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舉雷人之事(圖)

發表:2015-07-2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古代的高考,就是科舉考試,科舉考試從設立時起就被確立為一種制度,有著嚴格的規範性操作。但我們在閱讀相關史書時,卻發現科舉考試過程中也發生了一些雷人的事。

榜眼不服氣肉搏成狀元

北宋初年,王嗣中參加科舉考試,以第二名的成績中了進士。但王嗣中卻很不服氣,認為排在第一名的進士趙昌言不如自己,於是就向有關部門投訴。當時,考試名次雖然排出來了,但還沒宣布狀元是誰,所以王嗣中就想爭一把,把這個狀元爭過來。此事反饋到了宋太祖趙匡胤那裡,趙匡胤就命人將王嗣中和趙昌言二人帶到殿上來,讓他們分別陳述理由。於是,二人就在大殿上吵了起來,各說各的理,誰也不服誰。

趙匡胤對二人說:「你們別吵了,現在,你們二人以手相互搏鬥,誰勝了誰就是狀元!」

眾人一聽,以為皇帝是在開玩笑呢,但王嗣中反應快,趁趙昌言還在發愣的時候,就抬手向趙昌言頭上打去。趙昌言是個禿頭,當時戴著帽子,王嗣中一打,一下子把他的帽子打掉了,露出了明晃晃的禿頂;王嗣中撿起趙昌言的帽子,向趙匡胤說:「陛下,臣勝了!」眾人見了,哈哈大笑起來,趙匡胤也大笑起來,宣布說:「好吧,那就以王嗣中為狀元,趙昌言為榜眼吧!」

惹惱皇帝發配邊區

明永樂四年,莆田人陳實考中了進士,那一年的頭名狀元也是莆田人,叫林環。陳實這個人,心胸狹隘,嫉妒心強,十分自負,認為同鄉林環平時的成績和名聲遠不如自己,怎麼他就能當上狀元而我就沒當上呢?於是便上疏給皇帝,說這次選取狀元的結果不公平,應該存在暗箱操作情況,希望皇帝能明察。

永樂帝朱棣接到舉報後,對這件事很重視,親自召見陳實當面詢問。陳實便向朱棣說:「陛下如果不相信我的才學在林環之上,可以任意出一百道題,我肯定都能答得上來。」朱棣見他如此自信,就讓有關人員草擬了一道百問策,自己親臨考場,命陳實和林環當面答題。他們二人答完後,朱棣看了一下,感覺答得都很有水平,難分上下,就沒有要更改狀元的表示;陳實依然不服,情急之下,竟然大吵大鬧起來,此舉令朱棣大為不滿,當場降旨將陳實發配到邊遠地區戍邊。

陳實到達流放地不久,就憋氣加窩火一命嗚呼了,他的兩個兒子也相繼喪命,其他親屬也受到連累。直到嘉靖年間,朝廷才不再追究。

卷子被吹走考生被除名

科舉制度多數人是落榜而歸。落榜的原因,成績不夠當然是主要的,但也有其他五花八門的影響因素,讓人大開眼界:正德十二年,有個叫劉淮的人參加科舉考試,這個人飽讀詩書,中舉應該沒什麼問題。可是,正當他在考場答卷時,忽然刮過來一陣風,把他的卷子刮跑了,落到了南御河邊。卷子被找回來之後,負責錄取工作的楊閣老在卷子上批了「不謹」兩個大字,劉淮因此便落榜了。「不謹」是指責劉淮「不謹慎」,可是,卷子被風刮走的事純粹是偶然現象,再謹慎的人也不可能預測到,天意難違啊。

来源:讀史開眼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