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三部曲「魔多」?宇宙中火山行星現蹤(圖)

發表:2015-08-20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藝術家所繪如同「魔多」的巨蟹座55e「火山行星」。(摘自NASA網頁)

【看中國2015年08月20日訊】電影《魔戒三部曲》風迷全球,是托爾金奇幻文學名著改編的,內容的「魔多」是中土世界黑暗魔君索倫領地,表面上到處是巨大的火山熔岩。而今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研究團隊,已找到了宇宙中目前與魔多最相似的行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知識》雜誌報導,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研究團隊,已找到目前宇宙中最類似「魔多」星球。

報導中稱,研究人員是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來觀測圍繞在類太陽恆星巨蟹座55A的太陽系外行星「巨蟹座55e」(55Cancri e),並記錄這行星的熱輻射在2年之間的變化,最後發現它的熱輻射溫度是起伏在攝氏1000至2700度之間。

一般所稱的超級地球是指繞行恆星公轉,而質量高於地球,低於天王星及海王星的太陽系外行星。所以巨蟹座55e也被歸列「超級地球」,因它的質量約地球的8倍,直徑約地球的2倍。

研究團隊甚至透露,這是第一次看到太陽系外行星熱輻射溫度變化如此之大,並認為這麼巨大的溫度變化,可能是因巨蟹座55e行星的表面到處都是火山,當密集的火山噴出大量氣體及火山塵,而遮蔽了這個行星,就好像一顆蓋滿灰塵的巨大球體。

天文學家起初的觀測以為巨蟹座55e是個富含碳元素的行星,可是現今卻發現,會由於觀測時間的拉長而有所變化,也因而開啟了新一頁的研究。

責任編輯:王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