣升起。生薑是生發陽氣的,午後自然不宜再吃。

「晚吃薑,見閻王」,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陽氣,吃薑適得其反,會引起興奮,無法安睡;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鬱積內火,耗肺陰,傷腎水。

以姜菜下酒者危害更大,因為姜、酒均為大熱之物,姜借酒力入經絡,酒借姜性入臟腑。晚上用姜菜下酒,等於吃慢性毒藥。

夏吃薑 冬病夏治

夏天巧妙用姜,能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夏天炎熱,人體的毛孔都張開了,各種外邪可能會乘機而入,吃點姜能起保護作用,避免給秋冬留下病根;夏天細菌、病毒大量繁殖,萬一有腹瀉、嘔吐的症狀,不妨嚼塊生薑;做拌涼菜時,多放點薑末,有開胃、消毒殺菌的效果。

薑是解暑良藥,古代治療中暑暈倒的一個方法是灌點薑汁;天氣悶熱潮濕時,吃麻辣火鍋熱得滿頭汗,把暑熱都消掉了。

夏天吃薑不只防暑,還能防寒。「防寒」一指風寒,夜裡開空調睡覺,寒氣侵入毛孔,早晨喝點薑茶暖一下;二指內傷寒,夏天大量喝冷飲、吃冰品,損及五臟六腑,常吃點姜來暖胃,十分必要。

生薑辛熱,適宜寒症疾病者,少量攝取可通腸健胃,過量食用則容易生痰動火,患有肺炎、肺膿腫、肺結核、痔瘡、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者,均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