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已知最大洞穴走廊 長六千米(圖)

發表:2015-07-18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英國探洞者在越南韓松洞內艱難跋涉。根據一支科考隊的勘探發現,韓松洞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洞穴走廊。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根據一項新的科學勘探,最近在越南偏遠叢林地區發現的韓松洞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韓松洞內絕大多數區域的橫截面積達到262×262英尺(約合80×80米),擊敗此前的記錄保持者--位於馬來西亞婆羅洲的鹿洞。

地球上「我最大」

鹿洞的橫截面積不低於300×300英尺(約合91×91米),但它的長度只有1英里(約合1.6公里)左右。相比之下,勘探人員在座落於越南風牙者榜國家公園的韓松洞內前行了2.8英里(約合4.5公里),後因遭遇季節性洪水才被迫停止腳步。他們認為這條洞穴走廊的長度遠不止2.8英里。

此次韓松洞勘探任務由英國洞穴研究協會的科考隊進行。科考隊成員亞當•斯皮蘭表示,洞內幾英里長的區域橫截面積超過460×460英尺(約合140×140米)。斯皮蘭是首批進入韓松洞的兩支勘探小組成員之一,其所在團隊勘探的走廊洞壁高度達到46英尺(約合14米)。他說:「第二支小組遇到了洪水,只好停止腳步。我們決定明年重返韓松洞,爬到洞壁上面,進一步勘探這個洞穴。」

激光設備測洞

幾年前,當地一名農民發現了韓松洞的入口。2010年4月,這名農民帶領英國-越南科考隊進入韓松洞。在這個石灰岩巨洞內,科考隊發現了一條地下河,長度達到1.6英里(約合2.5公里)。

此外,他們還發現了高度超過230英尺(約合70米)的巨型石筍。藉助於激光測量設備,科考隊對韓松洞的大小進行了探測。國際洞穴學協會會長安迪•伊維斯表示,現代激光測量技術能夠將測量精度精確到毫米。國際洞穴學協會是世界上的洞穴勘探權威,總部設於法國。

伊維斯說:「藉助於激光測量設備,對韓松洞的測量能夠達到極高的精度。激光測量最後得出的數據可能低於我們的估計,因為多年來我們一直估計過高。

」伊維斯並沒有參與韓松洞的勘探,但他指出新發現證實了韓松洞在洞穴家族中的最高地位。他說:「越南的這個洞穴超過鹿洞。」有意思的是,被韓松洞請下第一寶座的鹿洞正是由伊維斯發現的。

但這位英國探洞專家同時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洞室仍舊是婆羅洲的砂拉越洞室。他說:「這個洞穴的面積非常巨大,不可能被其他洞室超越。它的面積相當於3個倫敦溫布利體育場。」

聲音大得嚇人

韓松洞所在地區擁有豐富的石灰岩洞穴,在此之前,英國探險隊也曾對這一地區進行勘探,但並未發現這個巨洞的存在。斯皮蘭在提到免費3D地球軟體「谷歌地球」時表示:「越南的這一地區地形非常複雜,給勘探帶來相當難度。

這個洞穴地處偏僻地帶,非常不顯眼。由於完全被叢林覆蓋,你根本無法在‘谷歌地球’上看到任何東西。只有在距離這個洞穴足夠近的地方,你才能發現它的存在。在此前的勘探中,勘探人員距離入口仍有幾百米遠,因此並未發現韓松洞。」

勘探人員得知,當地人知道韓松洞的具體方位,但由於心存恐懼,他們不敢進入洞穴一探究竟。斯皮蘭說:「韓松洞內的氣流會發出很大的聲響,你能夠在入口處聽到河水流動的聲音。聲音真的很大,讓人感到一絲畏懼。」

存在更大洞穴?

而更令勘探人員感到擔憂的是,韓松洞內生活著有毒蜈蚣。斯皮蘭表示,勘探人員還發現了猴子在洞頂活動,捕食蝸牛。他說:「上方大約300米處有幾個天窗,猴子顯然是利用天窗爬進爬出。」在2011年重返韓松洞時,一名生物學家也將跟隨科考隊進入洞穴,研究洞內的地下野生動物。

斯皮蘭指出世界上一定存在更大的洞穴等著我們去發現。他說:「這是洞穴勘探中最令人著迷的地方。」衛星照片顯示,比韓松洞更大的洞穴可能就「躲藏」在亞馬遜雨林深處。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