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管理層將迎來人事「大地震」(圖)

發表:2015-08-10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災後金融監管部門或迎來人事大變動。(圖片來源:Imaginechina)

【看中國2015年08月09日訊】大陸股市近期劇烈震盪,令證監會一直處在風口浪尖,有關證監會的人事調整消息不時傳出。近日有消息稱,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李超或將調任證監會副主席,同時,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赴任央行副行長,證監會基金部主任王林任工行紀委書記。

此次A股的救市,最終以官方出面注資數千億元人民幣暫告一段落。據《華夏時報》報導,這次人事變動直接涉及到了央行和證監會兩大資本市場監管核心部門,而此時的證監會正處在股市「災後重建」的關鍵時刻。接近證監會人士稱,「目前應該還在走最後組織程序,正式確認還要等待官方宣布。」

公開資料顯示,李超曾任建行辦公室副處級秘書、秘書一處處長、辦公室副主任和證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後擔任過央行辦公廳副主任、主任,2008年12月出任外匯管理局副局長。2011年9月兼任央行營業管理部主任,外匯管理局北京外匯管理部主任。

最近A股部分交易賬戶被滬深交易所採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市場認為,李超如果履新證監會,將對證券交易中的跨境資金監管發揮積極作用;也有評論稱,李超若就任證監會副主席,會引發股市與外匯市場以及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相關聯的無限遐想。

另外,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其撰寫的《金融危機與改革》中稱,一旦牽涉具有廣泛關聯的大型金融機構,就會對原本脆弱的市場心理造成巨大影響,市場運行機制與市場恐慌心理相互強化,加劇金融市場動盪,放大市場風險,最終形成系統性、全面性危機......

新浪微博上的時事評論賬號「老徐時評」表示,有跡象顯示,這次救市在第一線統盤指揮作戰的,應該就是現任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他若轉任央行副行長,可被解讀為對其的肯定。

此外,之前外界還盛傳,證監會主席肖鋼將由重慶市長黃奇帆接替,目前這個消息並沒有得到證實。港媒《明報》7日披露,黃奇帆確實已在做離任審計,但具體去向不明。

除了此次股災,此前還出現過錢荒、債災的危機現象,中信證券首席分析師鄧海清認為,這一輪股市熱潮的失控,暴露了分業監管的協調缺陷。然而金融交易環節和業務通過技術手段已打通,將金融推向事實上的混業之途。一旦風險來臨,相應的監管部門往往無法獨自監控和防範,往往升級為更高層次才能滅火。

由於金融市場的高度相關性,市場之間資產價格的傳到作用,局部的金融風險會很快傳到到其它市場,處理不好就會成為系統性風險。而這次股災過後,人們經過反思就發現,除了監管政策的落後,法制不健全,各級政府對證券市場干預過多之外,槓桿率過高,並非一個部門所致,而是幾個金融部門共同作用的結果。

細究股災的根源,惡意做空者就是前期惡意做多的人。監管機構功利性監管,在市場低迷的時候,為了體現自己的政績,往往是鼓勵甚至縱容放大槓桿的行為,這就是為什麼融資融券結構極為不合理,絕大多數是融資而融券較少,傘形信託和場外配資等等更是如此。而開始救市時使用的手段,卻令海外內震驚,國際資本市場側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