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百萬瀏覽:一個年輕富豪的股災心路(圖)

發表:2015-07-19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9日訊】日前,上海一位剛滿36歲的年輕富豪、某資產管理公司老闆範偉勇,把自己在這場股災中被強行平倉,瞬間和其他十幾位朋友合計損失超一億人民幣的經歷寫下來,發到微信群和天涯論壇中。僅僅24小時後,就有超過百萬人次瀏覽、轉發這篇文章。


股災前,上海年輕富豪範偉勇帶著一家人完成為期86天的豪華郵輪環球旅行。(網路圖片)

以下是範偉勇的故事:

5月26日,範偉勇帶著被陽光晒黑的皮膚回到上海。這位資產管理公司老闆和妻子兒女、父母和岳父母剛剛結束為期86天的環球旅行。

到家的第二天,範偉勇就被一群激動的朋友拉到了茶室裡。

「老范,你走了3個月,中國(股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朋友說。這時,手機一直處於無網路狀態下的範偉勇才得知,上證指數在他離家的日子裡,大漲近50%,直逼5000點,創業板指5.95%數眼看翻倍,兩市幾乎所有個股股價都在飆升,他的兩支重倉股有接近5成收益。

「你看我買的這個,今天漲停了!你再看這個,明天還會漲停的!」朋友的手指不斷劃過電腦屏幕,表示「資產翻倍了」,並提出倡議,「以老范為中心,大幹一番」。

範偉勇自認為不是個冒進的投機者。今年之前,他從未使用過「槓桿」進行股票投資,買的個股也多是藍籌股,「從不碰創業板」。他總把「價值投資」和「趨勢投資」掛在嘴邊,一支股票有時能持有一兩年,期間連一次「高拋低吸」的操作也沒有。

2014年年底,他到廣西考察項目,同行的一位券商老總勸他做點兩融業務,行內稱「加槓桿」,即用現金或股票作為抵押物,按一定比例從券商借錢或借股票。賺了是自己的,賠了就要用抵押物償還借來的本息,稱之為「平倉」。

在經過一番諮詢、計算和評估後,範偉勇覺得,正規券商兩融業務利潤還比較可觀,風險也還算可控,便用850萬元本金作為質押,實際融資740萬元,槓桿比例還不到1︰1。

地雷就這樣埋下了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越來越「牛」的大盤為範偉勇帶來了超過500萬元的利潤,「還是在藍籌股漲得慢的情況下」。

此時,儘管市場上已有「提示泡沫」和「注意回調風險」的聲音,但「牛市」的說法還是佔據媒體頭條。券商營業部門口,等待開戶的人群排著長隊,任何公共場所都能聽到談論股票的聲音。

他起初不怕下落,在他看來,自己的人生就是從一無所有開始的。

直到最近幾天,範偉勇翻看過往數據,才想起5月28日那天,大盤曾結結實實地摔過一個跟頭。「那也許是一個警示」,但當天他並沒有在意,甚至很快就忘記了。

28日一大早,他帶著兒子,登上了上海開往北京的高速列車。在他的記事本上,如今還能查到「北京,兒子看病」幾個字。這件事的重要程度,對這位父親來說,「超過一切」。

對著記事本和大盤走勢圖,範偉勇才回憶起,在北京的那個晚上,他曾在財經新聞裡看到了「一根大陰線」。

當日,上證指數收跌6.50%,指數狂瀉321點,重演2008年5月30日指數下跌幅度。「漲得太快了,調整一下很正常。」他清晰記得自己當時的判斷。

一直到6月12日大盤站上5166點前,範偉勇的記事本裡都塞滿了與股票無關的事,比如「見XX」、「定房子」、「和XX吃飯」以及「看項目」。在他看來,「中國的金融市場一定是向好的,沒什麼問題」。

