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跳船潮」(組圖)

作者:林楠森 發表:2015-08-12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2日訊】臺灣執政的國民黨現任立委張嘉郡,在已被徵召提名參選明年立委情況下宣布棄選,是這波國民黨「跳船潮」的又一人。

在張嘉郡之前,上週另一名也已被徵召參選的現任立委李鴻鈞,同樣地放棄繼續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更早一些的,則是在六月另一獲提名現任立委鄭汝芬宣布退選。

這個被形容為跳船潮的現象,除了現任立委棄選外,一段時間以來被提及的還有臺北市議員李慶元及前立委張碩文。

與張嘉郡退選不退黨不同的是,李慶元與張碩文是退黨但參選立委。國民黨在兩人已自行宣布退黨後,又宣告該黨將兩人開除,這樣的開除過程曾是政治評論員嘲諷國民黨的話題。


臺灣國民黨立委張嘉郡宣布棄選

這波「跳船潮」被一些分析員指出與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有關。在總統與立法院改選明年一月將同時投票改選下,他們說國民黨一些具實力人士不願被這位該黨「史上最弱」總統候選人拖累,因而跳船逃生。

雖然曾有支持國民黨的政論節目宣稱洪秀柱支持率領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過臺灣多數民調顯示的則是洪遠遠落後於蔡,且無論是否有宋楚瑜加入賽局都是如此。

洪秀柱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後提出的一系列說法,一種形容是將國民黨「新黨化」。張嘉郡此前即曾表示對其「一中同表」說法不認同,並傳出要退黨而被洪勸留。

九合一勢頭

雖然洪被認為是國民黨跳船潮的一個原因,但從第一個被形容跳船逃生的現任立委徐欣瑩來看,她是在今年一月宣布退黨,當時被廣泛猜測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朱立倫、王金平及吳敦義等人,洪秀柱尚未表態參選也沒有被視為是可能人選。


洪秀柱被認為是國民黨跳船潮的原因之一

徐欣瑩退出國民黨後另組一個名稱及黨徽相近的「民國黨」,她自任黨主席並且將在明年立委選舉繼續在一向是泛藍大勝的新竹縣競選連任,其對手將包括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

徐的宣布退黨是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後不久。九合一選舉期間民間喊出的一個訴求是「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而選舉的結果被媒體稱為是國民黨在臺灣選舉有史以來的最大慘敗。

這樣的勢頭被認為仍在持續。九合一選舉被認為是受到去年反馬反國民黨的太陽花運動影響,而本月初的反課綱運動,許多方面都與去年太陽花相似,像是國民黨宣稱這是民進黨操弄、具黑社會背景統促黨人士帶人出面反制學生等等。

而國民黨在明年除了總統選舉不被看好外,一段時間以來眾多政論節目討論的話題之一是其立法院的席位,包括國民黨人士在內的多數看法都是其將失去目前過半席位。

雖然李鴻鈞上週的退選被認為是因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關係,但在政論節目上包括國民黨議員在內的評論員指出,李在新北市的選區中民調大幅落後民進黨對手。

而最新宣布退選的張嘉郡,若持續參選在雲林選區將面對的對手,則將是任滿兩屆在去年卸任的民進黨前縣長蘇治芬。

除了李張兩人的被黨徵召後退選外,更早發生的另一現象是已有六名連任多屆的立委在國民黨三月登記時即宣布不再參選,其中包括了歷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等要職的三連任立委林鴻池。

遭開除者

林鴻池此前曾被民間團體「憲法133實踐聯盟」推動罷免,他們稱林是國民黨中幾名專門「屈從馬意,違反民意」的立委之一。

眾多被形容跳船者都是主動棄選或退黨,但也有國民黨議員及立委並非主動跳船,而是被開除黨籍。這包括了立委紀國棟及前臺北市議員楊實秋。

用國民黨考紀委員的話說他們被開除是因在政論節目「污蔑國民黨,有損黨的名譽,黨內早已看不下去」。紀是在政論節目中對馬英九的一些作法時有不同意見,而楊則是公開質疑馬在臺北市長任內的官民聯合土地開發案。

兩人目前雖未表態參選,但被猜測仍有可能在不久後會以非國民黨身份投入立委選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