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死於腐敗(圖)

評天津大爆炸

作者:葉知秋 發表:2015-08-21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2歲的消防員甄宇航在大爆炸中犧牲,母親來到殯儀館,給兒子過最後一個生日。

【看中國2015年08月21日訊】有多少無恥可以重來

天津市安監局官方網站8月4日發布消息稱,天津市安全監管局穩步推進危險化學品領域隱患排查治理工作;5日的消息稱,夏季百日安全生產大檢查初見成效;6日的報導則稱,天津市領導與濱海新區等危化品重點地區、重點企業負責人就安全問題開展談心對話活動,然而,8月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據報導,截至8月17日上午9時,爆炸共造成114人死亡,其中消防人員39人;失聯70人;住院治療721人;初步統計受災居民1.7萬戶。

從1993年深圳清水河大爆炸到今年的山東日照大爆炸、天津大爆炸:安檢沒有不細緻、紮實、合格的;炸起來沒有不驚天動地、死傷慘重的;領導批示沒有不重要的;救援沒有不感天動地的;死者家屬情緒沒有不穩定的;募捐、勸捐沒有不積極的。

現場直播的天津爆炸事故新聞發布會成了當局團結一致掩蓋醜聞的大會。有記者問:危險品倉庫按照規定應該離居民區多遠?一圈官員面面相覷,張口結舌,央視立刻掐斷現場直播,切回演播室。

必須掐斷這種未經排練、不講大局和政治規矩的「非法提問」!否則,全國觀眾立刻就會質問:國家規定,大中型危險化學品倉庫應與周圍公共建築物、交通幹線等距離至少保持1000米,而發生爆炸的化學品倉庫1000米內就有3個居民區和天津輕軌9號線,是誰批准了奪命倉庫的環評、安評和規劃?

有記者問:發生爆炸的危險貨品櫃距離最近的居民區僅有600米,項目選址到底有沒有問題?濱海新區區長張勇回答:爆炸現場離居民小區「還是蠻遠的」,因爆炸強度較大,波及到了居民小區。

網名為「洗澡別關門」的大爆炸受害者諷刺說:「我住啟航嘉園,這是我的家,距離爆炸點875米,還有比我們近的小區,區長說離爆炸點蠻遠的,是夠遠的,就差住一塊了,附近還有在建的小學,我想請問是誰批的,是誰允許這些危險品放在我的臥室旁邊?」

消防官兵傷亡慘重引發對救援處置程序是否失當的疑問,身處救援指揮一線的公安部消防局宣傳處副處長雷進德表示,處置危化物火災有一整套科學程序,天津爆炸事故的現場處置程序「肯定是科學的」。

然而,媒體調查發現,第一批前往火災現場的消防員,無人告知他們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化學品,負傷的消防員表示:「開始是一個集裝箱,大概噴水10多分鐘」發生大爆炸,「不知道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品,現場用的都是水,還有泡沫」。

消防部門的不專業與消防員的英勇讓人無語。不同的化學品要用不同的滅火劑,消防人員用水滅火導致大爆炸,直接責任人就是現場指揮員。天津公安消防局也有責任。曾幹過消防的專業人士認為,消防部門對整個管轄區的重點單位、不重點單位應一律建檔,標出每個單位的易燃易爆物資、數量、地點、方位、重要性,以及一旦失火的整個實戰滅火方案,這樣,若重點單位失火,指戰員出警時已胸有成竹,滅火時會把傷亡減到最小,而「天津消防進入火場時,對燃燒物資的性能、數量、危險性及是否能用水滅都還不是蠻清楚」。

那些年輕的消防員死得真冤啊,他們死於官僚部門的瀆職、犯罪!