而大盤的強力走勢不斷證實著這位「趨勢投資者」的觀點,直取5000點大關。

歡騰的氣氛填滿了整個市場。根據權威網站發布的數據,不少股票型基金淨值翻倍,領跑者則達到了四五倍。不少私募基金體量急速擴張,投資者的諮詢電話從早響到晚。

從6月10日到6月17日,範偉勇去廣西出了一趟長差,考察實體投資項目。他的股票賬戶資金一度膨脹到接近2000萬元,但他「壓根兒沒怎麼看」。

和全國大多數投資者一樣,範偉勇和他身邊的朋友都認為牛市真的來了,而5000點僅僅是一個階段性成果。

6月12日是個關鍵點

事實上,6月12日的5166點的確是一個關鍵節點,但此後的走向,卻不是飛升,而是下落。


6月12日至7月8日之間幾個重要交易日的滬指走勢圖。

當時,他和朋友們心情還不錯,一同調侃自己「回來幹嘛」。這一天,滬指收盤時反彈80點,深指則上漲接近2%。

他和來自銀行券商、投資機構和民營企業的幾個朋友聚在一起聊天,幾乎在場所有人都相信「股市一定會拉起來」。

6月18日,備受矚目的券商新股國泰君安進入上市申購流程。由於其融資規模較大,吸引了大量資本從原本持有的股票中撤出,懷著「新股上市後會有多個漲停板」的期待,進行申購。

根據業內人士的分析,這可能只是當天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這一天,滬指下跌182點,報收4785點。

「雖然虧損不少,但仍在可接受範圍之內。」範偉勇回憶,自己重倉持有的兩支二線藍籌股仍處在盈利的價位。

那天晚上,他和來自銀行券商、投資機構和民營企業的幾個朋友聚在一起聊天。幾乎在場所有人都表示了對未來的堅定信念,相信「股市一定會拉起來」。

儘管這些「有點資本的人」都使用了融資槓桿,但他們仍然「支持證監會打擊場外配資」。

「我聽說最高有1︰10的槓桿。」範偉勇表示,他堅信正規的「兩融」業務不會受到影響,因為「券商融資規模2.4萬億是固定的,不可能拖累大局」。

6月19日,股民們期盼中的拉升並沒有到來。滬指暴跌306點,深指暴跌1009點,這樣的局面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股市的巨幅震盪引起輿論的巨大反響。不少投資機構降低倉位,一些散戶則「割肉出逃」。

根據當時一份機構出具的A股分析報告,此時,監管機構對場外配資進行的清查已經廣為人知,不少「槓桿」主動或被動降低,對市場形成了衝擊。

那晚,在和一個券商朋友碰面時,範偉勇卻沒有一點兒擔心。他甚至還為這輪下跌感到高興,因為「打擊那些高槓桿配資和一切不規範的東西,市場會越來越好」。

6月20日,大跌之後,入市快10年的「老股民」範偉勇為女兒慶祝7歲生日。端午節小長假到來,他沉浸在女兒甜美的笑容和派對歡樂的氣氛中,「心情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3天後的星期二,滬指反彈98點,漲幅2.19%。

範偉勇算了算自己的賬戶,總數差不多1500萬元,本金與配資比例接近1︰1。

這意味著,前幾輪的調整已經吃掉了他前期的利潤,此前「毫不在意」的他警覺起來,開始在處理日常經營業務的間歇關注股票行情。

晚上一回到家,他立馬盯著盤面,並從金融行業內的朋友處得知,槓桿加至1︰5的配資賬戶已經被清理完畢。

「接下來是1︰3、 1︰2 ,而我們是1︰1,這是國家認可的融資融券槓桿。」範偉勇安慰自己說,要到達「平倉線」,所持股票還得6個跌停板。

就在這微弱反彈的交易日裡,範偉勇的朋友和他所知的不少投資機構抱著「主動買套」的信心回到市場。他們曾被「兩震出場」,但此時,用「頗為專業的眼光」來看,「這波調整接近尾聲了」。隨之到來的星期三帶來了更多「信心」,大盤再次拉升一百點。即使星期四的下跌耗光了這意味著信心的「一百點」,但就連坐在電視臺演播廳裡的專家也依然念叨著「正常調整,不會改變牛市的走向」。

6月26日「黑色星期五」

範偉勇至今記得那個「黑色星期五」。2015年6月26日上午,他約了一位做網際網路金融的老總談合作。午飯時,他們各自打開手機看股票,「雖然不少是大跌,但大家還是在談論合作內容本身」。

對於下午1點30分,範偉勇印象深刻。他觀察盤面,不少股票的確打開了跌停板,並快速拉升。結束會面後,他回父母家小憩,兩點整,他看了眼行情,隨即安然睡著。


6月12日至7月8日之間幾個重要交易日的滬指走勢圖。

午睡醒來已經4點過了,範偉勇還沒爬起來,就迷迷糊糊地抓起手機看行情。他看到了一片綠色,滬指暴跌7.4%,兩千多隻股票跌停,創業板也幾近跌停。這場直接的「跳水」大約是從兩點半開始的。

