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兵天降 少林棍僧棒殺倭寇(圖)

發表:2015-07-2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三棍僧助秦王》中的畫面。(網路圖片)

古代嵩山、五臺山和伏牛山的寺院中都有有武僧,他們還被正式列入國家「鄉兵」行列,俗稱「僧兵」。其中訓練有素、武藝高強的少林僧兵,自然成為朝廷的生力軍,舉凡平定叛亂、征討土匪、戍邊守疆等大事,少林武僧都招之即來、來即能戰。少林僧兵不需國家撥款供養,卻個個驍勇善戰、衝鋒陷陣,不愧為矢志報國的硬漢。他們的武器裝備並不先進,無非是棍棒乃至徒手出擊的少林拳。「少林尚棍」馳名天下,棍棒雖為木質鈍器,殺傷力遠不及刀劍長矛等金屬利器,但在佛門十八般兵器中素有「諸藝宗於棍」之說,被譽為「藝中魁首」,足見少林棍棒的厲害。

明朝嘉靖、隆慶年間,日本海盜(倭寇)在東南沿海頻頻騷擾滋事,強烈動搖了明王朝在東南地區的統治和國土安寧。但當時海防鬆弛,沿海戰船、哨船僅「十存一二」,兵力也不多,加之朝政腐敗、軍紀鬆懈,部隊戰鬥力極弱。而倭寇憑藉其製作精良的日本刀及詭秘刀法,令明朝守軍節節敗退,使沿海百姓慘遭欺凌。1853年,一股只有數十人的倭寇小分隊,在浙江登陸後竟長驅直入直達安徽歙縣和蕪湖,逼近南京城,一路上這夥強盜極盡搶劫殺戮之能事。南京為明朝「陪都」,駐軍十餘萬,竟讓一小股外國海盜過關奪隘如入無人之境,堪稱天下奇辱。

前方告急,朝廷只得下旨徵調各地鄉兵,少林僧兵當然名列榜首。聞沿海倭寇作亂、欺壓同胞,少林武僧群情激昂,不遠千里日夜兼程,一馬當先地衝殺在平倭抗侮的最前線。倭寇也十分凶悍,揮舞雙刀橫劈直砍,刀法詭異呼呼生風,以至於「電掣風翻,旋轉格殺,四方盡白,不見其人」。但「強中更有強中手」,少林僧兵此番用的「殺手鐧」乃是長達七尺、重30斤的特製鐵棍,舞動時卻「迅捷如竹杖」,他們還以靛青塗面、紅布蒙頭,儼然天兵下凡、神兵降臨,神奇的少林拳和少林棍棒橫掃敵陣,終使倭寇威風掃地落荒而逃。

寧波都督萬表在《海寇議》中云: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倭寇進犯杭州。少林武僧教練月空法師親率30餘少林僧兵大破倭寇。後因誤入敵軍埋伏,全體陣亡。少林方丈聞訊後又攜百名僧兵,口宣佛號棒殺倭寇上千人。是年六月上旬的一戰,少林武僧以區區數十人一舉痛殲倭賊百餘人,在翁家港、白沙灘戰役中,少林僧兵更將入侵的250多名倭賊斬盡殺絕一個不留……頻傳的捷報大長了國人威風,山東等地也派人來請少林僧兵,有一首詩詠:「山東應募少林僧,葉榭江灣敵隊乘。七尺棍長卅斤重,戰場陷陣勇先登。」少林僧兵的神勇與忠貞由此可見。

少林武僧奮勇殺敵的精神震驚朝野,更為百姓稱讚。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史學家顧炎武先生在《日知錄·少林僧兵》中竭力謳歌少林僧兵保家衛國的傳奇,他還披露了這一史實:在保衛松江戰役中,徹堂、一峰、真元、了心四位少林武僧壯烈犧牲,松江知府方康為悼念四位僧人的忠勇,在上海近郊畬山建起「四義僧塔」,供人憑弔緬懷。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