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500萬年薪可以過怎樣的生活呢?(圖)

發表:2015-09-06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據日本稅廳統計,2014年日本職工年均收入為414萬日元,其中男性職工年均收入511萬。

日本人在談論工資時往往喜歡包括各類保險獎金在內的年薪,畢竟數字聽起來要舒服一些。

日本男性職工年均收入511萬,折合人民幣約25萬。這個數字讓國人看來無疑屬於高工資,可能還令不少國人羨慕。

然而名義收入的511萬與最後到手的實際收入還是有不小距離的。

最近日本某部對一高級管理人員的名義收入與實際收入進行了分析。該人年薪收入1000萬日元,構成如下:

每月工資62.5萬日元×12個月=1年工資750萬日元

每年兩次獎金,一次等於兩個月工資

62.5萬日元×2個月×2次=1年獎金250萬日元

該人40歲沒有結婚,也沒有任何需要扶養家屬。每年750萬工資需交多少保險及所得稅呢?

健康保險:每月30907日元×12個月=370884日元

養老保險:每月54169日元×12個月=650028日元

僱用保險:每月3125日元×12個月=37500日元

所得稅:每月35780日元×12個月=429360日元

一年工資需交納保險及所得稅約149萬日元,佔750萬工資的20%。

該公司效益較好,每年發兩次獎金,一次125萬日元。

在日本獎金也交保險及所得稅,內容同工資一樣,但獎金所得稅要高於工資。

健康保險:61814日元×2=123628日元

養老保險:108338日元×2=216676日元

僱用保險:6250日元×2=12500日元

所得稅:175158日元×2=350316日元

一年獎金需交保險及所得稅約70萬日元,佔250萬獎金的28%。

日本法律規定凡居住日本需交居民稅。居民稅類似我國歷史上的人頭稅,在日本實行兩級交納。住在東京除向區政府交納外,還要向東京都政府交。

居民稅計算複雜收入越高交納越多。該人單身沒有結婚也沒有任何需要扶養的人,根據其收入每年向兩級政府交稅如下:

東京都政府居民稅:242700日元。

當地區政府居民稅:365300日元。

每年交納居民稅合計:608000日元。

這樣該人每年1000萬日元年薪中,需交納各種保險、所得稅、居民稅280萬日元,實際收入720萬日元,實際收入為名義收入72%。

以上扣除沒有考慮固定資產稅、規劃稅、消費稅等其它稅種。

在日本年薪收入1000萬日元以上的不多,約佔工薪階層6.8%。

前面提到2014年日本男性職工年均收入為511萬日元。這個收入對日本人來說到底能活得怎樣呢?

參照前面案例,考慮到前面沒有納入計算的其它稅種,如按大約28%比例從511萬年薪中扣除各類保險稅收,日本男性職工年薪實際收入約368萬日元,平均每月約30萬。

在東京市內60平米住房每月租金約15萬。

如果是一個單身漢、在東京有自己的住房、30萬實際收入能活得很滋潤。

如果結了婚有了孩子又沒有自己的房子,30萬日元實際收入在交納房租水電煤氣垃圾管理費後,餘下的要想養家餬口還想攢錢買房,可以說難度係數是相當大的。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