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女人嫁給中國男人之後(圖)

發表:2015-09-0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嫁給這個中國丈夫後,我越來越發現,我們雙方都需要對彼此的文化有更多的瞭解:我丈夫要學著多向人說「對不起」;我呢,則要學著少說些「對不起」。

第一次和中國丈夫(那時還是男朋友)吵完架後,我就意識到我們之間存在巨大的文化差異。那次吵架的由頭很小,現在我都想不起來了,可當時苦苦守在電話旁等他說一聲「對不起」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可以說,他那時根本沒有真正對我說過這句話。


(網路圖片)

每次吵完架再見面時,他都表現得就跟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的!這讓我越來越抓狂,他為什麼就不能承認犯錯並向我道歉呢?要是他肯說聲「對不起」,我一定會原諒他,我們的關係也會更進一步。到最後,我忍不住把這個問題提了出來,他卻著實嚇了一跳,他無法相信我依舊對很多天前發生的不愉快耿耿於懷。我告訴他那件事一直沒得到妥善解決,我對他在爭吵中拂袖離去的做法無法忍受,而我也一直在等他向我道歉。

但這引發了又一次爭吵。他解釋,「在中國,吵架時抽身而去是個較好的解決方法,因為可以避免說出更多過激的、令人後悔的話。」我反駁道,「在美國,說話中間撇開別人離去的做法很粗魯。你不能把未解決的問題懸置起來、置之不理。」結果他說:「我們又不在美國。」「可我是美國人!」我強調說。

「對不起」對美國人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在美國,主動向別人特別是與你一起生活的人承認錯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且在道歉時,一定要直言不諱、開誠佈公。比如說,有人吃了你的蘋果,你就會期望那個人過來跟你說:「很抱歉,我就是吃了你的蘋果的那個人。」現實生活裡當然不會這麼刻板,但理論上就是這樣。

但我的中國丈夫是怎麼看這件事呢?他對美國人的道歉理論並不知曉。他只是覺得在吵架時離開,會讓雙方冷靜下來,同時大家都無須承擔責任(因為時間可以淡化錯誤,雙方也許慢慢會忘記那些不愉快,這樣就沒人需要說「對不起」了。事情過去了,一切就都無所謂了)。他覺得說「對不起」很丟臉,一個人一旦向別人道歉,就說明他要對整件事情負責。總之,他不習慣這種做事方法,他向我解釋中國人對道歉的態度不像西方人那麼輕鬆和自由,所以對我想讓他道歉的意圖,他一無所知。

由於拿不準這種不願道歉的想法是我丈夫獨有呢,還是大部分中國人都這麼想,我專門向周圍的中國朋友打聽了一下。有些人說他們經常說「對不起」,可大多數人都說:「重大事情才會說。兩個人吵完架後,一般都不好意思說對不起。」此外,雙方關係越近,道歉變得越發沒必要,因為這會讓人覺得太正式且太見外。就像我在中國見到的一樣,很多事情在中國人那裡都是不言自明的。

可這種「不言自明」讓很多美國人十分費解。比如,我就習慣直言不諱,因為在西方文化裡,如果人們不直說,其他人就很難瞭解他的想法。但中國丈夫覺得我道歉太頻繁了。為此,我正嘗試不把道歉的話常掛在嘴邊。「對不起」這個詞在美國人那裡,或許因為被太多使用,而失去了一些本意?或許有時候面對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時,少說一些不失為更好的方式。

我丈夫「改錯」很快。如今,他只要看到我生氣,就會馬上說「對不起」,甚至不管我生氣的原因是什麼。拜託,親愛的,你在道歉前首先應該搞搞清楚我為什麼生氣,不然我依然無法原諒你。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