化工災難救援,需要的是專業知識,而不是英雄。有媒體人講了一個真實的笑話:「幾年前的深夜北京六環路危化品泄漏,我是社會新聞記者,正休息,消防中隊的隊長給我打電話:X哥,六環路氯磺酸運輸車泄漏,能不能用水扑滅。雖然我是化學專業,但也生疏了,查資料發現,氯磺酸遇水爆炸。一身冷汗,趕緊回電讓他們莫用水!」

天子腳下、首善之區,消防水平尚且如此,其餘可想而知。

他們死於腐敗

目前官方統計的天津大爆炸的死亡人數是114人,據Google衛星影像、現場視頻和網民說法,第二次大爆炸發生時,僅現場消防員的傷亡都非常驚人,具體數字也許永遠成謎。

發生爆炸的危險品倉庫屬於瑞海國際,這是一家來頭巨大、背景深厚的公司,相關企業橫跨生物製藥、精細化工、貨運物流、危化品倉儲、貨運代理、國際貿易甚至報關業務。

瑞海國際法定代表人只峰,因「只」姓罕見,傳聞只峰與天津前副市長只升華密切相關。只升華在任時分管交通運輸和港口、公安(消防、邊防)、司法等工作。2012年天津薊縣商場大火,報導死亡10人,只升華的烏紗帽安然無恙。

天津爆炸事故第二場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大喊:「只峰是誰?!」主席臺再次鴉雀無聲。官員們無法回答,也不敢回答,他們每個人的手上都沾有大爆炸死難者的血。

在左手管右手的體制下,中國水利、鐵道、石化等行業主管部門直接依靠其直屬的環評機構壟斷該行業的環評業務,自己給自己做環評。而從屬於環保系統的環評機構和審批部門成為利益共同體,使得環保部門可以直接從環評中獲利,有的環評機構甚至直接偽造公眾意見。

瑞海國際2012年成立,2013年申請改建為危險品倉庫,環評同年通過;天津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出具的環評公示稱,改造工程項目「環境風險水平可以接受,項目選址合理可行」,環評報告中還有「向周邊居民發放130份問卷,100%認為選址合適」。

天津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隸屬於天津市環保局,一級級查下去,不就是塌方式腐敗嗎?手心手背都是肉,查得下去嗎?處理幾個涉嫌受賄的環評師就算不錯了。

爆炸波及三個萬科旗下的居民小區。8月13日萬科稱,海港城(清水藍灣)所在區域為天津港國際物流生活服務區,屬住宅用地。萬科2010年4月獲取土地,當時周邊為普通物流倉庫,之後並未獲悉它改造為危險品倉庫的情況。

住宅開發商不知道,居民也不知道。網名為「洗澡別關門」的受害者欲哭無淚:「有人問我你不知道住在危險品旁邊嗎?如果我們都知道我們會住嗎?如果大家都知道,誰會花積蓄在這買房,是為了被炸嗎?旁邊還有那麼多工廠,公司,居民,甚至輕軌站,有誰知道?」

爆炸現場附近有眾多著名樓盤,還有頂級網際網路公司、知名外資品牌。不是他們的安全意識不夠,而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危險品倉庫就在身邊。

天津安監局副局長高懷友聲稱:(瑞海國際把普通的物流倉庫改成危險品倉庫)按照危險品管理條例,改擴建的港口建設項目,由港口部門按照國務院規定進行條件審查,該企業取得了相應審批,安全條件審查,是合格的。

安監、環保部門「如此盡責」,難道還等著表揚

瑞海國際及其相關企業背後有著龐大的官商勾結的利益鏈條,只有無官不貪的塌方式腐敗才有可能產生這樣的利益鏈條。徹底斬斷這樣的腐敗鏈條,去10個中紀委巡查組都不夠,需要查處的腐敗分子太多,天津的基本行政都得癱瘓。這也是長江游輪傾覆等重大安全事故過後,無法進行嚴厲查處、追問的原因。

天津大爆炸死難者死於腐敗——其實,哪個重大安全事故背後沒有腐敗?政府部門如果真正履行職責,危險品倉庫的環評、安評和規劃就不可能通過,不當滅火引發大爆炸的慘劇就可以避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