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才女記憶中珍藏的《羊城晚報》(組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07-21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羊城晚報》美術編輯黃於楊。(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5年0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司徒清亮綜合報導)黃於楊來自中國廣東,現居住在美國加州。二十多年前,她是《羊城晚報》綜合副刊裡一個才情橫溢的美術編輯。因為中共當局對法輪功的迫害,她於2009年流亡海外。

在十幾年的漂泊和流亡,從故土到異鄉,從中國到海外,她曾經當過餐廳招待、廚師、戶外領隊、鄉村圖畫老師、平面設計師……她的親人朋友不知道她活著還是死了。

至今年已不惑的黃於楊,仍然直發披肩,眼神清澈,她在接受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採訪中,披露了二十多年前,《羊城晚報》發表她拍攝的兩幅法輪功經典照片的內幕。

一個叛逆少女的轉變

黃於楊,1970年出生於中國南方一個典型的文人家庭。父親是著名翻譯家,原廣東人民出版社《隨筆》雜誌的主編,母親是《羊城晚報》編輯,「於楊」是她父親曾經用過的筆名。

她說,在「文化革命」年代,她的父親曾揹負「裡通外國」的罪名被掛上70斤重的牌子批鬥,蹲過牛棚入過獄,母親在噩夢中的尖叫常常將她從夜半沉睡中驚醒。

黃於楊顯然秉承父親文才,11歲時就曾在雜誌上發表詩歌,在華南師範大學油畫專業畢業後,進入《羊城晚報》綜合副刊做美編。1997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她在一位藝術家鄰居的建議下看了一本改變命運的書——《轉法輪》(卷二),這是當時中國榜上有名的暢銷書。她決定修煉法輪功。

她說,在自卑和壓抑下,她原來是一個叛逆加頹廢的少女,留著男孩子般的超短髮式,目光時而犀利時而猶疑,一副看透紅塵卻又對什麼都滿不在乎的倦怠神情。在修煉法輪功後,短短几個月發生的巨大變化呈現在她身上,讓人不能忽略——她的五官變得柔和精緻,氣質從容優雅,還留起了一頭黑色長發。

回憶1998——最難忘的作品

黃於楊當年所在的《羊城晚報》,是發行量達到150萬份的中國第一份晚報。在接受採訪時,黃於楊特別提到了當年發生在《羊城晚報》的難忘記憶:該報二版頭條:《老少皆煉法輪功》。

她回憶說,自從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親臨長春觀看法輪功煉功盛況、並給予「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評價後,包括中共團報《中國青年報》在內的多家官方媒體都有對法輪功的正面報導。

隨後,主管派教科文部的兩位記者和黃於楊一起騎著摩托車趕往廣州天河體育中心採訪,用鏡頭記錄下1998年11月8日那場有5,000多人參加的法輪功大型晨練。

黃於楊和同事拍的照片中有兩張被報社選中發表,一張是一位93歲的老人面帶祥和雙手合十,一張是三歲半的小姑娘在打坐。這兩張照片發表在1998年11月10日《羊城晚報》的二版頭條,標題是《老少皆煉法輪功》,黃於楊為自己取了「曉明」這個筆名。

當時報導文字中還提到,廣州皮革迪威有限公司統計員林嬋英在修煉法輪功以後,高位截癱神奇治癒恢復行走。文字介紹說,林嬋英紅光滿面,煉功的動作靈活自如。

黃於楊說,《老少皆煉法輪功》發表後,「辦公室裡馬上就像炸開了鍋」。關於法輪功的報導引起強烈反響,報社接到很多讀者電話和來信,很多人因此瞭解了法輪功,其中很多人因此走上修煉,兩位同事記者採訪回來後都看了《轉法輪》。

這是黃於楊唯一的一次記者生涯,短暫而輝煌,這報導卻已經載入歷史。


1998年11月10日,中國《羊城晚報》報導了8日早上廣州5000名法輪功學員大型晨練活動。(來源:大紀元)

驚變來臨 從流浪到流亡

1999年4月25日,發生了萬名法輪功學員中南海上訪事件。從那以後,媒體被下達了封口令,不再報導法輪功,黃於楊的主管還因為98年的那篇正面報導專門做了檢討。黃於楊以一貫的敏感嗅覺搜尋著中國歷次運動到來之前的不安氣息。

隨後,6月10日,集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於一身的最高獨裁者江澤民,秘密成立了610辦公室,專門「統一研究解決法輪功問題的具體步驟、方法和措施」,並派出超過3,000多名安全局特務在中國和國外調查法輪功。

當年7月20日,一場針對法輪功的民間大規模抓捕和媒體大面積公開批判正式開始了。在鎮壓發生的一個月內,中國國內的每家全國性媒體都必須髮表300-400篇文章攻擊法輪功,而在羊城晚報,即使副刊也被下達了任務指標。

黃於楊回憶說,當時要聞部的同事拿到任務指標時甚至低聲爆了句粗口,抱怨「這麼人渣的事情為什麼要輪到自己去做」。

但報社最終變相開除了這個年年獲得好版面獎的美術編輯,由於當地610和公安都準備抓她,黃於楊不得不離開了廣東,過著流浪的生活,2009年,她離開了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