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蘇迪羅」一驚人景象「駭」翻網路(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15-08-09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截圖

【看中國2015年08月09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8月8日,颱風「蘇迪羅」侵襲臺灣,強勁風雨為花蓮帶來許多災情,東海岸首當其衝,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的著名地標「人定勝天」石碑遭大浪損毀捲走,景象驚人。

海內外網友對此現象熱烈討論:「這是老天爺給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猿類們的有力回擊。」網友汪仁傑建議:「這個損壞的基座應該要繼續留著,提醒我們無知的傲慢終究要被打臉。」

在大陸網際網路,這個現象被拿來與中共一貫曲解的「人定勝天」對比,有民眾調侃稱:你們太自負了,老天都看不下去。大陸多「謙虛」,都敢說「與天斗、與地斗、與人斗」。

還有的表示:「人定勝天」石碑,今日被「蘇迪羅」颱風捲走,這難道是大自然給愛說大話的人類開個不大不小的玩笑?

大陸網民「移動時代黃權」說:這個時代靠洗腦、喊口號支撐的任何組織很難生存了,不信?臺灣花東海岸公路旁的「人定勝天」石碑,今日被颱風捲走了……

眾所周知,「人定勝天」在中國大陸被中共注入「人力能夠戰勝自然」的含義,並且依靠國家力量推廣。中共利用「人定勝天」煽動和愚弄百姓。與此類似的口號還有很多,比如「改天換地」、「戰天鬥地」等等。

其實,人定勝天是儒道哲學。古代指「人心安定,人人都能安守自己的本分,人類體現出的凝聚力和力量能夠超越自然界。」也就是「人定/勝/天」。

《周易》有「天、地、人」之「三才」學說。勝天——即高於「天」,重於「天」,可以理解為「重於一切」或「高於一切」。人定——其本質上是人心安定,各守其本分。因此,「人定勝天」另一種解釋為:「人心安定高於一切」或「人心安定比什麼都重要」。人心安定,於個人,可以創造內心的和諧,獲得身心的和諧健康發展;於家庭,可以做到家庭和睦、長幼有序、孝悌傳承,和諧發展。於社會,可以促進社會和諧,忠、信、禮、義具備,知廉恥,知榮辱,孝親尊師,傳承良好的道德風尚,促進社會穩定、健康、和諧發展。因此,人心安定,是社會和諧的基礎。

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而不是兩者的排斥對立。即便是皇帝也只稱自己為「天子」。

趙大年先生在《環境意識和環境文學》一文(金臺隨感)中,對人和自然有過精闢論述,現摘錄如下:「其實,華夏先哲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天人合一’思想,近來深受中外學者重視。‘天人合一’說的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我理解,它的核心,是把人類看做自然裡的一個和諧的組成部分。雖說人乃萬物之靈,但人類與萬種生物一樣,都是由大地母親哺育,靠陽光雨露滋潤,才獲得生命和生存條件的。因此,妄談‘征服自然’、‘人定勝天’,為所欲為,就有破壞環境和遭受大自然懲罰的危險。六年前聯合國在里約熱內盧召開會議,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的理論。大家終於認識到,只有切實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生態環境,經濟建設和人類文明才有可能持續發展。這個認識,是在人類進入工業化社會以來,經歷了無數慘痛教訓之後才獲得的。保護環境,已經成為本世紀末和新世紀全人類面臨的重大課題。環境意識,是當代最先進和最科學的思想之一。」

人定勝天,其本意是人定兮勝天,不是人兮定勝天。

誰才是破壞環境和遭受大自然懲罰的禍首呢?是只知道掠奪、索取的人們,他們不是去改造自然,也不是去掌握規律、利用規律的,而是只顧眼前利益,殺雞取卵的人群,他們遵循的是「我定勝他人」的思想,而不是「人定勝天」。

中國古代的「五行」、「易」、《孫子兵法》,研究的就是人掌握自然的學問,讓人「勝」自然的學問,而不是窮奢極欲的學問。把人類的窮奢極欲和破壞自然跟「人定勝天」掛鉤,那是錯怪了「人定勝天」。很多人誤解如今常用的「人定勝天」,以為如今的環境破壞是因為有了「人定勝天」的思想,其實,如今的環境破壞幾乎全是盲目發展的結果,而不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理想造成的。

例如,甘肅省舟曲縣發生的泥石流已經造成一千多人死亡。有專家認為,這樣的災難主要是由人類活動所導致的。從1952年到1990年,該縣採伐森林達到189.75萬畝之多,獲取了上百億立方米木材。瘋狂的砍伐、向大自然毫無節制的索取、在所謂「人定勝天」信念中的洋洋自得、以及官僚行政體系對危機逼近的昏聵無能,譜寫了這最悲愴的「舟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