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唯一一次參觀毛故居 酒宴上卻突然變臉(圖)

發表:2015-08-10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和毛澤東之間的恩怨可以說理也理不清。鄧的政治生涯中的三起三落,都與毛有關係。(網路圖片)

鄧小平和毛澤東之間的恩怨可以說理也理不清。鄧的政治生涯中的三起三落,都與毛有關係。兩個人有過重大分歧,毛澤東看起來非常器重鄧,但又兩次將他打倒。1973年是鄧小平的「第二起」,他恢復了副總理職務。10月,鄧小平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去參觀韶山——毛澤東故居。當在酒宴上被人要求談黨史時,他卻突然變臉,很不高興,並稱「都過去了」,「記不清了」。

鄧小平生平全記錄》書中記載,1973年10月19日,鄧小平坐著一輛老式的乳白色「吉姆」牌轎車駛進了寧靜的韶山沖。當年3月他恢復了國務院副總理職務,重新獲得了毛澤東的信任。書中說,鄧小平送一位重要外賓到桂林,返京時路過長沙,突然決定來韶山看看。

該書透露,湖南方面安排鄧小平訪韶事宜的會議開得很長,意見分歧很大,為了不承擔風險,於是制定了一個「不冷不熱」的接待方針。比如,一個軍級幹部坐「紅旗」轎車本來是司空見慣,但長沙方面卻給鄧小平安排坐過了時的「吉姆」轎車訪韶。當然,鄧小平並不知道這些內幕。

雖然長沙和韶山都誠惶誠恐的接待這位「三起三落」的人物,但鄧小平午飯時,喝了4大杯他最愛的茅台酒,興致高了起來。在座的人看到他情緒不錯,便有人要求他談談黨史方面的情況。出乎意料的是,鄧小平聽了,馬上不高興了。酒席未散,他就離開了餐廳。

飯後,聽過解釋的鄧小平臉色雖然有所好轉,但仍然不想談這方面的問題,他說:「都過去啦,還說什麼」,「記不清啦」。

書中說,鄧小平在休息室發呆,情緒依然不好,在場的人感到忐忑不安。幾分鐘後,鄧小平便對隨同人員簡短乾脆地說了聲:「走!」從此,鄧小平再也沒有到過韶山。

鄧小平一生中,經歷了哪「三起」和「三落」呢?1933年2月,鄧小平因擁護毛澤東的主張,被中共黨內「左」傾領導人撤職下放,是為鄧小平的「第一落」。同年6月,被臨時中共中央上調到中央軍委總政治部擔任秘書長,這是他的「第一起」。

1966年文革開始後,鄧小平因為表達了對文化大革命的不滿,導致毛指使「文革派」把他和劉少奇作為「反動分子」點名批判。鄧小平失去一切職務,此乃鄧小平的「第二落」。

這段時間可以說是鄧小平人生中最為痛苦的時期。他曾被紅衛兵逼著下跪,坐「噴氣式」,鄧和其子女都被趕出中南海。1967年3月15日,他的弟弟鄧蜀平因為絕望而自殺。1968年9月,鄧小平長子、物理系學生鄧樸方在北京大學「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批鬥時,由四層樓上摔下來,因胸椎壓縮性骨折導致鄧樸方從此腰部以下癱瘓。1970年,鄧寫信給中共中央,請求把樸方調來江西一起生活,1971年鄧樸方獲准與父母團聚。

直到1973年4月12,他突然公開露面,恢復了副總理職務,是「第二起」。

然而,1976年,「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刮起,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據毛澤東提議,一致通過撤銷鄧小平職務,保留黨籍,是為鄧小平之「第三落」。到了1977年7月,中共十屆三中全會才恢復鄧小平的黨政軍領導職務,是為他的「第三起」。

鄧小平恨毛澤東嗎?據傅高義的《鄧小平時代》記載,鄧榕回憶說她在1969年將鄧樸方的遭遇告訴父母時,「卓琳哭了三天三夜,鄧小平坐在一邊一言不發,一枝接一枝地抽煙。」這樣的痛苦,對於鄧小平來說,對毛澤東沒有一絲的恨意是不符合情理的。

只是鄧小平很清楚,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只要毛澤東在,他的政治命運,甚至一家的命運就操控在毛澤東的手中。所以鄧小平從不透露對毛澤東的半點反感,甚至表態「永不翻案」,這也是鄧小平活下來並掌握權力的原因。

所以,鄧小平第一次來到毛澤東故居,估計心情非常複雜。當被要求講黨史時,慘痛的往事立刻湧上心頭,歷歷在目,不堪回首,勾起了他的傷心事。因為自己和家人的慘痛經歷,毛脫不了干係,同時也是中共黨史其中的一章節,鄧當然高興不起來了。而且,也再不來韶山了。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