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來了,「一房五吃」與拔鵝毛(圖)

作者:深圳西鄉哥 發表:2015-08-0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08日訊】有的地方政府已準備「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讓金,「二吃」轉讓住房所得20%的個人所得稅,「三吃」房地產稅,「四吃」遺產稅。呵呵,這種事從來不缺乏網友的神回覆:還有「五吃」,以房養老。

政府從房地產中拿走的收入,肯定不限於「四吃」或「五吃」,土地出讓金和相關的稅費收入,最高的估計佔到房價的七成。即使沒有這麼高,這比例偏高也是不爭的事實。相對應的結果就是,政府無論如何也不希望房價掉下來。沒有人覺得人民幣燙手,政府自然也不例外。

房地產既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也是政府財政的支柱產業。俗話講,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著支柱吃支柱也能說得過去。其實,「一房四吃」是個老提法了,對於在過去十數年已經習慣將房地產當做「第二財政」和「提款機」的地方政府,沒有房地產收入的財政是不可想像的。常言道,由奢入儉難。換成經濟學的表述,就是棘輪效應,支出已經成為剛性的心理習慣,不逼到死角,斷難由奢入儉。

只是,動輒兩位數的經濟增長已經不復來,財政收入要適應這一新常態,土地財政也要適應這一新常態。在一個有著巨大增量的發展中,房地產幾吃都沒關係,只要增量能夠覆蓋「吃」的成本。但當經濟增長轉為「七上八下」的中高速時,可能一個產業就禁不起幾吃的成本,哪怕它是房地產。這個時候,一個可能是吃不著,因為房地產景氣度下降,市場需求下降,政府的地不好賣了,稅費也跟著水落船低;另一個可能是吃出反彈來,比如20%的個人所得稅在高房價的時候還能夠轉嫁,在市場下行的時候,其調控房價的功效日減,與民爭利的意圖漸顯。

稅收始終面臨兩個敵人:一是徵稅成本,二是偷稅避稅。

前者如果太高,就是費力不討好,既不討老百姓好,也不討自己的好。農業稅之所以被廢除,就在於這種徵稅成本的不經濟,徵收上來的稅收,還抵不住給稅務人員發工資呢。後者的情況更是五花八門、千變萬化。在複雜的現代經濟中,任何一項政策,都會在千千萬萬種預期和對沖策略中跑偏。中世紀法國的房產稅導致法國人不安裝窗戶或給窗戶塗上偽裝,前不久的20%個人所得稅則讓國人的離婚率一路走高,以至於「婚姻要禁得起離婚的考驗」。

稅收不是政府想怎樣就怎樣,而是既有經濟增長水平的預算線,也有管理的藝術在其中。關於稅收有一句經典的描述,拔最多的鵝毛,聽最少的鵝叫。鵝毛不是越多越好,當過了拉弗曲線之後,鵝恐怕就不存在了。

作為房產稅「力挺派」代表的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拋出「三年不繳房產稅,房產充公」的說法,引發爭議。

賈康首先表示,中國住房保有環節的稅收不能簡單套用美國的普遍徵收模式。「在可以預見的相當長時間內,不能按照美國那樣建一平方米征一平方米,必須扣除一個免征額;無論多富的人,第一套的住房是要受到免稅待遇的,這樣人們相對容易接受這個新制度,這是立法需要考慮的要點之一」。

他還認為,為了讓房產稅改革更好地推動以及普及,政府應該非常細緻地把房產稅「錢從哪裡來,用到哪裡去」告訴每個納稅人,做到最大化的透明。

做到這兩點後,要是還有人不接受房產稅,賈康建議,「對於不願意繳房產稅,或者找不到房屋主人繳稅的這種情況,可以在媒體上進行公示,若公示後3年內都未前來繳稅,國家可以直接把這間房屋充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