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平生最後悔的一件事(組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5-07-18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羲之愛鵝是出了名的。《晉書•卷八十》對此有一段生動的描寫:「山陰有一道士,養好鵝,羲之往觀焉,意甚悅,固求市之。道士云:‘為寫《道德經》,當舉群相贈耳。’羲之欣然寫畢,籠鵝而歸,甚以為樂。「


徐悲鴻《換鵝》(網路圖片)

山陰地方有一個道士,他想要王羲之給他寫一卷《道德經》。可是他知道王羲之是不肯輕易替人抄寫經書的。後來,他打聽到王羲之喜歡白鵝,就特地養了一批品種好的鵝。王羲之聽說道士家有好鵝,真的跑去看了。當他走近那道士屋旁,正見到河裡有一群鵝在水面上悠閑地浮游著,一身雪白的羽毛,映襯著高高的紅頂,實在逗人喜愛。王羲之在河邊看著看看,簡直捨不得離開,就派人去找道士,要求把這群鵝賣給他。那道士笑著說:「既然王公這樣喜愛,就用不到破費,我把這群鵝全部送您好了。不過我有一個要求,就是請您替我寫一卷經。」王羲之毫不猶豫地給道士抄寫了一卷經,那群鵝就被王羲之帶回去了。

這段故事如此有名,唐代大詩人李白曾有詩說道:

《王右軍》:
右軍本清真,瀟灑出風塵。
山陰過羽客,愛此好鵝賓。
掃素寫道經,筆精妙入神。
書罷籠鵝去,何曾別主人。

《送賀賓客歸越》:
鏡湖流水漾清波,狂客歸舟逸興多。
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

王羲之另一大愛好是癖珠。王羲之為了讓十指靈活有力,增加書寫的氣勢,他隨身都佩帶一顆晶瑩剔透、珠潤玉圓的明珠,不時握在手掌中,來回摩挲。一天,王羲之手搓明珠站在池畔觀賞白鵝戲水,忽然家僮通報一位僧人朋友前來造訪,王羲之隨手將明珠放在桌上,與這位僧友敘談。其間,又有人來見王羲之,王請僧人稍候,出去會另一客人。回來後,桌上的珠子卻不見了,王羲之就懷疑是這位塵外之人,欲心未淨,雖不便明言,但臉上流露出鄙夷之色。僧人見狀,頓感冤屈,卻有口難辨,只好怏怏而去……這位僧人無端遭此不白之冤,傷心過度,竟然茶飯不思,沒多久就以「坐化」為名,不吃東西餓死了。

沒想到,王羲之家中的一隻大白鵝突然也病怏怏的不吃不喝,沒幾天死了。家人感到奇怪,剖開鵝的肚腸,竟發現了那顆明珠。原來那天大白鵝誤把明珠當飼料吞進肚裡了。王羲之非常難過,深感自己錯怪了那位僧友,悔恨交加,十分悲痛,自己竟然為了一顆俗物,而懷疑、傷害自己最真摯的朋友,實在太卑鄙了。這也成了他一生中最後悔的一件事。自此他戒絕了玩珠之癖,為了紀念這位清白的僧人,於是就把整座住宅和田園的山林一併捐給了佛門建寺廟,並親筆為寺廟題寫橫匾「戒珠寺」,懸掛門上,用來悼念僧人也告誡自己。

他將住房改建成「戒珠寺」,表示以失落明珠的事件為教訓,對朋友應以赤誠相待,不能輕易懷疑人家,使人家蒙受不白之冤。後王羲之西歸,其子遵乃父遺命,將屍體塗以火漆,繼續盡其職守,奈火漆難以防腐,後遂以塑像代之,故與他寺獨特。而寺起名為「戒珠」,一是取《法華經•序品》中「精進持淨戒,猶如獲明珠」之禪意,二是闡明舍宅之本意。


浙江紹興戒珠寺(網路圖片)

不過,關於戒珠寺的來歷還有另一個說法,似乎來源於《大莊嚴論經》之卷第十一。有一天一比丘到一位珠師家裡討飯。當時珠師正在為國王穿寶珠。忙亂之中寶珠被家裡一支鵝一口吞下,找不到寶珠的珠師頓時急的要命。家裡沒有別人,比丘就成了唯一的嫌犯。珠師再三追問之下,比丘不承認。最後比丘被捆綁起來拷打,也不再說話,直被打得頭破血流。旁邊的白鵝在啄地上的血時,一不小心被珠師一棒打死。這時比丘才說話:「寶珠在鵝肚子裡。」

珠師責問他,你怎麼不早說?比丘答道:「為了保住鵝的生命。鵝要是不死的話,打死我也不會說。」珠師果然在鵝的肚子裡找到了那棵寶珠,直感到非常的慚愧,後悔。

這個故事不如王羲之的故事流傳的廣,但也說明瞭同樣的道理:對別人應以誠相待,不可以輕易懷疑人家。

戒珠寺屢毀屢建,現存山門、大殿和東廂等建築,為1924年重建。山門楹聯「此處既非靈山,畢竟是什麼世界;其中如無活佛,何須用這樣莊嚴。」原為張大千所撰寫,「文革」遭劫,現是後人重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