範偉勇的心迅速揪緊了。「拋點吧!」老父親看到新聞,也緊張地勸導他。

第二天是星期六,他參加朋友孩子的10歲生日慶典。這場下午就開始的活動一直持續到晚上10點多。

在五彩繽紛的氣球和孩子們嬉笑打鬧的包圍中,20多個「爸爸」卻持續著神色凝重的談話。

他們是一群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年齡在35歲到45歲之間。其中有五六人來自金融行業,有三四個創業者,有醫藥行業的教授、司法系統的領導、娛樂行業的老闆……他們的共同點是,都買股票。所有人都顯出驚慌和憂慮來:要出場嗎?

「反正這錢放著也沒用,讓它跌一陣吧。」最終,大家達成共識,不為這一時的、短暫的虧損出逃。

這個週末,央行同時推出降准降息的「利好」政策。然而,6月29日開盤後,「雙降」刺激滬深兩市高開,卻沒能攔住它們一路走低。

權重股接連「跳水」,題材股掀起跌停潮,滬指雖尾盤有所拉升,但全天盤中巨震10.07%,兩市逾1500股跌停。滬指自創下這輪新高後,10個交易日跌逾千點,跌幅達20%。

一時間,投資者們的信心受到「重創」。各種社交平臺被「排隊跳樓」的調侃刷屏。

「可我的票這一天才跌了4.78%。」範偉勇翻看筆記,當時他認為,「真正有價值的股票是能扛住的」。與此同時,證監會官方微博發布「答記者問」:「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稱,目前兩融業務總體風險可控,融資業務規模仍有增長空間。」

範偉勇又一次選擇了「不割肉」,並自認為「反對場外配資,更不會用」。那段時間,他陷入了焦慮之中,不斷地打開手機,盯緊盤面和股指期貨,並隨時查看交易賬戶,目睹自己的財富以每天數十萬元的速度縮水。

每當心理防線快要崩潰時,他就反問自己:「救市呼聲這麼高,證監會發言人也說回調過快,不利於發展……下跌的空間還大嗎?」

他被一條又一條利好消息不斷說服,失去了避免悲劇的最後機會。

6月30日 一段血腥旅程的開始

6月30日,在範偉勇眼中,是一段血腥旅程的開始,「很多之前‘逃掉’的朋友就是‘死’在這個節點上」。

當日,在基金業協會倡議「不要盲目踩踏」、證券業協會表示「強制平倉影響小」以及養老金入市消息的共同推動下,滬指開盤小幅反彈,隨後再次暴跌。但臨近收盤時,大盤強力反轉,飆漲5%,站上4200點,創業板則勢頭更猛。滬深兩市近300只個股漲停。

「當天幾乎所有身邊朋友和金融圈內朋友抄底進入。」範偉勇說,考慮到亞投行此前已順利簽約,他們覺得「處在一個很重要的節點上,股市一定會向好。」

然而, 7月1日的暴跌隨之而來,將30日的反彈點數全數吞噬。「大家都懵掉了。」範偉勇回憶道,「1︰3的槓桿也已經‘爆倉’(即保證金比例跌破平倉線)」,他慌了。

當晚,範偉勇得到來自開戶券商的確認,接近平倉線,只需要將保證金補入賬戶即可。他再一次充滿了希望:「我還有什麼理由在這個點位去拋售股票?我沒有!」

那天,他一直守在電腦邊,並被9點鐘一條利好消息、10點鐘又一條利好消息不斷「說服」。儘管在他看來,連續的千股跌停實屬罕見,儘管此時,他持有的一支二線藍籌股在頑強抵抗了一段時間後,徹底被大盤拉下,但他依然決定留下。

