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實例:匯率是這樣刻骨銘心的數字……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8-1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3日訊】2011年,委內瑞拉人均GDP是10630美元。按購買力平價,人均是12568美元。

2010年和2011年,委內瑞拉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8050美元和10470美元,當時的官方匯率是玻利瓦爾兌美元尚在2.6:1。因為委內瑞拉實行外匯管制,相信黑市是一直存在的。到2012年,黑市開始大規模出現。2012年初,黑市匯率在6:1以下。若按黑市匯率計算,2010-2011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應不少於每年不少於六七千美元,合每月的收入約為500美元左右。雖然努力查找,但一直找不到當時委內瑞拉人均收入的公開報導數字,所以,只能推算,就按500美元計算吧。

委內瑞拉官方匯率貶值到1:6.3以後,有資料介紹說,委內瑞拉人的收入大約是3000多玻利瓦爾,所以,人均收入500美元這個數字還是可以信任的。

同時,委內瑞拉還是歐佩克成員國中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甚至超過了中東產油國。但是,到2015年下半年,委內瑞拉人均月工資僅僅是12美元,生活水平退到了原來的四十分之一,一夜之間就回到了從前……

類似的這種情形也曾發生在另一個南美國家——巴西。上世紀70-90年代,克魯塞羅貶值了五、六十萬倍!

巴西在2012年前後的M2/GDP僅僅是75%左右。石油價格的下跌,已經讓巴西現行貨幣雷亞爾兌美元的價格從1.55:1(2011年)跌到了現在的3.5:1。可是,75%可僅僅是中等水平的數字……

依靠大宗商品的國家倒下去了,依靠其它花活的,就更難以信任了。

匯率是一個殘酷的數字,不斷讓一些國家一夜間倒退幾十年。關鍵是:現在的貨幣從根本上來說不是貨幣,而是銀行券。當銀行濫印銀行券的時候,它就是一張紙。這個殘酷的數字不取決於任何人!前面曾說過這個話題,老大老二說了不算,發言人說的就更不如FP了。

在匯率面前,沒有東方不敗,除非社會治理方式的飛速躍進,恢復民族的淳樸。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任何投機的遊戲最終都會現原形。

[小資料]巴西貨幣:原貨幣名稱為克魯賽羅(Brazilian Cruzeiro G 原符號:Gr.$ 標準符號:BRC)是巴西原法定貨幣名稱,現在已經停止流通。80年代初,由於巴西陷入了嚴重的債務危機,克魯塞羅不斷貶值,經濟形勢十分嚴峻。為抑制高通貨膨脹,穩定經濟,巴西總統薩爾內於1986年2月18日發布了克魯扎多計畫,1987年6月巴西又實行了新克魯扎多計畫,同時實行克魯扎多貶值政策。1990年3月16日起,巴西貨幣名稱恢復為克魯塞羅,開始執行有彈性的匯率政策,克魯塞羅在銀行間外匯市場上獨立地依據美元而浮動。至1991年12月31日,克魯塞羅匯率買價賣價分別為1068.70及1068.80兌1美元。1993年巴西發行新貨幣克魯塞羅雷亞爾,1克魯塞羅雷亞爾等於1000克魯塞羅。但克魯塞羅雷亞爾只流通了1年半的時間,巴西在1994年7月1日採用了新貨幣──雷亞爾,1雷亞爾等於2750克魯塞羅雷亞爾。當時的匯率為1雷亞爾=1美元,最高曾經到過0.83雷亞爾=1美元,但隨後最高貶值到了3.5雷亞爾=1美元。之後又有所回升。2006年6月3日雷亞爾的匯率為:1美元=2.2863雷亞爾(若按2006年6月3日的匯率算下來,當時1巴西雷亞爾=3.50916人民幣)。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