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名將王霸:小不忍則亂大謀(圖)

發表:2015-08-09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王霸,字元伯,潁川潁陽人。劉秀擔任大司馬時,任王霸為功曹令吏。後來,王郎起兵,得知劉秀在薊地,便貼出告示要購買劉秀的人頭。劉秀命令王霸到街市上召集士兵攻打王郎。民眾知道王霸的意圖後,都哄笑一團,用手指著王霸冷嘲熱諷。王霸慚愧萬分,只好空手而歸。劉秀於是南下,來到下曲陽。傳聞王郎的軍隊正在後面追擊,劉秀的隨從人員都感到十分恐慌。

當到達滹沱河時,有人報告劉秀說河水湍急,沒有船隻,無法渡河,部屬們聽後更加害怕。劉秀命令王霸前往探視一番。王霸擔心擾動軍心,就前往渡河,卻被河水阻擋住了,但他回來後謊稱:「河上結的冰足夠堅固,可以渡河。」部下聽後都感到高興。劉秀笑著說:「當初派出去的人果然是在欺騙我們。」於是帶兵前進。來到滹沱河時,河上果然結了冰。劉秀令王霸護衛渡河,士兵們剛剛過去,冰面便開始融化。劉秀對王霸說:「我們能夠渡過這條河,是你的功勞呀。」王霸趕忙辭謝,說道:「這是因為明公品德高尚,有神靈護佑。即便是像周武王這樣的明君也比不上您。」劉秀對部屬眾人說道:「王霸在危急之時幫助我,真是天降祥瑞呀!」

王霸經常和臧宮、傅俊一起領兵行軍,唯獨王霸善待士卒。如果有士兵死去,王霸會脫去自己的衣服蓋到士卒的身上;如果有士卒受傷,王霸會親自予以照料。劉秀即位後,認為王霸通曉兵事,愛護士兵,堪當重用,便拜王霸為偏將軍;讓王霸統帥臧官、傅俊的軍隊,臧官、傅俊則為騎都尉。建武二年,王霸受封為富波侯。

劉秀命令王霸和捕虜將軍馬武,向東前進至垂惠。這時,蘇茂率領五校兵四千多人前來營救,並派遣精銳騎兵率先襲奪馬武的軍糧。馬武趕忙前去解救,周建此時趁機從城中出兵攻擊馬武。馬武認為有王霸的協助和支援,所以沒有全力作戰,結果被蘇茂、周建的軍隊打敗。

馬武騎馬經過王霸的營寨,大聲呼救。王霸說:「賊兵士氣正盛,如果出兵,我方必敗。你努力抵抗吧!」於是閉營不出。王霸的部下都爭著要去營救,王霸分析道:「蘇茂的軍隊精銳,人數又多。我們對此本來就感到恐慌,即便和馬武的軍兵會合在一起,兩軍也統一不起來,不久必敗!現在閉營固守,不去營救,叛賊知道後,肯定會輕敵前行;馬武因為得不到援救,肯定會拚命作戰。到敵人疲勞之時,我們再趁機出擊,肯定會取得成功。」

蘇茂、周建得知王霸沒有出擊,果然全力進攻馬武。雙方交戰良久,王霸軍中的壯士路潤等數十人斷發請戰。王霸感覺到士氣已經十分高昂,便同意開營出擊。王霸命令精銳騎兵襲擊蘇茂、周建軍隊的後方。蘇茂、周建前後受敵,慌亂中敗下陣來。

王霸、馬武各自順利返回營中。不久,叛賊又聚眾前來挑戰,王霸按兵不動,只是和手下將士飲酒作樂。蘇茂命人全力向營中射箭,箭射中王霸面前的酒樽,王霸依然安坐不動。部下都說:「蘇茂前天已遭重創,今天出擊,更容易打敗他。」王霸說:「不是這樣的。蘇茂的軍隊遠道而來,糧食不足,所以才數次挑戰,想立馬取勝。我們現在閉營休息,做到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樣才是最好的。」蘇茂、周建因為不得交戰,便率軍返回營中。當天夜裡,周建的侄子周誦造**,閉城拒絕蘇茂、周建入內。蘇茂、周建落荒而逃,周誦則獻城投降。

盧方和匈奴、烏桓聯合作亂,殺燒搶掠,致使邊疆百姓生活艱難。劉秀命王霸率領六千多囚徒,和杜茂一起前去平定賊寇。他們在邊疆堆起石塊,築起亭障;亭障從代地一直到平城,綿延三百多里。王霸和匈奴、烏桓軍兵交戰數百次,對邊疆事務非常瞭解,數次上書要求漢和匈奴結親和好,並建議用漕運代替陸路運輸以節省人力、物力。這些建議劉秀都一一批准,並得以施行。王霸後受封為淮陵侯。永平二年,王霸病死。

《孫子兵法·九地》篇有:「能愚士之耳目。」有時候要矇蔽士兵的耳目。王霸謊稱河水結冰,軍心才穩住,並最終得以過河。《孫子兵法·九地》篇有:「不得已則鬥。」軍士在迫不得已的境況之下就會奮力決鬥。王霸不救馬武而讓他自己作戰,自己最後出擊,結果取得大勝。《孫子兵法·謀攻》篇有:「屈人之兵而非戰。」不通過戰爭就能讓敵人屈服。王霸閉營休士,結果蘇茂、周建退軍。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