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看 千萬不可對孩子說的一句話(圖)

發表:2015-09-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對孩子說「你怎麼了?」有什麼不對嗎?如果你語氣和藹,希望孩子能告訴你他的感受的話,其實這麼說沒問題。

但是,當家長被孩子激怒,並問出這個問題(「你怎麼回事/你有什麼毛病?」)時,可就完全不一樣。因為這個問題表明孩子有缺點。這並不是家長們想做的,難道不是嗎?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我們都在不斷學習和成長,都會犯錯誤。但我希望在父母心情不好時,可以忍住不說這句話。

為什麼?

當一個被孩子依賴、信任的大人說孩子有問題時,孩子會消化並相信這一點。他們會自問自己出了什麼問題,而且沒法找到答案。他們可能會依賴自己有限的生活經驗和知識,可能得出錯誤的答案,然後產生持久的影響。有時影響可能比較深刻,例如「我不夠好」或「我是個壞人」,即使接受治療,這種破壞性也可能需要一生的時間去克服。

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做?

直接告訴孩子你在意的行為,要讓孩子知道他仍然特別,你仍然愛他。你只是不喜歡他的某些行為,你希望他們注意或解決它們。不要將之擴展到他的整個生命,讓他覺得羞恥。羞恥是孩子或大人都難以承受且難以克服的感受。

以下是一些例子:

例如孩子很匆忙,不小心打破了東西,你很生氣,衝過去,「你怎麼回事?」就要脫口而出時,要記住你說的話需要直接和具有啟發性,如:「親愛的,慢一點,我知道我們都在趕時間,你並不是故意的。下次,要讓我們知道你趕時間、壓力大或不安,我們可以討論一下,弄清楚要怎麼做。」

孩子在公共場所發脾氣,你很生氣,但不能說出「你怎麼回事?」你只要將孩子帶到安靜的地方,找出孩子在困擾什麼,討論他們的感受。這會讓孩子覺得自己被傾聽,受到重視,這可以更快地平息孩子的脾氣。

青春期孩子犯了嚴重的錯誤,例如髮色情信息,或在網上寫了很不合適的東西。你不能說「你怎麼回事?」而是要抓住這個機會,讓孩子瞭解約會是怎麼進行的,如何用適當的方式處理。

當你生氣地說「你怎麼回事?」時,這是一個羞辱性的表達,有著持久的影響。幸運的是,我們可以輕易地注意到它,並彌補。有時簡單的技巧和意識就能創造很大的不同。我們跟孩子說話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孩子如何看待他們自己。就像愛麗絲•米勒說過:「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孩子,他就會長成什麼樣的人。」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