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天下】宏偉巍峨 東瀛金城--大阪城之美(圖)

作者:王大衛 發表:2015-08-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阪城天守閣(攝影:王大衛)

告別了日本的千年古都—京都市,我乘坐非常方便的阪急電車前往大阪,遊覽位於大阪市中央區(古屬攝津國東成郡)的大阪城公園。大阪城是大阪名勝之一,它和日本的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大名城,別名「金城」或稱「錦城」。

歷史悠久的大阪城,由豐臣秀吉始建於1586年,由雄偉的石牆砌造而成,大阪城公園內城中央聳立著大阪城的主體建築天守閣,巍峨宏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登上高五層八階的天守閣,可以瞭望整個大阪市。大阪在桃山時代是豐臣秀吉的居城,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阪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阪城成為由德川幕府控制的西日本的重要據點。

如今大阪城已被定為特別史跡。城內的歷史博物館裡保存著豐臣秀吉的木像、武器和美術作品等。在西之丸庭園,有一片寬闊的草原和曾遭祝融燒燬並再度重建的外堀、太平門等古蹟,那裡是一個散步休閑的好去處。

現存的大阪城公園於1931年由日本民間集資重建,是後人仿製豐臣秀吉時期的天守閣所重建,大阪城外觀5層,內部8層,高54.8米,7層以下為資料館,8層為瞭望臺,並且有一些紀念品出售。城牆四周建有護城河,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園和亭臺樓閣。漫步河邊,奇花異卉,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城內櫻花門頗為著名,當年大阪城遭遇火災,僅這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屹立無恙,成為目前僅存的遺蹟。

大阪城公園佔地廣闊,周圍被五個地鐵站所包圍,還有不遠處的京阪本線的天滿橋、京橋兩站,以及JR的大阪城公園站,交通十分四通八達。此外,在大阪城公園周圍還有NHK大阪、大阪歷史博物館、難波宮遺蹟、大阪造幣局(全大阪最富盛名的賞櫻去處)以及大阪天滿宮等著名景點。

大阪城矗立於上町臺地北端,北臨澱川,居交通要津,最早為豐臣秀吉在大抵統一日本後所建,規模宏偉、金碧輝煌。後來曾多次毀於天災兵禍又重修改建。「大阪」在明治維新之前寫作「大阪」,維新後忌於「阪」字可拆為「士反」,有「武士叛亂」之諱,因此於明治三年(1870年)改名為「大阪」,「大阪城」也因而更名為「大阪城」。

據歷史資料記載,1583年,豐臣秀吉在石山本願寺的原根據地上建造大阪城,以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完成了本丸(主郭)。直到秀吉死去之前,仍持續不斷地建設二之丸及三之丸等附郭,以及多重水堀(護城河)和運河等防禦設施。豐臣秀吉後來次第建造了京都的聚樂第和伏見城,作為居住和處理政務的中心,較少住在大阪城。1598年秀吉死後,繼承人豐臣秀賴又從伏見城移居到已完成的大阪城。

1603年(慶長八年)德川幕府成立後,豐臣秀賴依然居住在大阪城支配攝津國。1614年(慶長十九年)德川家和豐臣家矛盾表面化,德川家康率大軍包圍大阪城,史稱大阪冬之陣。戰役中雙方講和,德川家提出條件要求拆毀二之丸和三之丸,填平外圍的水堀,使大阪城成為一座僅有內堀和本丸的裸城。豐臣家雖然一時接受了這個屈辱的條件,但後來毀約重新開挖水堀,讓德川家康得到藉口於次年發動大阪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而大阪城也在此役中化為灰燼。

德川幕府控制大阪城後,家康一度把該城封給外孫松平忠明,但1619年(元和五年)又收歸幕府直轄。1620年(元和六年)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開始重建大阪城,並在1629年(寬永六年)完成。德川氏將豐臣家所建的大阪城石牆和水堀全部破壞,覆以數公尺厚的土,再興建更高的石牆,把豐臣大阪城的遺蹟全部埋在地底。天守設置在不同的地點,位置更高,並採用完全不同的設計。德川家用全新且更為雄壯的城郭,將豐臣氏留給世人的記憶徹底埋葬,並誇耀幕府統治全日本的威信更甚於豐臣氏。

作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城,歷代將軍都由自己兼任大阪城的城主,並且從重要的譜代大名(德川家直系老臣)中選派大阪城代(代理城主)。1665年(寬文五年)大阪城天守被閃電擊中燒燬,並未重建,自此成為沒有天守的城池。江戶末期,1868年(明治元年)1月3日明治天皇頒布王政復古的大號令,撤除幕府,由天皇親政。前將軍德川慶喜改以大阪城為居城。但隨即發生了舊幕府軍反抗維新政府的鳥羽伏見之戰,舊幕府軍失利,德川慶喜倉皇逃回江戶城,大阪城也在此役中遭到兵火幾近全毀。明治時代,日本曾將大阪城畫為陸軍基地,並在東側廣大的空地上興建大阪炮兵工廠。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為美軍空襲的目標。

1928年(昭和三年),大阪市市長關一提議重建大阪城,並在半年內募得市民捐款150萬元。

1930年(昭和五年),天守閣工程動工,以鋼筋水泥復筑,隔年完成。這座復興的天守閣並未忠實複製豐臣或德川時代,基本上以德川時代的白漆風格為主,但最上面一層重現了豐臣時代的黑漆描金風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大阪城四周受到美軍猛烈空襲,雖然天守閣僥倖無事,但先前逃過了戰禍的周邊建築卻劫數難逃。日本敗戰後大阪城被美軍接收,1948年時美軍不慎引發大火,又失去了紀州御殿。1950年代開始正式的復修及學術調查。1959年發現了豐臣時代的遺蹟。大阪城於1997年日本政府指定為登錄有形文化財。

聳立於大阪城公園中央的天守閣,設有供開放參觀的展望臺與歷史博物館(需付費),最頂層可以眺望從生駒山到大阪灣一帶的大阪平原。週末公園中有不少業餘樂隊演奏(街頭音樂表演),由於公園內廣栽各種樹木,每逢花季就是賞櫻、賞梅的勝地,還能觀賞水邊的野鳥。登上大阪城天守閣而遠望,近郊的美景盡收眼底,是世界各國遊客來日本旅遊的一大樂趣。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