如果想避免最終到來的那場悲劇,這本是他最後的機會。

100萬元保證金還在「路上」,賬戶總資產749萬元已瞬間變成了80萬元。


6月12日至7月8日之間幾個重要交易日的滬指走勢圖。

7月2日,滬指一度失守3800點,在「石化雙雄」等權重股拉升下,終報3912.77點,又現千股跌停。

這天,證監會宣布對涉嫌市場操縱行為進行專項核查,但「黑色星期五」如影隨形,不僅千股跌停,滬指盤中再創本輪調整新低。範偉勇不少朋友的賬戶在這個週五被強制平倉。

這回他自己也徹底慌了。

他從朋友那裡打聽到,正常融資融券業務已經有強制平倉發生,而接近平倉線的賬戶數量正在快速增加。

與此同時,中國匯金公司正在出手護盤,政策層面的救市與利好消息不斷湧現。

但範偉勇所持有的股票已經陷入非理性的暴跌,每日封死跌停板,「想跑已經跑不出去」。與此同時,他身邊的朋友也面臨著相似的窘境。

「我已經在等待被強平了。」老單回憶道,他不願再追加保證金,擔心這份投入再次被大盤吞噬。

短短10分鐘 他失去了奮鬥10年積攢的幾乎全部現金

但範偉勇想最後一戰。星期六,他仔細研究了自己的賬戶數據,得出結論:只要再準備100萬資金,就能扛到週三跌停;如果準備200萬,就能扛到週五跌停。他一邊籌錢,一邊緊急約見身為券商老總的朋友,席間遞過一張紙條。

紙條上寫著他的賬戶代碼和登陸密碼,他向老友求救,週一自己在香港,請代為操作。

那是極具歷史性的一個交易日。7月6日開盤後,千股漲停,但收盤時又一致栽入跌停。緊接著,7月7日,除銀行石油等板塊上漲,超過1700個股再次墜入跌停的深淵。且買盤幾乎統統為零,意味著股票的流動性喪失。


強制平倉前,券商發給範偉勇的簡訊截圖。

那一晚,範偉勇與眾多好友溝通,得知券商融資盤已被大量強平,而他深知自己的賬戶也瀕臨平倉線。在趕晚班機從深圳飛往南寧前,他致電答應借錢的朋友:「明天一定要把錢打給我。」

到達南寧已近凌晨,範偉勇抱著電腦,直接去了朋友家。一群人通宵交流針對股市震盪的看法,併進行數據分析,為接下來做打算。

「相關部門肯定正在通宵加班,跟我們一樣!」朋友對著播放電視劇的財經頻道,努力開著玩笑。

「都這個樣子了,撐下去吧!」範偉勇賬戶上只剩下825萬元。

他萬萬沒想到,7月8日上午,又一片跌停板在開盤時出現。9點30分,範偉勇收到開戶券商發來的3條信息,告知他已破平倉線,可能被強平。

他的心臟開始劇烈跳動,立即抓起電話打給券商的朋友,卻被告知「已經進入電腦自動強制平倉排隊」。

「強制平倉多得嚇死人,部門人手都吃緊了!」朋友在電話裡說,挂掉電話,範偉勇腦子裡只有一個想法:只要在排到之前把保證金補進去就是了,不要就差幾分鐘!

在朋友網銀轉賬的十幾分鐘裡,範偉勇死死盯著屏幕上的交易賬戶。他已經失去了操作股票買賣的許可權,10點30分,100萬元保證金還在「路上」,賬戶總資產749萬元瞬間已變成了80萬元。

「我的心忽然就空了,也徹底靜了。」

「我的心忽然就空了,也徹底靜了。」範偉勇回想經歷「強平」那一刻的感受。僅僅8分鐘後,保證金到賬,但已失去了意義。

此前,這個股票賬戶對他來說像一隻血泵。他將辛苦賺來的現金流不斷加入進去,又從投資中獲得利潤,支付房貸、創業和家人的一切開銷。2006年和2007年,這個賬戶曾用豐厚的收益帶給他「無比美好的回憶」,但眼下,他失去了奮鬥10年積攢的幾乎全部現金。

「不只我一個,我身邊幾乎所有的融資朋友都被強平了……輸得少的大概300萬-500萬,多的大概3000萬-5000萬,人均損失1500萬左右,最多一個朋友損失1個多億,好多人房子賣了,我們基本都把10年的奮鬥輸給了這次的股災……」

網民聲音:

@金熊:「黎明與黑夜循環往復。若無正確的人生觀、金錢觀,有人遲早會倒下。同情。」

@tencrep1pot :「太貪心,已經有了兩三千萬人民幣身家了還要全壓上去賭一把。」

@smart321:「股市吸引很多中國富翁的地方在於來錢快,比搞實業貿易來錢快多了,但有時賠錢也快,往往會賠得傾家蕩產,因為中國股市就是賭市!」

@vaio2014 :「……在中國,股票市場完全是騙子橫行,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那個大魚就是政府。」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