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小孩子發脾氣,這九招一定管用(圖)

發表:2015-09-0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小孩子經常會發脾氣。遇到這種情況時,家長應該怎麼辦?提供了9種解決辦法,今天我們先來看看這一種吧。

保持冷靜,才能妥善應對小孩子鬧脾氣

最糟糕的情況莫過於家長對鬧脾氣的孩子發脾氣。孩子需要有人安撫,尤其是發脾氣的時候,如果你不能好好安撫他,就別指望他們會冷靜下來。深呼吸幾次,至少過幾秒後,才做出反應。

確保孩子的需求得到滿足

孩子鬧脾氣不一定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有可能是受挫了,沒有得到必要的關注,或是身體不適,例如低血糖、疼痛或消化不良。也許孩子正在出牙,尿布髒了,或是需要午睡。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試著和他談條件,只要滿足他的需求,他就不生氣了。

孩子經常會在想睡的時候發脾氣。如果這是問題所在,培養定時午睡的習慣,可以防止他再為同一件事鬧脾氣。

如果你帶著小孩外出,記得隨身帶著健康的零食,以免他因為肚子餓鬧脾氣。

問問他到底怎麼了

孩子渴望有人傾聽他們的想法,但只懂得用發脾氣來表達自己。認真看待孩子,詢問他到底怎麼了,仔細聆聽他的回應,也許有所幫助。抱住他或她,給予充分的關注,讓他們有時間解釋。這不是說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而是以尊重的方式聽他把話說完,就像你對待別人一樣。不管孩子想要新玩具,或不想上學,他們有權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你答不答應是另一回事。

給予清楚的解釋,不要只會說「不」

許多家長只會說「不」、「我說了算」,而不解釋其中的原因。就是這種回答讓孩子感到挫敗。你不需要長篇大論地解釋,只要為自己的舉動提供一個理由,幫助孩子理解及更好地掌控整個狀況。

舉個例子,如果你們正在雜貨店,孩子想買含糖量高的穀物而鬧脾氣,你不妨提醒他早餐有了他喜愛的燕麥和水果,所以不需要再買穀物。

提供幾個應對方式供孩子選擇

舉個例子,兒子或女兒想吃冰淇淋,但是很快就要吃晚飯了。你可以說:「小明,你現在有點不高興。安靜下來,不然就回到自己的房間。」你給了他或她一個選擇,要麼控制自己,要麼回到不會影響別人的地方。如果他做了正確的選擇(冷靜下來),記得表揚他:「你要吃冰淇淋,但我不批准。謝謝你接受這個回答,沒有繼續哭鬧。」

相反地,如果他選擇繼續不高興,告訴他後果,而且要說到做到。比方說,把他帶回房間,堅決要求他待在那兒,冷靜下來才能出來。用這個方法管教2歲小孩,比8歲小孩容易多了,所以越早開始管教孩子越好。

堅持你的立場

和孩子談話時,你可以有同理心,但態度要堅決。平靜地做出解釋後,不要讓步。孩子也許會立刻安靜下來,也許不會,但他總會記住鬧脾氣並不能讓他如願以償。下次他想要某個東西時,就不太可能鬧脾氣。

防止孩子受傷

有的小孩在發脾氣時動作很大。如果你的孩子是這樣,一定要移開附近的危險物品,幫助他避開危險。孩子鬧脾氣時,盡量不要抓著他,但有時候,這也是必要的手段,而且帶有安撫作用。溫柔但堅定地抱住他,不要太用力。好好安慰他,尤其是如果他因為失望、挫敗或不熟悉的環境,而鬧脾氣。

不要發脾氣

你必須以身作則,給孩子示範良好行為。如果你也開始發「大人」的脾氣,大呼小叫的,孩子會認為在這個家做出這類行為,是可以接受的。控制自己並不容易,但你還是得為了自己和孩子,盡量保持冷靜、鎮定。必要時,花幾分鐘讓自己平靜下來。在這期間,讓伴侶或其他負責人照看孩子。如果有必要,你可以讓孩子回到裝了兒童門欄的房間。

別打罵孩子。以這種方式失控,只會讓孩子感到迷茫,而且怕了你。這不會使你們的關係健康、充滿信任。

你和伴侶也必須以身作則,示範如何良好地溝通和處理挫折。別在孩子面前吵架,或是一不稱心就生氣或不高興。

不管怎樣,都要讓孩子感受到被愛

有時候,小孩鬧脾氣,只是想要得到更多關愛。說到管教孩子,克制你對他的愛絕不是個好方法。無論如何,都要讓孩子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你都愛他。別在孩子發脾氣時痛斥他,或是說「我對你很失望」。即使孩子的行為令你失望,也要抱住他說「我愛你」。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